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布林模式五十歲後老窮奇幻紀事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術季暢銷5折起0元二手書讀冊選讀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正確犯錯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女性經驗
暫不供貨

以身相許:無語良師的生命教育(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葉文鶯

出版社:經典雜誌

出版日期:2011-09-07

ISBN/ISSN:9789866292187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348

書況:良好

備註:僅內頁第一頁有簽名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寧願學生在我身上試劃二十刀,也不願見到學生將來畢業當醫生時,在病患身上劃錯一刀。」

醫學是研究人類自身的學問,大體解剖學則是醫學生窺探醫學堂奧的第一步,然而過去醫學教育以情感抽離方式進行,對大體缺乏發乎內心的尊重,志願捐贈遺體者也極其有限。

慈濟醫學教育自成立之初,便以正面的態度、光明清淨的環境,為解剖學注入人文精神。在證嚴法師提倡下,登記志願捐贈大體者超過兩萬九千八百名,已使用四百五十多名,實施病理解剖亦達三百一十四位。

在教育精神上,慈濟也打破成規,要求醫學生認識大體老師的生平、拜訪家屬,投入個人感情以深化對生命的尊重。並舉行莊嚴隆重的「大體老師啟用典禮」與「大體老師感恩追思會」,以尊敬逝者、撫慰家屬,並啟發學生。

慈濟醫學教育更首創為學生開設的全人模擬手術教學,讓醫學生在大體老師身上畫下做為醫師的第一刀,在面對病患之前獲得珍貴的實際手術經驗。

慈濟大體捐贈推動十六年來,突破華人死後留全屍的民俗傳統,也改寫畏懼隔離遺體的習俗,除了在醫學教育上樹立新的里程碑外,捐贈衍生面對死亡的安頓力量,也成為生死教育上寶貴的一課。

本書特色:

「獻給無語良師的詩篇和感恩的淚水,在台灣帶動了大體捐贈熱潮;
醫學生跟家屬密切互動,扭轉人們對遺體捐贈的看法。」──《華爾街日報》頭版標題

一九九五年起,慈濟醫學教育率先以光明與感恩的態度提倡遺體捐贈風氣,改變華人傳統的身體觀念,也一改解剖教學杜絕情感、物化遺體之弊,如今,感恩尊重「大體老師」已成為台灣醫學院師生的共識,不僅成為台灣醫學教育一大特色,也逐漸影響海外的醫學教育思維。

目錄
目錄
推薦序
觀空破相 妙演因緣
王本榮
這一堂課:感恩、尊重、愛
曾國藩
生死教育的寶貴一課
盧蕙馨
序曲
我的十四歲老師
上坡路
首部曲 是的,我願意
第一個名字
完完整整交付
講古仙外一章
布農族人的GINA
落葉歸根
我把先生變偉大
二部曲 感恩,我誓願
他,有名有姓
關鍵一課
回首我在菜鳥醫師時
千磨萬練,帶著自信上刀
唯美大循環
一封遺書
獨門一課
玻片世界見真章
三部曲 因你的光,無畏前行
不可兒戲
落入凡間
表裡一致,感恩與尊重
「王師」的部落格
終曲 傾聽,花蕊在春風中呢喃著祝福
化蝶
伴行,自始至終
永不落幕...
顯示全部內容
內容簡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