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教哥布林模式媽媽是房子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老窮紀事五十歲後季暢銷0元二手書讀冊選讀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正確犯錯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
暫不供貨

【彩色圖解】戰勝PM2.5!越來越多的疾病可能與空污有關(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黃郁揚、黃麗煌

出版社:幸福綠光

出版日期:2018-11-08

ISBN/ISSN:9789869113236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192

書況:普通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世界衛生組織宣布:空氣污染會致癌!

1952年的倫敦大煙霧,僅僅4天便奪走超過4,000條人命,並導致10萬以上的民眾呼吸道受到影響。事實上,自18世紀的工業革命開始燃燒煤炭作為燃料以來,空氣污染便時時刻刻伴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過去空氣污染問題可能還有地域侷限,但現在的髒空氣不分工業城市或住宅社區,統統都會面臨。

以前人們出門前習慣先看氣象新聞,決定出門要不要帶傘、穿件外套;但現在,偶爾發生的化學工廠氣體外漏或沙塵爆、霾害等空氣品質預報,悄悄加入氣象新聞的行列。漸漸的,「以前出門看天氣,現在出門看空氣」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一件事。

但是,你知道嗎?空氣污染物除了會讓人呼吸不順、咳嗽、噴嚏不停外,有些危害較重的污染物,像是二氧化硫(SOX)、二氧化氮(NO2)及臭氧(O3)會直接刺激呼吸道;揮發性有機物(VOCS)、戴奧辛、懸浮微粒(PM)會對肺部造成傷害。其中人們最常接觸到的細懸浮微粒(PM2.5),是影響並增加肺腺癌的首要風險因子,甚至還會造成皮膚疾病、心血管疾病、胎兒發展遲緩。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已在2013年,將空氣污染列為一級確定致癌物,而且是世界上最廣泛分布的致癌物質!
你我都可能是PM2.5的始作俑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00年的報告指出,PM2.5濃度增加,支氣管炎發生率及死亡率也會升高。然而,日益嚴重的PM2.5污染問題,已經成為各國都關注的環境議題,以台灣的地理位置、氣候特性,以及國內產業排放和人們的生活習慣,都牽動著PM2.5污染程度。

你可能不知道,只要有人開火煮飯、駕車出門、抽菸、焚香、放鞭炮等等行為,大氣中的PM2.5就不可能降到零。即使人類停止一切活動,自然界中風吹揚起的沙塵、海浪飛沫、森林大火,也會產生PM2.5。既然如此,我們該如何避免PM2.5的危害呢?

有鑑於此,本書將龐雜而專業的空氣污染成因、影響等內容,透過文字搭配彩色圖解有系統的介紹,並將艱深難懂的內容,化做淺顯易讀的科普素材,幫助你快速理解PM2.5污染的問題根源與污染來源,同時藉由食、衣、住、行與健康等各種生活化的議題切入,並提供日常中具體可行的減污行動,例如:
• 烹調時,以蒸煮取代煎炒炸的方式;
• 減少燒香的數量及使用天然香;
• 改採用鮮花素果禮佛或祭拜;
• 打掃時,以吸塵器取代掃把;
• 使用空氣清淨機時,要擺在門口或窗戶的位置;
• 出門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口鼻
……等等。

更特別的是,本書還教你快速判斷空氣品質的方法,像是:從氣象局、環保局的APP,查詢空氣品質資訊;練就一雙火眼金睛,看出髒空氣;從路燈判斷是否有PM2.5;如何從空氣中濕氣來判斷,是霧還是霾……等撇步,是一本兼具建立正確PM2.5知識,與自我防護的最佳指南!

(一) 工衛V.S.環保專家聯手審定,知識內容掛保證!
本書邀請台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鄭尊仁教授,與交通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蔡春進教授,參與全書審訂。

(二) 豐富的全彩圖解,讓空氣品質知識不再艱澀難懂!
透過生活化的插畫+化繁為簡的資訊圖表,將專業精闢的化學知識變得淺顯易懂,讓讀者迅速建立正確觀念,而非與日常無關的艱澀知識。

(三) 從食衣住行議題切入,提供具體可行的減污行動!
本書藉由食衣住行與健康等各種生活化的議題切入,例如:沒有3C工具,如何收集空污情報?如何練就火眼金睛金,看出髒空氣?怎麼做才能讓室內空氣比戶外乾淨?空氣清淨機究竟要擺哪裡才對?怎麼避開跨年煙的空氣毒害?通勤族如何避開PM2.5毒氣?降低廚房PM2.5的撇步?……等等,並提供日常中具體可行的減污行動。

作者簡介:

【審訂者簡介】

鄭尊仁

現任

台大公衛學院公衛系及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

台大醫學院環境職業醫學科合聘教授

台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

學歷

臺北醫學院醫學士

哈佛公衛學院公衛碩士,癌症生物博士

環境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

美國內科專科醫師

美國預防醫學職業醫學專科醫師

經歷

台大公衛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所長

台大環保暨職業安全衛生中心職業衛生組組長

台大醫院安全衛生室主任

台灣環境職業醫學會常務理事

台灣風險分析學會常務理事

環境健康展望國際期刊副主編

呼吸毒理學國際期刊編委會委員

氣膠與空氣品質研究國際期刊編輯

蔡春進

現任:交通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講座教授

專長:PM2.5與奈米微粒的監測、PM2.5與奈米微粒的控制、其他空氣污染控制技術、氣膠與奈米微粒科技、空氣品質監測、微污染控制

【執筆者簡介】

黃郁揚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

國立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

一個希望台灣能夠邁向永續社會的環工技師,試著透過文字轉化複雜難解的環境知識,讓更多人可以讀懂空氣、水與土地的秘密。

黃麗煌

經歷:

常春月刊/女性常春月刊 執行主編

台視文化Family家庭月刊 執行主編

嬰兒與母親雜誌社/育兒生活 採訪編輯

信誼基金會/奇蜜親子網 行銷企劃

TO'GO泛遊情報 執行編輯

UDN聯合新聞網 特約記者

台北市政府健康季刊 專案採訪

天下遠見文化/遠見雜誌 專案責編

台新銀行玫瑰雜誌 特約編輯

Baby Home/媽咪窩雜誌 採訪

【編者簡介】

台灣環境教育協會 主編

成立於2008年12月。以關懷生態、熱愛土地為宗旨,成立以來努力於讓更多人了解台灣環境之美,關心台灣環境遭遇的問題,並引介知識與科學之力,理性思辨友善地球、環境永續的課題。

推薦序
【推薦序1】

健康防護、降低PM2.5

陳時中/衛生福利部部長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空氣污染是影響健康的主要環境風險之一,會增加心血管疾病、中風、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疾病風險,並建議個人可從減少長期暴露於空污環境中,以遠離看不見的健康殺手,及減少製造污染,以降低空污對健康的影響。

衛福部已與環保署持續合作,進行空污對健康影響實證研究,以提出符合國人本土化健康保護需求之污染管制策略及空氣品質指標。

本書以簡單扼要方式介紹PM2.5成因、組成及對健康影響,並從食、衣、住、行等如何降低暴露、減少危害之議題,提供...
顯示全部內容
目錄
第1章 髒空氣與你我切身相關
• 空污事件不是這幾年才有新問題
• 細懸浮微粒污染是全球性問題
• AQI指標讓健康零漏洞
• AQI紅色怎麼辦?
• 台灣入秋,空氣品質就容易變糟
• 2016年空污約有27%來自境外
• 一個台灣,天空表情大不同
• 猜一猜,台灣哪裡空氣最好?
小講堂∣沙塵暴知多少?


第2章 認識細懸浮微粒PM2.5
• 懸浮微粒越小,越容易威脅健康
• PM2.5有自然生成,也有人為產生
• 飄浮在空氣中才合成的衍生性PM2.5
• 燃燒行為成了PM2.5的大幫兇
• 大自然生成的PM2.5難以預防
• 境外千里而來的PM...
顯示全部內容
內容簡介
推薦序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