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死這輩子賺多少才夠布蘭登山德森經濟學漫畫猶太教哥布林模式媽媽是房子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季暢銷讀冊選讀五十歲後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
暫不供貨

柏楊版資治通鑑(65):五代時代(平裝版)(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司馬光|譯者:柏楊

出版社: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1991-12-01

ISBN/ISSN:9789573214717

裝訂方式:平裝

書況:普通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五代時代 《柏楊版資治通鑑》第六十五冊(902A.D.-907A.D.)  中國傳統史學家的「正統」觀念,在五代時代又受到挑戰,朱全忠(朱溫)篡奪了唐王朝政權後,中國四分五裂,七十餘年間,原來統一完整的國土上,同時或前後出現了十六個獨立王國、獨立帝國,或獨立的政治實體。跟羅馬帝國崩潰後的歐洲局勢完全類似。只有一點不同的是:羅馬知識份子沒有正統觀念,而中國有,所以十六國在歷史上不能立於平等地位,而把居於一連串前仆後繼的五個短命帝國,稱作「五代」,即五個正統王朝,其他的十一國,則全是非正統的偏霸。傳統史學家遂妄自改變他們的國名、曲解他們的行為,造成史籍無法符合事實的嚴重後果。我們所以沿用這個名詞,只是為了方便記憶。實際上,我們忠於史實,使扭曲的復原、使被更改的呈現本來面目。我們認為:史學家不是神仙,不能保證沒有錯誤,但應做到一點:不要說跟事實不符的話。  五代時代使傳統史學招架不住的是,對他們深惡痛絕的弒君叛逆,不得必恭必敬的稱他為「帝」、為「上」、為「太祖」,而企圖誅殺該弒君叛逆的,反而成了亂臣賊子。價值標準不但混亂,而且顛倒,「柏楊版」至少保持學術上最低限度的尊嚴。

內容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