讀冊生活12月中文書選讀
2022  December Editors' Picks

「寫作當然無法拯救亞馬遜雨林,朗讀一首詩也不能復育旅鴿。然而,文學與藝術的存在卻能開啟一扇門,通往框架之外、穿梭慣常思緒之間。」——《人類世的文學:臺灣作家吳明益的生態批評研究》

傷痛宛如子彈,鑿穿他的身體,像夜空透出間隙之光,讓世人看見漆黑中活下來寫字的人。每當指尖翻動書頁,心會一次次被觸動。

「既然香港無法發聲,那就讓台灣成為港人的發聲地吧!」編輯如是說。香港漫畫家黃照達,因被舉報而逃離香港,在此之前,負責每星期日《明報》的政治漫畫副刊專欄。本書集結他當時發表的作品,內容以簡單的線條與圖形,搭配影射且隱晦的文字,向世人傳達港人抵抗無效的憤恨、對現狀的糾心與掙扎、對港府的無聲抗議。

看懂內心的不安與掙扎,選擇對自己誠實,坦承自己對生育的真實感受。無論怎麼選擇,你踏出的每一步都是實實在在、珍貴且意義非凡。

你看到了嗎? 可愛又繽紛的微生物正擺動著身體,向大家展現無所不在的特性喔 !

不同於《帝一之國》《圓周率》《荔枝光俱樂部》的怪誕,《瑪莉的音樂盒》是大師古屋兔丸早年治癒、畫風清麗精緻的烏托邦經典作品。

第一本以文學介入性別運動的英美現代小說,亦是十九世紀「心理寫實主義小說」的代表作。

儘管我們經常將所謂的「生態」危機與人類世聯想在一起,但它構成的挑戰已不再限於在非人類環境中的人類活動所帶來的負面影響而已。本書透過吳明益的作品,以「關係的本質」來思考生態,探索文學與生態對彼此的詰問。

當人們的所有傷痕都能被科技撫平,當人性也被擺在商品架上,人類與產品,究竟有何不同?是喜劇,也是悲劇,極盡批判,也道盡關懷。人性至暗之邦,總有一絲光亮不懼黑暗。

高雄茂林的「紫蝶幽谷」是世界唯二著名的越冬蝶谷,然而這個生態奇景卻乏人問津——「人們常說要讓世界看見臺灣,但其實如何讓臺灣人看見自己的世界,或許更重要。」因全球暖化,棲地破壞,為了守護像家人一樣的蝴蝶,從此展開長達20多年的追蝶人生。

「我們熟知身體傷口的處理技巧,卻沒人教我們心理的傷該如何處理。」作為自殺者遺族(重大傷痛倖存者),該如何從悲傷中走出來、復原?難受想哭是極其自然的一件事,但難道只能悲傷嗎?

TAAZE 2022 Editors' Picks

學思行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統一編號:24342999

10491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23號三樓之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