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漫畫猶太教哥布林模式媽媽是房子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季暢銷讀冊選讀升職兵法五十歲後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
暫不供貨

漢字說清楚(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季旭昇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7-04-30

ISBN/ISSN:9789861248622

裝訂方式:其他

頁數:256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發憤」為什麼不可以寫成「發奮」?「蜂擁」與「蜂湧」到底誰正確?
.為什麼「券」與有信用需求的文件有關,而「卷」卻沒有呢?
.「心無旁騖」要寫成馬旁的「騖」,還是鳥旁的「鶩」比較合理?
.「席捲」與古人不坐椅子、不睡床鋪的生活習慣有何關聯?
.為什麼「心心相印」若寫成「心心相映」,情感的濃度就大大地降低了?
.「默默不語」和「脈脈不語」聽起來完全相同,但意思是哪裡不一樣呢?
.其實,不只有一窩蜂,還有一窩孫、一窩絲,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
.怎樣的夢比較令人驚嚇,「噩夢」還是「惡夢」?
.「念」與「唸」,哪個有「長久的思念」,哪個有「呻吟」的意思?
.艱苦卓絕?照字面應解釋為「艱難困苦比別人卓越」──真不知道在講什麼?
.「請稍後,馬上回來。」「稍候回來,不要走開。」小心!這都是不通的喲!
.交代,把事情「交」給別人,「代」為處理;交待,就變成把事情「交」給別人,請別人「等待」處理?那要等到什麼時候啊?
.「決」是水衝破岸向下流;「絕」指把絲線切斷,那麼「決絕」呢?
.「令人不齒」若寫為「令人不恥」,就變成「令人不覺得羞恥」,天哪!意義完全相反了!
.「銘謝」是用紙筆默默地把感謝刻在心中,「鳴謝」則是用嘴巴大大聲地說謝謝!
.「飆」如何從「風像群犬狂奔一樣地狂吹」,轉變到「無拘無束,全力演出」的意思?
.西周銅器銘文中「畫」字,最上面是一支筆,記錄田界之用;中間是一支圓規,丈量田界之用;底下是個田字,所以就是「畫田界」!
.你知道嗎,「恭賀春釐」的「釐」甲骨文左邊是一把成熟的麥子,右邊是手拿著棍子在打麥子,這表示收成,所以有「福」、「喜」的意思喲!

漢字是我們身上的珍貴寶藏,你一定要好好認識它、運用它。
從古人的造字原則,到歷代觀點,精確掌握字義,分辨正確與錯誤,欣賞詩詞絕妙用法,全書共有八十六篇,篇篇介紹日常生活中在「字形」、「字音」、「字義」上,值得探其究竟的漢字。關於漢字最有趣、最生活化的一面,季旭昇老師為你一次說清楚!

內容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