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布林模式五十歲後老窮奇幻紀事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術季暢銷5折起0元二手書讀冊選讀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正確犯錯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
暫不供貨

圖解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林祖儀、康軒維、程韻璇、李承璟、劉禹伶、張蕎韻、陳永善、嚴家鑫

出版社:易博士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08-19

ISBN/ISSN:9789861202396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288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財經新聞透露出的訊息有哪些?
◎經濟成長率連續下滑 景氣可能步入衰退
◎股價波動提前反映投資人對未來景氣的預期
◎利率持續調高顯示通膨壓力出現
◎外匯存底愈多不代表經濟情況愈好
◎美元走貶支撐油價走揚
◎區域經濟整合對非成員國造成排擠效應
……

生活中經常聽到升息、貶值、股市表現、產業消息、通膨物價、美國聯準會…等財經新聞,攸關我們生活的經濟環境優劣、荷包飽瘦、前景樂觀或悲觀,乃至於能否實現幸福人生。掌握每項財經訊息背後的經濟學原理、變動的基本原則,洞悉政府政策的考量點、對未來有何影響,才能在複雜的財經情勢中洞燭機先,創造優勢。
本書整合了財經新聞的各種報導面向,分為景氣趨勢、財經政策、投資訊息、產業動向、國際經濟等五大類,以循序漸進的說明和一目了然的圖解,深入淺出地探討環繞在我們生活中的財經活動如何呈現,如何運作,掌握評估方法、變化的走向,了解訊息之間的關連性,以及政府如何因應、有何對策與投入的政策將帶來什麼影響。

本書特色
1. 五大面向搭配圖解剖析財經新聞
2. 先掌握基礎知識再深入了解關鍵詞彙
3. 新聞解讀示範、提示相關新聞重點

學會解讀經濟脈動的五大面向
一、解讀景氣動向
經濟活動的活躍情形反應出景氣的狀態,而景氣榮枯又會影響到經濟發展的前景,解析景氣從蕭條、復甦到繁榮的動向,以掌握經濟反轉的前兆與應有對策。
‧目標:了解景氣變化模式與影響力
‧必會的關鍵能力:判讀GDP成長率、景氣領先指標、景氣同時指標、景氣對策信號、消費者信心指數、失業率等經濟指標,以觀測景氣的變化。

二、解讀財經政策
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是政府調節經濟的兩大工具,足以影響景氣、物價、投資市場價格產生一連串的改變,掌握財經政策的效果與所隱含的意義,有助於解讀相關經濟面向的變動。
‧目標:了解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的效果與目的
‧必會的關鍵能力:解讀財政收支、稅制變化、預算編列、貨幣供給、物價、利率、外匯存底等在財經政策上的運用與影響。

三、解讀投資市場
投資行為是活絡經濟活動的主要推手,掌握不同市場間的關連性以及影響市場價格變動的因素,更能確切擬定投資戰略。
‧目標:了解市場波動因素與重要投資工具的影響
‧必會的關鍵能力:觀測股票指數、法人大戶、融資融券、債券、匯率、衍生性金融商品、黃金、原油、房地產、主要行情表所透露的訊息,以探究投資市場的動向。

四、解讀產業消息
產業發展方向直接牽動國內經濟成長狀況,不同類型企業面臨擴張、衰退、轉型之際,不僅反映了產業景氣循環的過程,同時也影響國家的經濟結構與經濟發展趨勢。
‧目標:了解產業變動因素與企業經營的關鍵資訊
‧必會的關鍵能力:解讀進出口變化、產業總產值、供應鍊模式、企業購併、企業價值、產業外移、海外掛牌等訊息,以觀察產業趨勢的變化。

五、解讀國際財經動向
經濟全球化的驅使下世界經濟緊密相連,無論是美國、歐盟、中國、日本的經貿變化,乃至新興國家的崛起,皆是深受國際景氣影響的台灣必須洞察世界情勢的焦點。
‧目標:了解重要國家的影響力與未來觀察重點
‧必會的關鍵能力:掌握經濟全球化與區域整合趨勢、全球暖化議題、美國經濟、歐盟與歐元、金磚四國與新興市場、中國、日本與東南亞等台灣周邊經貿夥伴的變化,以建立跨國視野、透析全球事務。

作者簡介:

李承璟

台灣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畢,曾任國內券商產業研究員,目前在資產管理公司擔任策略分析師。

林祖儀

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畢,目前就讀政大經濟學研究所。現任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PTT會計版、證照版版主,主要興趣為經濟、貨幣、財金與投資。

康軒維

政治大學經濟研究所畢,主要興趣為國際金融及中國經濟,現任職於金融業。

張蕎韻

台灣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畢,主要興趣在於環境與經濟發展等議題。

陳永善

台灣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畢,主修計量經濟學,對金融市場的運作感到興趣,現就讀台灣大學經濟學研究所博士班。

程韻璇

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畢,英國華威(Warwick)大學經濟學碩士,研究興趣為發展經濟學與國際經濟學。

劉禹伶

台北大學經濟學系,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研究所畢,曾任債券交易員。

嚴家鑫

國立政治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畢業,研究興趣為證券投資。

內容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