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冊生活5月中文書選讀
2023 May Editors' Picks


「一切都有跡可循,早在開天闢地的時刻,早在創世紀以前,早在人還不懂得生老病死的儀式之前,獸靈就存在。歷史這麼告訴我們。」——《獸靈之詩〈上〉:保留地的祭歌》

「受傷,是為了更好的相愛。」如果所有深愛的記憶並非如此理所當然,而是被虛構捏造的造物,那這份愛還是真實的嗎?倘若真相會讓你失去所愛之人,是該選擇痛苦而醒覺,還是耽溺於甜美的虛假呢?邱常婷以虛實夾雜的歷史脈絡和優美巧妙的創世神話,打造了一個自然合理宛如從開天闢地以來就存在、卻是橫空出世如天降奇兵的嶄新傳奇:獸靈。讓人跟著這些身懷巨大秘密與痛苦的孩子們,一同找尋讓珍視之人都能幸福的方法。

殖民和被殖民、謀殺與同情, 一切的對立都在這裡……或許我已不再是間諜或臥底,但我絕對是個幽靈。

「這本探討人類死亡的書,筆調卻出奇樂觀;他對人類如何死亡的研究,展現了人類的聰明才智。」本書兼具科學背景與人文洞見,在寫作中帶入醫療史視角,增添書寫力道與思維厚度。

母親的身份是一種令人暈頭轉向的高難度任務,是一場變裝舞會,也是與死亡的交流。它是一種脫落而又找到恩典的過程,是一種陷入又脫離愛的過程,是時時刻刻的心痛。

我珍視旅行,因為旅行彷彿能夠停下時間,強迫我在現在式裡棲身。據傳希波的奧古斯丁曾說:「世界是一本書,不旅行的人只讀了一頁。」而我想從頭到尾讀個一頁不漏。於是我整裝出發,去看看我在世上想要成為的改變 。

「哪能忘得掉那道閃光/街頭三萬瞬間消失/在被壓碎的黑暗深淵裡/五萬悲鳴止息/黃色如漩渦般的煙淡去後/大樓崩裂、橋樑坍塌/滿員電車就那樣燒得焦黑/瓦礫與餘燼堆得無邊無際的廣島」

一九四二年,二十歲的陳千武「被志願」入伍受訓,成為日軍侵略東南亞的部隊。你不是福佬人,你是日本鬼。如果你真的是福佬人,那為什麼要當他們的兵?能不能救我,放我回家?

臺灣毒梟「一條龍」串起安非他命的亞洲販運鏈,不知不覺我們竟是被毒品籠罩的島嶼!!

很多時候,譯者肩負起的重責大任是旁人無法想像的。他們需要在短時間內理解對方的話語與隱藏的涵義,並以另一種語言適當的詮釋,稍有差池,便有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境地。

在一個孩子該要無憂無慮成長的時候,他每天想著的卻是:今天,該怎麼躲過那些傷害我的人?過去傷痛將他與所有人隔開,現在,因為愛與連結,他理解傷痛,且願意相信──我們都能得到幸福。

揭露法國布列塔尼半島1980年代起綠藻毒殺事件的黑暗歷史,大型農牧業的獲利造成環境汙染、死傷與農奴悲劇,在多方的利益糾葛下卻是不可言說的禁忌。

香港末代總督日記,以五年紀事悼念香港回歸25週年,最引人入勝的不僅僅是迎戰北京當局的搏鬥細節與緊張關係,也詳實記載漢學家或歷史學家會感興趣的細節。日記充滿怒氣,但文字溫文爾雅,記錄了大英帝國的餘暉。

至今仍獲無數作品改編與致敬的謀殺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根據過往在醫院與藥房的工作經驗,寫下不少以毒殺犯罪的謀殺案。本書列舉14個例子,娓娓道出各種毒藥的化學與生理特性,並分析其作為辦案線索,與案件兇手的密切關係。

TAAZE 2023 Editors' Picks

學思行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統一編號:24342999

10491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23號三樓之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