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教哥布林模式媽媽是房子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老窮紀事五十歲後季暢銷0元二手書讀冊選讀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正確犯錯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
暫不供貨

第56號教室的奇蹟:讓達賴喇嘛、美國總統、歐普拉都感動推薦的老師(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雷夫‧艾斯奎|譯者:卞娜娜、陳怡君、凱恩

出版社:英屬維京群島商高寶國際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出版日期:2008-04-02

ISBN/ISSN:9861851720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272

書況:普通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在洛杉磯一個充斥著貧窮與暴力的地區,有一間非常不尋常的公立小學教室,叫做第56號教室。教室裡的五年級生,多半是身處弱勢、貧窮、以非英語為母語的移民之子。

這個班級的老師是雷夫‧艾斯奎。雷夫老師在這裡任教超過20年,教過無數的五年級小學生,在雷夫老師的教導下,這群小學生於全國標準考試中,成績皆維持在全美的Top5%,甚至還會演奏韋瓦第的作品、玩搖滾樂、表演莎士比亞的戲劇,許多該教室長大的學生畢業後都進入全美頂尖大學。
「世上無捷徑:真正的卓越是靠犧牲、錯誤,以及大量的努力掙來的。」──雷夫老師
雷夫老師與他的第56號教室,早上6點就開始上課、下午5點半才下課,寒暑假學生也自願到校學習,雷夫老師到底有什麼魅力,讓學生如此熱愛學習?他就像是一位心靈導師,教導學生一生受用的技巧,以及人格、信念的培養。

他是怎麼辦到的?在這本新書中,他和教師、家長們分享他的訣竅、技巧、課堂活動、創新構想,以及願景。「平庸」在第56號教室找不到容身之地,因為這裡的孩子勇於挑戰社會期待。
第56號教室的奇蹟,截然不同的課堂生活──
關於「品格」:道德六階段的成長,需要終其一生的努力

雷夫老師在上課的頭一天就把「六階段」教給學生,「六階段」成為凝聚全班的粘著劑。信任是地基,「六階段」則是引導學生學業和人格成長的基礎建材。

常常有代課老師寫感謝紙條給雷夫老師,因為他們對於第56號教室的學生能自動自發地調節說話音量感到訝異。代課老師問孩子們為什麼輕聲細語,孩子們告訴他,他們不想吵到隔壁班的學生。當這位老師說他覺得很熱的時候,好幾個小傢伙自動拿出小冰箱裡的瓶裝水給他喝。

「我知道我們可以做得更好」──人要忠於自己的原則,要孩子們達到更好的境界是非常高標準的,但雷夫老師還是這麼要求他們。
關於「閱讀」:閱讀是生活的基石,是和世界接軌的方式
雷夫老師相信:熱愛閱讀的孩子們將擁有更美好的人生。在第56號教室,是以「讀書時發出多少笑聲」和「留下多少淚水」來衡量學生的閱讀能力。這些孩子將終生閱讀、並為自己的人生而讀。

雷夫老師更重視每一篇孩子的寫作。他不只仔細閱讀、批改誤漏,還會選出兩、三篇文章將作者的姓名隱去,原封不動地打出來,然後在課堂上發給所有學生閱讀。透過閱讀同儕的作品,他們開始懂得如何區分作品的優劣,學生們的寫作能力有長足的進步,並樂在寫作。置身第56號教室讓他們感到自在,他們不怕犯錯。他們知道沒有人會嘲笑或斥責他們。
關於「金錢教育」:教孩子終其一生都有用的技能,「管理金錢」就是其一
第56號教室的所有學生都會在開學第一天申請一份教室工作。工作清單上羅列了球具監督人、銀行、警官等各種職業。每一份工作的薪資都有些微差異。有工作,就有月薪。孩子們把薪水存在銀行,他們必須存錢來支付使用課桌椅的費用;座位越靠前排,費用就越高。

透過這套第56號教室獨有的經濟制度,孩子運用分類帳頁學習存錢、保持收支平衡,並明白節儉的價值、延遲享樂來學習儲蓄,更體會父母親賺取金錢的辛勞。
關於「考試」:測驗只是理解的溫度計,不管考得如何,隔天太陽都照樣昇起
如果數學科測驗有20個選擇題,第56號教室的孩子們會視之為80題。他們的任務是找出20個正確答案和60個不正確的答案。在第56教室,孩子們知道選擇題是精心設計的結果。

孩子們也知道,一次沒考好並不代表世界末日。這也只代表著一件事情:他還不了解這個技巧。而雷夫老師很願意再為他講解一次。本班班訓中的一條,就是「凡是值得做的事情,就值得好好做」,而有效的讀書是「怎麼讀比讀了多少更重要」。同時,雷夫老師也提醒學生:一生中最重要的問題,永遠不會出現在標準化測驗上。
關於「藝術」:追求完美,即使永遠無法企及,過程就是一切
雷夫老師強調「藝術」的基本真理,加入管弦樂團的孩子們不只學到如何拉小提琴或吹單簧管,也學到了紀律、責任、犧牲、練習、更正錯誤、傾聽,以及時間管理。口袋裡能有這套技巧對孩子們來說絕非壞事。

不管是音樂還是繪畫,都是讓孩子們一邊學習、一邊度過愉快時光的好辦法。在一個所有事物都己裡標準化的世界裡,藝術讓孩子們保有獨特的自我--一如梭羅所說的「忠於另一種鼓聲,大步向前」。

作者簡介:

雷夫.艾斯奎

◎美國唯一以「老師」職銜獲頒【國家藝術獎章之總統獎】的社會傑出人士。

◎英國伊麗莎白女皇授予【M.B.E.(Member of the British Empire)】勳章

◎達賴喇嘛頒贈的【化慈悲為行動獎】

◎歐普拉‧溫芙瑞的【善用生命獎】

◎美國親子教育雜誌Parents的【伴你成長獎】

過去25年來,艾斯奎一直在洛杉磯的霍伯特小學擔任五年級的老師,該校為美國第二大小學,學生人數超過2000人,高達九成的學生家庭處於貧窮邊緣,且多出自非英語系的家庭。

艾斯奎就跟大多數積極革新的教育家一樣,不認同專制的考試制度、虛偽的有教無類的教育方針以及官僚化的教育體系。但是他仍然用學校的基本課程創造出奇蹟──發展「終身閱讀」、「親手做勞作」、「金錢管理」、「以運動為本」的課程。

他所任教的「第56教室」,其學生是多為移民之子,家裡的經濟狀況都不好,多半沒有自己的房子。為了讓學生可以提早了解真實世界的經濟運作模式,以及培養理財的觀財,雷夫還為第56教室設計了一個特別的經濟體系。你想像的到嗎?學生必須打工賺錢來租自己的坐位,若是你夠有錢,甚至還可以買下它,租給其他的同學……。當然這一切都是使用第56教室自己的貨幣。

除此之外,莎翁戲劇的演出更是這一整個學年的高潮。這並不是一個只為了取悅他人的表演而已,雷夫希望藉由一個完整戲劇的籌備與演出,讓學生體驗到何謂團隊合作,還有語言的重要與影響力。

或許有些人認為雷夫的教學模式很瘋狂、前衛,不過,這一切都是雷夫精心設計的,他希望用一種像「無視於頭髮著火似的熱情」來教導這些孩子,讓他們能充分發揮潛能,做好充分準備,迎向未來的挑戰。

現前他和妻子芭芭拉定居於洛杉磯。

譯者簡介:

卞娜娜

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系畢,中國生產力中心中英逐步口譯暨同步口譯考試合格。現為專職翻譯。

各界推薦
名人推薦:



名人推薦/

【97年4月好讀推薦】在龍蛇雜處的洛杉磯貧民區一所公立小學裡,艾斯奎以創新構想與人格培養為根基,讓一群「壞學生」有了重大改變:他們讀莎翁名劇,演奏韋瓦第作品,一手打棒球,一手玩搖滾樂,更重要的是在尊重與互信的環境下,他們學到堅守行為準則的意義。全書對教育的深刻洞見,以及感人的師生之情,讀者必能深受啟發與指引。

■推薦理由:現代版《吾愛吾師》,革新教育家動人的經驗分享。

「從這本書中,我們看到了『沒有不可教的孩子,只有不用心的老師』,願天下的老師都能像雷夫老師一樣,啟發孩子的...
顯示全部內容
推薦序
推薦序-

閱讀《第56號教室的奇蹟》,把奇蹟帶給你的孩子吧!

暨南國際大學資工系教授 李家同

還記得去年的一則新聞:大學指定考試放榜,最低分為十八.四七分,平均每科只有三分。這麼差的程度也可以進大學,難怪輿論一片譁然。只是,這麼差的程度是誰的錯?是學生嗎,還是我們的教育體制出了問題?一個不會減法,連二十六個英文字母都寫不完的學生進了中學、高中之後,往往也是學校、老師放棄的那一群,這些學生在大學供過於求的情況下,可能都有大學可以唸,當然這就造成了現在大學生程度普遍不佳的情況了。

很多偏遠地區的教育資...
顯示全部內容
目錄
前言 教室起火了

第一部分 家最溫暖
第1章 給我一些真相
第2章 尋找第六階段

第二部分 方法
第3章 終生閱讀
第4章 寫作
第5章 加加看
第6章 我們不會被騙第二次
第7章 世界真美好
第8章 火箭人
第9章 藝術愛好者
第10章 教練,讓我參加
第11章 查稅員

第三部分 瘋狂
第12章 獨立思考
第13章 賽璐珞英雄
第14章 行萬里路
第15章 不過是搖滾樂而已,但是我喜歡
第16章 你知道嗎?今天是聖誕節
第17章 意志力
內容簡介
各界推薦
推薦序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