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冊生活11月中文書選讀
2022  November Editors' Picks

「把女兒嫁進我們家」和「多了個女兒」這兩句話的意思,深深印在我心中,我終於明白,原來那兩句話的意思是「娶進了一個可以傳宗接代,照顧兒子的女人」——《我希望我女兒活得自私》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驚心動魄揭露極權偽裝。「我們過去是瞎的,現在可能仍然是瞎的......」

本書取自2016年柏林建築繪圖博物館的「日本經典動畫建築」策展內容,收錄多部日本經典科幻動畫電影中的建築美術設定。全書含動畫大師原畫手稿、分鏡腳本、技術設計圖、靈感來源、取材照和電影擷圖,圖片豐富。由於這些資料及版權皆散佈在各工作室、繪師們手上,透過德國策展人歷經多時的逐一聯繫、拜訪,最終才得以集結成書。

一本母親寫給女兒的勇氣之書——在女兒的人生裡,總藏有母親一生的影子,而影子的真面目究竟是美麗抑或是暴力。

所有戰爭都會打兩次,一次在戰場上,一次在記憶裡。關於那些戰爭的記憶,有多少是真實的,又有多少是被扭曲的?

本書源自於東海大學社科院助教蔡培元碩士論文,堪稱是國內社會學、社工領域十多年以來的傳奇論文。有別於主流框架下強調客觀中立的社科論文,蔡培元選擇將身為「胖子」的自己的身體當作田野,以自我敘事的方式,梳理成長過程中因胖的這個「身分」所招至的歧視及汙名化。社會在不斷闡揚著主流身體價值的美好時,也需試圖理解一個胖子的困境。肥肉不一定是因為快樂而長出來,但有沒有可能,不要因為肥肉而不快樂?

政治從來不會理解藝術,正如少數的特權階級從來不會關心眾人的疾苦。人生如此無理、無序,但塔可夫斯基選擇將人生活成一首詩。

一個名字,一個年齡,一種價格。多少錢能夠買到一個人類?或許只要一個燈籠的錢。但是,有些東西你永遠買不到……這是一部勇敢而有意義的作品,它讓孩子們理解:在人類歷史中,每個身體背後都有一個大腦、心臟和靈魂。

「歸鄉服務」的所有一切雖然是設定好的,但對於無家鄉可歸的現代人來說,是一個撫慰心靈,是一個可以「回去」的地方──即便那是虛構的也好。

生理、心理與社會間如何相互影響?精神疾病該由誰定義?又是什麼形塑出不同文化間痛苦與壓力的表現狀態?

以氣候暖化,造成北極海出現全新經濟航道為起點,全面剖析海權如何影響全球經濟、政治(或地緣政治)、軍備、能源與現代通信……等資源爭奪競賽,而在面臨日益緊張的國際局勢牽引下,世界將走向何方?

只要學會靜下來獨處,到哪都能帶給自己充滿創意的奇幻冒險!

書中廣泛探討與貝殼相關的各種主題,是一本關於海洋、關於地球歷史、關於大自然與人類文明的精采科普書。

TAAZE 2022 Editors' Picks

學思行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統一編號:24342999

10491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23號三樓之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