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內耗溝通術過曝世代別教出混蛋正確犯錯季暢銷讀冊選讀0元二手書三采暢銷72折起離開學術界更新粒線體升職兵法巨人思維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
暫不供貨

美麗沉睡者(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張嘉容|譯者:Maiwenn Pirastru

出版社:N/A

出版日期:2011-06-01

ISBN/ISSN:9789868722903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208

書況:普通

備註:書封泛黃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我們可以將 《 美麗沉睡者 》 詮釋成是一部向希臘哲人致敬的作品。「沉睡者」的名稱不免讓人聯想到柏拉圖的洞穴之喻,而劇本舞台指示:「一個只有美麗沉睡者的世界,一個封閉而無限循環的時空,上演著類似情境的反覆循環,苦痛的不斷輪迥。」更加深了 《 美麗沉睡者 》 與洞穴之喻的關係。

  「沉睡者」是指誰呢?當然就是指在台下看戲的我們,我們被一些人云亦云的想法所遮蔽,以為這樣就是愛不是愛。《美麗沉睡者》中有 16 段演出,其中有 5 段的標題是 〈 愛情是什麼〉,這近乎三分之一的討論,不斷召喚觀眾的理性。《美麗沉睡者》有別於柏拉圖的地方,在於張嘉容不只討論「愛情是什麼」,她有強烈的性別意識,讓其作品補足了古希臘的缺憾,符合當代的時代精神。

  全劇就在這種台上競相說故事,一千零一夜般的遊戲氛圍中進行。舞台上 8 名演員我們這些觀眾,不斷說著、,如同傳說中的公主演著各種故事”只是沒有為了討好觀眾,在劇場中模仿一些綜藝搞笑為了取悅張嘉容並,用台下(美麗沉睡者 》 結束時,爆炸聲象徵著出口的出現,四位沉睡者終於穿過螢幕步入現實世界(又是一個洞穴之喻的證據),走出封閉世界,留下空蕩的舞台。此時,指示提到:「影像繼續播放生活在貧窮、飢餓、罪惡、戰爭當中的孩童∕青少年的樣貌。」我想這透露一 r 為什麼叫「美麗」沉睡者的原因。 《 饗宴篇 》 試圖改變我們對愛欲的看法, 《 美麗沉睡者 》 嘗試扭轉美麗的皮相定義,因為沉睡者最終知道要關懷現實,採取行動,所以他們是美的。同樣地,張嘉容在呼喚她的讀者與觀眾,別再沉睡了行動可以是美麗的,而她已經在採取行動!


作者簡介:

張嘉容

  戲劇編導,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團藝術總監,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碩士,台灣文建會赴法出訪藝術家(2010),台北國際藝術村文學類駐地藝術家(2007),2008-2009年任動見體劇團團長。劇本《美麗沉睡者》2010年在巴黎出版,由張嘉容與法國Espace Louis Jouvet(Rathel)劇院共同製作發表,並於2011年6月台灣首演。編導創作外,另主持針對弱勢族群的「天使宅急便」計畫(2009-2011)到多個婦女/心衛/社福團體開設戲劇工作坊。



作者序
《美麗沉睡者》是2010年我獲選文建會出訪藝術家,在巴黎駐村期間創作的劇本,當時有幸受到劇院的青睞,在巴黎鳳凰書店、巴黎天鵝之眼劇院讀劇發表,純法語演出。演出結束,修改劇本之後,才申請在台灣正式推出,以中、法兩種語言、兩國演員排演;根據最後參與演出演員的狀態,又重新分配角色和台詞。

在戲劇編寫的結構中,影像代表不同的世界和時空環境。起初我猶豫要不要運用之前巴黎、台北的演出錄影,然而,考慮到對戲劇主題的服膺,再加上這些影像本身存在的時間感,我還是決定使用,並考慮影像與現場演員的互文對話,以及視覺上身體...
顯示全部內容
內容簡介
作者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