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布林模式五十歲後老窮奇幻紀事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術季暢銷5折起0元二手書讀冊選讀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正確犯錯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
暫不供貨

學術自主與控管之間:臺灣人文與社會科學的學術專業化(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蘇國賢、呂妙芬、章英華、黃寬重 編著

出版社: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出版日期:2014-01-10

ISBN/ISSN:9789860396959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320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學術評量制度促進了學術研究的正面發展?
亦或只是讓人文社會科學研究者淪為學術圈養制度下的羔羊?
本書透過問卷、訪談、座談會等調查,
對臺灣現行學術評鑑體制有深入的研究與反思。

人文社會學科與自然科學學科有著本質上的不同,兩者的差異不僅反映在學術表現,也呈現在評量之中;近幾年,臺灣的學術界被自然科學主導,以國際化、邁向頂尖、追求卓越等目標,讓評量方式變得單一化、數據化,使得人文社會學科及藝術等異於自然科學的學門發展窘迫,造成了臺灣公共知識分子的式微。當公共知識分子不再能為公共事務提供方向,連帶地讓臺灣失去了在全球上的國際地位。

為掌握及引導人文社會領域之學術發展,第八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通過「建立適合人文社會學科學術發展之評鑑機制研究計畫」,計畫團隊在兩年內完成了線上問卷之調查與分析、出版社訪談、二次藝術學門座談會、三次諮詢委員會議,並於北、中、南舉辦了三場計畫成果發表座談會,反應極為熱烈。本書即為計畫成果,除了國內之學術評鑑研究外,也蒐集分析了一些國外學術界的評鑑方法,可供學界交相比對,作為調整制度時之參考。

作者簡介:

蘇國賢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社會階層化與社會流動、組織理論、教育社會學、社會網絡。

呂妙芬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主要研究領域為明清學術思想史和文化史,尤其關心理學思想及相關社會文化實踐。學術著作有《陽明學士人社群──歷史、思想與實踐》(2003)、《孝治天下──《孝經》與中國近世的思想與文化》(2011)等。

章英華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合聘研究員。研究領域為都市社會學、社會調查、家庭研究及歷史社會學。

黃寬重

長庚大學醫學系人文及社會醫學科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兼任研究員。研究領域為中韓關係史、版本文獻學及宋代歷史;特別關注奠安江南的趙宋政權在政治、社會、文化所展現的韌性與樣貌。學術著作有《宋代的家族與社會》(2006)、《政策.對策:宋代政治史探索》(2012)等。

作者序
序一/蔣偉寧(教育部部長)

隨著全球化的發展,學術發展漸趨國際化,研究競爭也相形激烈。高等教育在此衝擊之下,各國為有效提升教學與研究品質,相繼制定嚴謹的評鑑機制並明訂各項具體指標,同時透過評比獎優汰劣,以達成與國際接軌的目標。國內大學紛紛引用並實施此一評比機制及方式,確實有助於整體高教品質的提升,尤其在國際評比項目與競爭的排名都有相當的進步,各大學共同努力的成果令人感到欣慰與驕傲。

十幾年來,各項評比標準偏重自然學科,且刊登於國際學術期刊的論文較受到重視,發表於SCI或SSCI者尤其受到青睞。長期採用一...
顯示全部內容
目錄
序一/蔣偉寧
序二/陳東升

第一章 研究說明
第二章 體制規範與評鑑:升等及獎勵法規分析
第三章 人文社會科學的知識特性:文獻引用分析
第四章 人文社會學術評鑑重要指標研究(一)線上調查
第五章 人文社會學術評鑑重要指標研究(二)一對一
第六章 國科會人文社會科學學門期刊分級之分析比較
第七章 學術出版社調查
第八章 國內學術評鑑制度比較研究
第九章 研究成果與建議
焦點座談 藝術與設計展演學門的學術評鑑
後記

附錄
附錄一 教師升等辦法一覽
附錄二 學術獎勵辦法一覽
附錄三 線上調查問卷範...
顯示全部內容
內容簡介
作者序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