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冊生活8月中文書選讀
2022 August Editors' Picks

「當你碰觸到葉的表面,它們都會感覺得到,植物也喜歡有人偶爾去摸摸它,和它說話,會刺激它們分泌激素,因而長得更好。」—《聆聽樹木的聲音》

當眾人聚焦戰爭時,婦產科醫師王伊蕾體悟生命的脆弱與及時行善的重要,放下數不盡的人情牽絆,毅然決然暫時結束開業中的診所,全心投入「無國界醫生」的人道救援工作,選擇到阿富汗去服務病人,在阿富汗看見人民生活的立體圖像。

岸見一郎指出,人只要真的憤怒,這個世界就一定會改變,但,重要的不是「私憤」,而是對營私舞弊、侵害人類尊嚴表達不滿的「公憤」。如果人們忘記這種憤怒時,世界就會到處充斥營私舞弊的歪風。

整建屋子的同時,她逐一撫觸每件器物的身世,揪心暖心的記憶光影,漸次疊印出故鄉小鎮的輪廓......

以大歷史的寫法,反省五十年來權傾一時的美國政商菁英們(以及季辛吉)如何基於傳播民主思想的正確立場,反而做出令美國付出更大代價的決策。題材特殊,鮮為人知,不容錯過的精采論述。

作者史提夫.艾伯特以身為外國人的視角,紀錄自己在吉卜力工作室的回憶,其中包含隱晦難懂的日式文化,同時也能更進一步認識在螢幕之外宮崎駿工作室的日常,以及將電影外銷的秘辛。

每個人內心都有「黑點」,或大或小、或明或暗。只要讀懂心理的難受,,即便別人惡意對待,自己仍然保有善意回報的自由!

為了完成「任務」,湯瑪士遠離摯愛的妻兒,來到陌生的地球。他只能孤獨一人,在此孤獨之地,實行一個孤獨的計畫。然而,當他從天而降的那一刻,就隱約知道,自己再也回不去了。

台灣的惡地是世界上面積最廣、泥岩厚度最厚的惡地。本書從地質出發,告訴讀者泥岩惡地是如何形成、臺灣六百萬年前造山運動以及環境的獨特性。即使大部分的人文活動並不適合在這種脆弱的生態環境中進行,但事實是,台灣在惡地的活動已有相當長的歷史,這些紀錄寫下了人與環境之間相互適應的珍貴過程與結果,族群勢力交替的多元生活樣貌。

紅線是驗孕棒C、T線,也同時是束縛女性的血痕。第一次做愛、自慰、墮胎,為何身為女性要因此而羞愧纏身?踩過紅線踏入禁區,見證她們的故事。

本書作者不諱言現代伊斯蘭世界歧視女性,但他用21位勇敢、堅韌、聰明的伊斯蘭女性故事,復活一段被反覆擊打的歷史與觀念。

在不同的膚色與藩籬之下,我們都是人,而一人傷,則眾人傷!唯有讓公平、公義在所有人身上貫徹,我們才真正有資格說我們活在一個自由、民主、注重人權的國家。

佇立街頭的行道樹不僅提供綠蔭與景觀,也有助於調節環境。身為樹醫,作者從實務經驗與人文角度追溯台灣行道樹的發展,帶領讀者認識與了解如何維護生活中的好夥伴。讓我們知道植物也喜歡有人偶爾去摸摸它,和它說話,可以刺激它們長得更好。

TAAZE 2022 Editors' Picks

學思行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統一編號:24342999

10491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23號三樓之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