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教哥布林模式媽媽是房子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老窮紀事五十歲後季暢銷0元二手書讀冊選讀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正確犯錯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
暫不供貨

凱旋瞬間—古羅馬文明讚嘆(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張屏

出版社:世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1-01-09

ISBN/ISSN:9577762387

裝訂方式:平裝

書況:普通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橫跨歐亞非三大洲的羅馬帝國,其輝煌成就古今獨步、無可匹敵;建築的雄偉壯麗,戲劇的蓬勃興盛,軍事的大幅擴張,政治的和平改革,至今仍深深影響西方文明的發展。帝國殞落雖已千年,但其豐富的歷史遺產,仍將時刻提醒我們,緬懷過去的羅馬盛事。羅馬人這個名稱,曾經不僅被珍視過,……現在卻被人們求之不得地拒絕、拋棄……引自古羅馬蠟版書「母親之狼」的訴說義大利首都羅馬,是一座有兩千七百多年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城。在西元前後的一千多年間,它曾是橫掃歐洲、稱霸地中海的大帝國古羅馬帝國的首都。今天,雖然山河變遷,人事滄桑,帝王將相皆為朽土,但兩千年前修建的宮邸、神廟、凱旋門、競技場等輝煌的建築,卻有許多依然佇立在那裡。在遍布全城的一座座壯麗典雅的歷史博物館裡,珍藏著無數稀世瑰寶,它們大多是古羅馬時代的聖物,也是那千餘年歷史的見證者。在世界著名的卡彼托林(Capitoline)博物館中,有一尊羅馬人的聖物青銅母狼雕像。它製作於西元前六世紀,是最權威的羅馬歷史「目擊者」。它對羅馬帝國由小到大、盛極而衰的歷程,尤其是帝國滅亡後古典文物遭受摧殘,古羅馬文明失落的情形記憶猶新,千百年來,它那炯炯的目光和微張的嘴似乎總是在向人們訴說著一件件塵封的往事……自西元前八世紀建立城邦以來,羅馬經過七百多年的吞併四鄰及海外遠征,終於在西元前二十七年,變成了地跨歐亞非三大洲、以地中海為中心的大帝國。從此,羅馬帝國以其顯赫的地位聞名於世。羅馬帝國的第一位皇帝蓋烏斯‧屋大維(Gaius Julius Gaesar Octavius)被人們尊稱為「奧古斯都」(Augustus),它兼有神聖、莊嚴、偉大之意;他自稱「元首」。自此,羅馬停止了內戰,帝國出現了大約兩百年的和平時期,農業、手工業飛躍發展,商業貿易空前活躍,各項文化事業也達到一個輝煌的頂點,在建築、文學、藝術、法學及科學技術諸領域,均創造了光輝成就。「磚土的羅馬變成了大理石的羅馬」。此時的羅馬城成了「世界帝國首都」,帝國統轄的總人口達到五千萬之多。奧古斯都時代到西元二世紀末,羅馬文明進入了黃金時代,首都羅馬和帝國各地的居民均不同程度地享受到較舒適的物質文化生活,首都市民當然獲得更多的便利和實惠。一本著名的美學書中寫道:「昇平時代羅馬人沈浸在娛樂享受之中,宮殿別墅,絢麗輝煌;肖像豐碑,處處可見;廣場拓寬,神廟加大,劇場、鬥獸場增多;還有奢華的浴室、豐富的圖書館、寬敞的巴西利卡(會堂),把羅馬城裝點成人間天堂。」稱羅馬為「人間天堂」未免有點過譽,不過,它的確使我們領略到了羅馬城的優美壯麗和市肆喧鬧、百業興旺的繁榮景象。

作者簡介:

張屏

北京大學歷史學碩士,徐州師範大學歷史系副教授。長期從事世界上古史、中世紀史、歐洲文藝復興史的教學研究工作。

目錄
引言 「母親之狼」的訴說 一 一生都讀不完的羅馬考古風喚醒古羅馬二 龐貝古城探祕龐貝的末日與再現從瑪麗娜門進入 三 永恆之城四 古典文化的沈浮五 追尋法則的先驅治國天才:崇尚法治的羅馬人六 祭禮獻神明七 古典文學的豐碑八 難忘的羅馬九 古羅馬的智慧十 羅馬精神與古典傳統十一 古羅馬與中華東西方兩大文明的友誼唱和
內容簡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