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後零內耗溝通術別教出混蛋過曝世代季暢銷讀冊選讀0元二手書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離開學術界正確犯錯巨人思維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更新粒線體
暫不供貨

別字辨正(新版)(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李植泉

出版社:正中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9-01-01

ISBN/ISSN:9570918284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288

書況:普通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自謙稱「鄙」人,不是「敝」人
「咳聲嘆氣」不能寫成「唉聲嘆氣」
房屋「一幢」不是「一棟」
「家具」不能寫成「傢俱」
烏「龜」ㄍㄨㄟ、「龜」茲ㄑㄧㄡ、「龜」裂ㄐㄩㄣ

您知道這些字詞的正確讀音、寫法與用法嗎?
錯別字滿天飛,簡直比飛鳥數量還多!
您可以拉弓射箭,一舉擊落所有的錯別字!

欺「侮」不能寫成欺「負」,「懾」服不能寫成「折」服
身「分」不能分成許多份,不該寫成身「份」
「刺」、「剌」、「喇」、「棘」,寫法差一點,意義大不同
「名副其實」不是「名符其實」,「勞燕分飛」不是「勞燕紛飛」

現代人用電腦打字取代了大部分手寫字的機會,因此對字形、字音也不再嚴格區分正誤,造成字詞的用法以訛傳訛、積非成是。本書將常用錯別字一一指出糾正,適合老師教學、學生念讀、一般人士查詢使用,是閱讀寫作最佳案頭工具書。

第一章著重矯正讀音的錯誤;第二章在糾正用字的錯誤。以上兩章均分條編列;各條排列次序係以每一條的問題關鍵字為準,按其所屬部首及筆畫定先後,以利翻閱覆查,並與字典辭書相對應。第三章就最易弄錯的同音字指出字義上的區別。故按注音符號本身排列的次序定其出現的先後。

第四章將字形相同或近似的字並列在一起,以便對照查閱;使其本來面貌一目可以瞭然,以利看出彼此字形結構上的異同。遇有必要場合,並特加說明,以資加強讀者的印象。此篇所列辭字是以每條第一個字的部首與筆畫為準而排列。第五章按照字形提示筆畫的正軌。為了明白指示筆畫何者為正,何者為誤,特採用表式對照並列,並附列其他同樣適用的字,以資作為例證。

第六章按照我國文字的結構,指出代表某一類字特色的字根,使讀者領悟字形筆畫的由來。如此或可有助於別字的治療與預防。第七章為引起讀者研究的興趣,特列示測驗問答兩百題,作為舉例性的模擬試驗,供作自我省察之用。

作者簡介:

李植泉

經濟及科學管理專家,著作及譯作頗豐。雖然畢生研究論著的是統計科學,但時時與文字撰述為伍,對坊間學生及社會大眾錯別字誤用的情況,深感有糾正之必要,因此本著科學研究精神,多方蒐羅常用字詞之使用規則及造字原則資料,編著《別字辨正》一書。

《別字辨正》為1978年出版之著作,內容實用具豐富參考價值,二十年來,成為各級學校及機關單位人員必備案頭工具書。為因應時代演變與文字用詞發展變化,並參酌教育部修訂之「一字多音審訂表」,對部分內容進行重新整編,以其更符合讀者自修與參考之需求。

目錄
自序
編輯大綱
第一章 讀音矯正
史地名詞的特定讀音
我國姓氏特定讀音
第二章 用字糾正
第三章 同音字辨異
第四章 形似字辨別
第五章 筆畫正誤
第六章 字根範例
第七章 別字測驗
內容簡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