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後零內耗溝通術別教出混蛋過曝世代季暢銷讀冊選讀0元二手書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離開學術界正確犯錯巨人思維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更新粒線體
暫不供貨

(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蘇童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0-04-20

ISBN/ISSN:9789861736372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256

書況:普通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飢寒交迫的生死一瞬間,你,怎麼抉擇?
他,決定忍辱在絶境中掙扎活下來,為了一口氣,一把米。

從不讓讀者失望的小說家--蘇童,
再次以波特萊爾式的象徵與憤怒,書寫一部膾炙人口,直擊生存真相的永恆小說。
《米》是蘇童為數不多的長篇中最值得重視的一部小說。

《米》,是我第一次在作品中思考和面對人及人的命運中黑暗的一面。這是一個關於欲望、痛苦、生存和毀滅的故事,我寫了一個人有輪迴意義的一生,一個逃離饑荒的農民通過火車流浪到城市,最後又如何通過火車回歸故里,五十年異鄉飄泊是這個人生活的基本概括,而死於歸鄉途中又是整個故事的高潮。我想我在這部小說中醉心營造了某種歷史,某種歸宿、某種結論。
 《米》主人公五龍是一個理念的化身,我嘗試一種強硬的人生態度,它對抗貧窮、自卑、奴役、暴力、孤獨,在對抗中他的生命沉浮著,發出了我喜歡的呻吟、狂喜和痛苦的聲音。                        ──蘇童

《米》講的是一個關於「出走」和「回歸」的故事。五龍在大鴻記米店裡從事伙計的生活並不能安妥他的靈魂,也不能讓他有片刻的安寧,像五龍自己所說的:「你可以忘記爹娘,但你不要忘記仇恨。」為了擺脫像胎記般如影隨形的貧困生活,為了在刀光血影的城市中生存下來,人性裡的黑暗像惡水一浪浪撲噬而來,將他吞沒在暗不見光的世界裡,但是五龍必須立穩腳跟承受住,他不能倒下。為了米,他必須掙扎著存活下來,因為有朝一日,他還要帶著一車最好的白米衣錦還鄉,回到出生地--楓楊樹,這是他苟活下來的最大信念與支撐的力量。
  《米》通過一個極富傳奇性的故事--「一半是歷史,一半是寓言」,描述了楓楊樹人的精神在異鄉城市的流浪,表現他們的存在與虛無,現實與夢想,罪惡與救贖。故事講述主人翁五龍擺脫饑餓貧困的人生歷程,伴隨著一個家族三代人的頹敗,鄉村與都市的糾纏與衝突,隨著食欲的滿足而又落入性欲的陷阱。書中主角五龍為「米」而來,也終於死於回鄉火車的米堆上。小說隱含著深刻的生命哲理和豐厚的文化內涵,充滿著可讀性的快感,又不乏深層的寓意。
對生存的關注,中國先鋒作家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余華的《活著》和蘇童的《米》,都共同關注這個最深層的問題。

作者簡介:

蘇童

江蘇蘇州人,一九六三年生,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畢業。曾任南京《鍾山》雜誌編輯,現為專業作家。著有短篇小說集《傷心的舞蹈》、《南方的墮落》、《一個朋友在路上》、《十一擊》、《把你的腳綑起來》, 中篇小說集《妻妾成群》、《紅粉》、《離婚指南》、《刺青時代》,長篇小說《我的帝王生涯》、《武則天》、《城北地帶》、《蛇為什麼會飛》、《碧奴》、《河岸》等。

《妻妾成群》(中篇)曾被導演張藝謀改編成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無論是藝術成就抑或得獎記錄,有口皆碑。

作品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尤其在法國,更是出版了他的六部作品,是在法國影響力較大的中國作家。

內容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