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 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佛說阿彌陀經

參展書籍6折起

佛教於西元前六世紀左右創建,起源於現今印度與尼泊爾交界處,曾經存在的迦毗羅衛國,其王室王子悉達多.喬達摩藉由修行領悟佛法後,成為佛陀,也就是釋迦牟尼佛,又稱如來。初代佛教的第一次分裂在僧團的第二次集結,由於戒律與教義的分歧,分化為大眾部與上座部,歷史上稱為「根本分裂」。 若以傳播路線區分,則有北傳佛教與南傳佛教二條路徑。
北傳佛教以大乘佛教為主,從佛滅500年左右,開始由印度向北傳播至中國,由於傳入時間較早,且在中國發揚光大,因此其中一分支稱為漢傳佛教;而傳入藏地的分支,則稱為藏傳佛教。漢傳佛教主要集中在中國、韓國、日本、越南......等國家。
南傳佛教則於佛滅200多年左右,在阿育王時期的第三次集結後,派遣使團弘法,由印度向南傳播至東南亞區域,以上座部佛教為主。主要流傳於斯裡蘭卡、緬甸、泰國、柬埔寨和寮國等地。
時至今日,佛教已與基督宗教、伊斯蘭教並列為世界三大宗教。

大乘佛教於佛滅1100年左右傳入西藏地區,由於此時印度本土佛教已發展至末期,多數帶有強烈的密教色彩,與西藏當地的傳統信仰—苯教,融合成為現今的藏傳佛教,與漢傳佛教、南傳上座部佛教有很大的不同,主要流傳於西藏、尼泊爾、不丹和蒙古等地。

據傳,印度禪宗由釋迦牟尼佛傳給禪宗始姐—摩訶迦葉尊者,而後由第二十八代—菩提達摩,尊稱達摩祖師,將印度禪宗帶入中國,為大乘佛教分支之一。至中唐時,由六祖惠能弘大禪宗,發展至今。
由於早期印度並無嚴謹的文字記載,梵文並沒有發現印度禪宗二十八祖的記錄,因此對於禪宗在印度的起源與發展仍有爭議,上方論述僅供參考。

道教是中國原生宗教,為多神教,以三清尊神為主神,而後演化出三位一體的「一炁化三清」理論。以黃帝為始祖,老子為道祖。最早發源於殷商時期,開始祭祀天地鬼神;東漢時期,將哲學家老子神化,尊稱太上老君;東漢末年,張道陵創立天師道,尊太上老君,以道德經為根本經典;同一時期,張角創立太平道,反抗東漢王朝,史稱黃巾之亂。至此,道教開始有正式的教團組織。

從小跟著家裡拿香拜拜,跟著家裡唸經,也不太懂各種宗教的分別;長大一些之後,大約知道部份派別,但也沒有其他動機去探究;直到為了這個書展,查閱相關資料,才略略瞭解來龍去脈。每年農曆四月初八為佛誕日,是北傳佛教慶祝釋迦牟尼佛誕生的日子,弟子帶著誠心祝賀佛誕日。祝各位平安健康,萬事吉祥。平安🙏🏻
(是否覺得小編拿香拜拜,卻又慶祝佛誕日有點……但小編家跟大部份台灣家庭一樣,早就變成綜合型的信仰了啦XDDD)
(說好的小編不說自己的信仰呢?!XDDD)

 

關於我們 | 隱私權政策 | 合作計劃 | 徵人 | 客服信箱 | Facebook | instagram
學思行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統一編號:24342999   10491 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23號三樓之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