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後零內耗溝通術別教出混蛋過曝世代季暢銷讀冊選讀0元二手書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離開學術界正確犯錯巨人思維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更新粒線體
暫不供貨

綠色療癒力:台灣第一本園藝治療跨領域理論與應用大集(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沈瑞琳

出版社:麥浩斯

出版日期:2010-11-16

ISBN/ISSN:9789866322730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288

書況:普通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本書是台灣第一本結合醫學、復健醫學、
身心醫學科、教育、免疫學、景觀、園藝、香草、花藝設計師的園藝療法大集,理論、有個案、有課程設計,
最適用從事輔助醫療、志工團體、學校輔導、親子教養以及心理諮商人士。
當然也推廌給喜歡園藝的愛花人,居家療癒、養生保健最實用。

什麼是園藝治療?
園藝治療是藉植物啟發人的五官六感,從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以及接觸自然大地,感受植物的能量,產生愉悅的心情,
可以療癒和撫慰人的心靈,有助於治療病人,也能增進一般人的身心靈健康。

「園藝治療」是治療人?還是治療植物呢?當您初次聽到「園藝治療」時又是如何認知的呢?作者認為是「學習當自然的朋友」。大自然是一位多元型態、充滿智慧的益友,在它身上,我們可以獲得不同面向的智慧增長、學會感恩、鼓舞內心自省的機會、健康的增進、快樂幸福的感知,在它身旁讓人感覺安全而自在。
 
其實園藝療法是一種透過園藝、農藝等相關活動參與,在自然環境中或園藝活動,以植物為媒介,透過栽種或活動參與,讓人與自然界、植物間產生心靈對話,並對於身體面、心理面有療癒效益,經由融入→體驗→共鳴→分享的歷程,察覺自然及發覺植物生命的美好與感動。

透過大自然的空間場域,讓一般人或身心障礙者可以透過尚好的知覺去感覺自然中的美好,失去雙眼,還有耳朵可以聽見聲音,或是觸覺感覺等都是不一樣感知環境的知覺體驗,一樣可以體驗自然的美好,並喚醒遺忘的可用知覺。

首次大公開:50個園藝治療活動設計案例
有時過度執著於園藝相關領域的技巧、美學展現,反而是活動失敗的主因,「好」的活動設計是「因人需要而異」;沒有所謂「最好的活動設計」,只有「最適合的活動設計」。

在治療上,活動一定要「量身打造」,避免設計超過患者、障礙者或高齡者個人體力、肢體活動、認知能力所及的活動,反而因為活動而讓個案產生不安及挫折感。因為活動難度太高,志工或治療師的協助操作比例過高,導致作品都是志工完成的,這樣就失去了園藝活動的真正意義與效益。

100種常見植物圖鑑活用
無論是園藝、景觀、花藝,還是操作園藝治療及盆栽設計時,要「以植物為本」為出發,尊重植物的個別特性及環境條件的需求。就是因為植物有生命,沒有先確認將來栽培的環境條件,就貿然以主觀喜好的進行盆栽組合或栽種計畫,常是植物成長惡夢的開始,也無法為園藝治療個案帶來生命的觀察及感知等療癒效益,甚至是挫折感及沮喪的情緒來源。

所以要開始進入綠世界,成為植物的好朋友前,需對植物與環境進一步的認識,無論是居家的園藝、景觀、花藝療癒空間佈置,還是操作園藝治療活動,首先要確認活動開始的季節(攸關播種發芽、移植、阡插適期與否)、擺放地點的日照強弱(攸關植物個別的光線需求,以及開花花期、播種發芽、阡插成功與否)、空氣與溫度(攸關植物個別的溫度需求所牽動的成活、花芽分化、結果實與否條件)等條件,這些都是影響植物成長的關鍵。

不一樣的自然療法,100個五官六感體驗,
啟動植物帶給你奇妙的自我療癒能量!


本書特色
植物不可思議的心理療癒力
園藝療法有用嗎?13個中外實例動人分享。
園藝療法用在哪裡?與醫生學者5場跨領域對話分析。
園藝療法如何用呢?50個園藝治療活動設計案例大公開。
該從哪些植物開始?100種常見植物圖鑑活用。

作者簡介:

沈瑞琳

景觀與遊憩碩士

留日景觀設計師、講師

東西洋花藝設計師、講師

香草植物研究家

亞太園藝治療協會園藝治療師

認證資格:

日本國家造園技能士(國家檢定資格)

日本NFD花藝協會本部終身講師

日本小原流花藝學院教授資格

美國AFS花藝協會國際講師暨太平洋區指定教室

CIFD花藝協會教授暨指定教室

亞太園藝治療協會認證園藝治療師資格

台中市社區大學合格講師資格

著作:

趣味盆栽小花園

香草廚房好好玩

盆栽變身小花園(麥浩斯出版)

沈瑞琳老師的交流園地

e-mail:winnie.shen60@msa.hinet.net

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winnie.shen60/garden

各界推薦
名人推薦:真情推薦

亞太地區國際園藝治療協會理事長 菅由美子

日本綠色養生村西野醫院院長 西野憲史醫師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台灣綠色養生學會理事長 陳建仲醫師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系教育權威 秦夢群教授



【推薦序】

Nature & Humans Total Care

人與自然的整合照護 亞太區園藝治療協會理事長 菅 由美子

面對現今人類與自然「生命」狀況的危機,集結各類科學、文化、藝術的成果,並嘗試構築成實踐行動的智慧指標。在「人類與自然的整合照護」中,除了關注於人類關懷的面向外,人類與自然共生、重視人類與自然的...
顯示全部內容
作者序
拼出幸福的藍圖 作者/沈瑞琳

2010年6月,趁著到日本九州的園藝治療交流演講的機會,再次回到九州蒐集本書資料,拜訪初到日本學習景觀的老師,並向他們報告此次參訪的水俣公園及準備撰寫園藝治療專書。老師說:「水俣公園!妳當初在畢業前的實習時,也有參與規劃公園的一部份。」剎時,我領悟過去所學的不同領域,正為成就發展台灣流園藝治療預作準備,回首來時路,年少求學埋下的種籽,茁發成為今日的園藝治療,經歷的個個領域,拼出一幅叫做「園藝治療」的美麗圖畫。所有走過的路,都不曾白費,更引導我進入園藝治療這個幸福領域。

看似...
顯示全部內容
目錄
推薦序~人與自然的整合照護
推薦序~替代療法為人類帶來幸福感
推薦序~台灣流的園藝治療
作者序~拼出幸福的藍圖

Chapter 1園藝療法有用嗎? 13個中外實例動人分享
六個W一個H解讀園藝治療
分享1>>我很棒,我會種玫瑰
分享2>>希望種子搭起老人小孩的情感
分享3>>拈花惹草敲開難民的心門
分享4>>園藝是給媽媽的元氣補給站
分享5>>從大自然找回心感
分享6>>農物生產找回自我價值
分享7>>銀髮族在園藝中玩生活
分享8>>單手也可以成為料理達人
分享9>>園藝活動紀錄異國聯姻的幸福御守
分享10>>銀行變咖啡館,讓身障者走入社會
...
顯示全部內容
內容簡介
各界推薦
作者序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