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後零內耗溝通術別教出混蛋過曝世代季暢銷讀冊選讀0元二手書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離開學術界正確犯錯巨人思維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更新粒線體
暫不供貨

五味屋的生活練習曲:用態度換夢想的二手商店(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張瀞文、顧瑜君

出版社:親子天下(親子教養童書)

出版日期:2018-07-05

ISBN/ISSN:9789579095815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240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位於台灣後山花蓮,一處由「囝仔人」經營的公益二手商店,
這裡不只是塞滿二手物的鋪子,更是「充滿關係」的所在。
「五味屋」的十年成長之路,帶你遇見鄉村教育的無限可能;
在這裡所承諾的「陪伴」,
不僅僅是「我幫你」的救濟與憐憫,更是「我可以」的體驗和能力。

座落於台灣花蓮壽豐鄉的豐田村,一間用甘蔗葉鋪成屋頂的老屋裡,由村莊孩子當小老闆,經營起一間公益二手店──這裡是五味屋,許多人稱它是「囝仔人ㄟ店」。

這裡,上演著國小課文「小車站旁的五味屋」最真實動人的幕後長篇;自然生態作家劉克襄,曾多次親自帶參訪團走訪;台大城鄉所畢恆達教授的課堂,每年都邀請這群「囝仔人」北上交流。走過10年,在沒有任何國際宣傳的情況下,這裡卻吸引超過10國以上的國際志工駐足,甚至美國長島大學、法國第四世界組織都成為固定交流的夥伴。五味屋,靜靜的卻已成為台灣偏鄉面對世界的窗口……

這家小店到底有何魅力?就讓《五味屋的生活練習曲》說給你聽:
這是一本記錄花蓮五味屋十年歷程,看見孩子如何用態度換夢想,成就自我。
也是一本陪伴指數媲美《解憂雜貨店》,陪伴孩子找到生命意義的真實之書!
若你認同紐約時報暢銷書《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書中所點出的教育困境與課題,《五味屋的生活練習曲》將帶你看見:如何在重重窒礙中,台灣仍能走出一條屬於鄉村特色的「幫助孩子實踐夢想」之路。

透過五味屋的故事,讓我們一起:
˙重新認識人們口中的「偏鄉」,看見鄉村孩子與村莊的真實處境。
˙重新思索有著濃厚「手工業」本質的教育實驗場,看見框架的限制、創造教育的可能。
˙從思考教育本質與可能出路中,尋找逆轉鄉村劇本的解套方式,改變台灣城鄉發展的面貌。

18年的故事書寫縱深,資深教育記者與深入田野的大學教授攜手書寫,
透過17個深刻動人篇章,從教育、家庭與社區3大面向剖析與探問,
帶你看見孩子如何透過平凡日常的工作與實踐,將「匱乏」轉為生命中的「富足」;
學習用自己的力量改變家鄉,走出台灣鄉村的新樣貌!

透過五味屋,你可以看見背後蘊藏的美好價值,思索如何打造屬於自己家鄉的「同村協力網」……
── 從「無用」到「有用」:大學教授顧瑜君與志工群,如何陪伴著鄉村孩子,一起動腦找資源,動手將「廢墟」整理成「商店」,思考別人眼中的「無用之物」,如何化為「如何有用」?
── 從「不足」到「不同」:嘗試從缺乏的當口看見光亮,從生活中找到幫助自己的方法。努力將他人眼中鄉村的「不足」轉為「不同」,試圖創造機會,從差異中找出屬於自己的獨特!
── 從「自我設限」到「勇於夢想」:透過各種學習形式與機會,讓孩子在「生產」、「生態」與「生活」的真實練習中逐漸茁壯;讓孩子立足於自己的土地上,有機會看見世界,勇敢實現夢想。
── 從「你送我收」到「創造價值」:如何擺脫單純的物資餽贈,讓心懷善意的學校、企業或組織,可以在同心協力的過程中,共同編織起一張生態協力網,讓捐贈創造出高於表面價格的教育價值?

這是一本對教育現場有期待,對鄉村教育有盼望的誠摯之作。
五味屋靈魂人物顧瑜君的信念:「只有鄉村孩子,能夠改變家鄉的命運!
五味屋的孩子,更讓我們體會到:「如果看見這個世界很大,我會有不一樣的選擇!」

作者簡介:

張瀞文

出生台南,現居台北,花蓮是第二故鄉。從事教育領域採訪報導十年。現任職聯合報,曾任《親子天下》記者、《報導者》特約記者。對人感興趣,喜歡探索每個人如何在生命的限制裡,追求屬於自己的獨特幸福。希望可以永遠當個說故事的人。

顧瑜君

美國奧勒岡大學哲學博士,現任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社會參與辦公室主任、環教中心主任。在花蓮和社區孩子經營了「五味屋」,在村莊裡相互陪伴一起工作、生活與學習,用心接應生命樣貌多樣的孩子,看見他們的美好。

各界推薦
名人推薦:林峻丞(甘樂文創、小草書屋執行長)

陳清圳(雲林縣樟湖國中小校長)

畢恆達(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

鄭漢文(KIST理念學校台東縣桃源國小校長)

劉安婷(為台灣而教基金會創辦人)

劉克襄(作家)

──感動推薦(依照姓氏首字排列)
推薦序
【推薦序】是的,我們都在練習生活──陳清圳(雲林縣樟湖國中小校長)

顧瑜君老師用十七個練習,與豐田社區一起生活,她並沒有「企圖要改變孩子們」什麼,但有個簡單的想法:孩子願意做什麼、喜歡做什麼,我們就真心踏實的陪伴他們好好的做。這就是「生活」的態度。顧老師從不以指導者的角度切入,這也是五味屋成功的所在。

台灣有太多想透過不同的「營造」把社區帶起來的例子,於是許多教授與專家學者進到社區、熱心投入,但是當他們不再在此蹲點,往往資源撤了,活力便消退了,社區再度凋零……。所以我一直相信,社區營造是要營造出...
顯示全部內容
作者序
【自序】這是一個寫了十八年的故事╱張瀞文

這本書有兩個作者:顧瑜君和張瀞文。

這件事緣起於十八年前,那個五味屋和親子天下都未創生,花東縱谷夜裡抬頭很容易看見流星劃過,常常有蛇、野兔、環頸雉大膽過馬路的悠遠年代。當時的我是東華大學教育研究所的學生,顧老師是我的指導教授。因為顧老師,我萌生了影響後來生命很重要的兩個價值,雖然這兩個價值一開始對我而言,都是困惑的。

第一個價值是,我從顧老師口中初次聽到「empower」(自我增能)這個詞。當時和這個詞初相遇,總覺得它拗口而難懂:「既然是透過『我的付出』,怎麼能說...
顯示全部內容
目錄
推薦序 二手 鄭漢文
推薦序 五味屋的祕密 畢恆達
推薦序 是的,我們都在練習生活 陳清圳

自 序 這是一個寫了十八年的故事 張瀞文
自 序 繼續在夢田裡播種 顧瑜君
開 場 五味屋的誕生

第一部 教 育
所有教育者都知道,教育(education)不等於學校(schooling),
但實際上,多數孩子們所需的學習,
是被限縮在比學校更狹窄的升學主義與單元教學裡。

第1個練習 珍貴的學習,都在生活裡
第2個練習 每個孩子都有屬於他的課程
第3個練習 第一手經驗,對鄉村孩子很重要
第4個練習 看懂「壞孩子」的請求
...
顯示全部內容
內容簡介
各界推薦
推薦序
作者序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