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冊生活10月中文書選讀
2022  October Editors' Picks

「旅行雖然是一段很短的時期,卻可以讓人蒸發。像是切斷了自己以往的所有人際關係,前往沒有任何一個認識的人的地方。變成一個完全赤裸的人。這可以說是發現眞正的自己的絕佳機會啊。」——柘植義春訪談

市區正在遭受轟炸攻擊,他們正把我繁華又美麗的城市從地球上抹去。我決定提筆作畫,這會成為一本紀實日記。我已經不再感到害怕。

不同於王道漫畫的熱血、友情與奮鬥,柘植義春擅長描寫成人內心深處的黯淡世界,包含生存的焦慮、死亡的恐懼或性愛妄想,從不畫大人物或大場面,筆下出現的多數是邊緣失敗者與破敗舊街區,而這種虛無慘澹也成了他的招牌。本書為柘植義春的旅行文字作品,記錄遊歷日本各地的見聞,並收錄旅途中所拍攝的照片。

當移工休假時,也會開手機直播、逛超商、談戀愛、唱歌跳舞、交朋友。當然會想家、懷念在故鄉的小孩,與長照的臺灣阿公、阿嬤建立深厚情感。這些鏡頭不關心也鮮少曝光的「日常」中,存有太多真實的情緒與渴望。這才是移工在臺灣生活的「真實」。

時代雜誌記者以戲劇性兼大爆料的口吻,闡述矽谷電子菸新創企業Juul的崛起歷程,抽絲剝繭Juul如何從公衛新星轉為促使青少年成癮的邪惡帝國。

以距今數百年的中美洲阿茲特克文明做為背景,在犯罪橫行的世道,該如何尋得一線生機,在恐怖之神的陰影之下,人類能夠主宰自己的命運嗎?提及毒品濫用、器官販賣、無戶籍兒童等問題,也反映「以信仰之名,行犯罪之實」的現象。

無住之島,一語雙關點出在台灣要買房很無助。本書藉助社運歷史回顧,呈現居住不正義的實況,也呈現高房價的複雜性。亦有論文研究為基底,透過許多數據解答,分析各種買房迷思背後的人為與制度影響,試圖解開住房商品化的困境。

天空的顏色(黑嚕嚕)、西北雨的味道(澹漉漉),這些日常且熟悉的情境,用台語說出來是否別有一番語言的趣味呢?

詹宏志味覺記憶主要受母親、岳母和妻子等三個女性的影響,他們各有一手好廚藝。三個女人的料理構成了一生飲食的主軸,詹宏志從這三位女性的菜色出發,寫料理心得、也寫回憶,完成了這本廚房裡的飲食往事散文集。

「小說寫到後來,再也不是虛構與否的問題,而是置入我自己的內心世界,有時我就是他們,甚至與之相濡以沫,這或許就是你說的救贖。我不知道如果沒有這樣的心意,寫作對我而言究竟還有什麼意義。」

身為憂鬱症患者的親屬往往令人難以自處,開始百般自責。這本書會告訴你:你不是一個人,請堅持下去。讓珍愛的人活下來,讓他感受到曙光,那些最黑暗的往往會過去,而這也會是在生命歷程當中所獲得最珍貴的一份禮物。

「不更動原文的標點符號」的直譯方式,讓讀者更貼近日本大文豪筆下「異次元世界」的修辭與旋律,品嘗擁有幻想與恐怖氛圍的獨特故事。

越常心繫祕密的人,越容易覺得日子不安穩。這並非因為我們「藏得很辛苦」,而是「想得很辛苦」。祕密在生活中舉足輕重,為了避免祕密可能帶來的傷害,讓我們都能運用科學方法,與祕密好好相處。

TAAZE 2022 Editors' Picks

學思行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統一編號:24342999

10491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23號三樓之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