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後零內耗溝通術別教出混蛋過曝世代季暢銷讀冊選讀0元二手書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離開學術界正確犯錯巨人思維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更新粒線體
暫不供貨

臺灣二十世紀末三部曲:兵之死、X山豬的故事、台灣人間(兼)神(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石光生

出版社:書林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8-10-15

ISBN/ISSN:9574452654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368

書況:良好

備註:有畫線及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本劇集原名《台灣世紀末三部曲》,包含三部作品:《小兵之死/1995》、《X山豬的故事/1994》以及《台灣人間(兼)神/1996》。內容取材自上世紀末真實的新聞事件,震憾台灣社會的三大議題──軍中、校園與宗教,發掘解嚴後陸續浮現的冰山一角。三部曲的結構來自古希臘悲劇,貫串的主軸是批判台灣政治社會亂象,聚焦點即在人性善惡的拉扯。作者以冷靜而悲憫的觀察,沉痛而忿怒的心情,描寫世紀末台灣人民的悲劇及其根源,控訴政治∕權力的操弄、貪婪的人性、殘酷的暴力,以及說不盡的謊言。劇作以創新戲劇手法,揭露解嚴後台灣島上蓄積已久的不安與不滿,呈現世紀末社會詭異紛亂的生活面貌,是臺灣當代少見的本土題材戲劇創作。

《小兵之死/1995》

  以悲劇的情節與喜劇的手法,切入喧騰一時的軍中管教議題,凸顯承平時期枉死從軍子弟的嚴重性與荒謬性。

《X山豬的故事/1994》

  以悲憫譏諷與批判的筆觸,探討當前兩性平權與教育的吊詭及困境。

《台灣人間(兼)神/1996》

  融合表現主義與荒謬劇場的技巧,探討當前宗教與政治盲目崇拜的矛盾與困境。

作者簡介:

石光生:籍貫安徽宿松,1954年生於台灣省高雄縣。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戲劇博士,現為臺灣藝術大學戲劇與劇場應用系專任教授。開設希臘戲劇、現代戲劇、中西比較戲劇、台灣傳統戲曲、儀式與戲劇、編劇等課程,並致力研究台灣戲劇。已出版「台灣世紀末三部曲」(獲頒第17屆高雄市藝文獎戲劇類首獎)與「台灣世紀末續曲」系列等七部創作劇本。曾獲得國科會88、89學年度甲種研究獎勵,著有《重要民族藝術藝師生命史(I) ─皮影戲張德成藝師》、《南臺灣傀儡戲劇場藝術研究》與《永興樂皮影戲團》等專書。

各界推薦
特別收錄 / 編輯的話:「台灣世紀末三部曲」,於1997年出版,包含了三部作品:《小兵之死/1995》、《X山豬的故事/1994》以及《台灣人間(兼)神/1996》。此書對上個世紀末的台灣做出了作深沉真切的批判。作者依照事件發生的順序用古希臘悲劇「三部曲」(trilogy,或譯成「三聯劇」)的結構串聯事件,鋪陳文化背景,重疊時代巨輪悲愴故事,喊出對於當時社會波濤暗湧的怒吼。
顯示全部內容
目錄
★本書榮獲高雄市第十七屆文藝獎戲劇類最優創作獎
內容簡介
各界推薦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