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布林模式五十歲後老窮奇幻紀事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術季暢銷5折起0元二手書讀冊選讀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正確犯錯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
暫不供貨

攝影西藏-尋找天地大美(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姜振慶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07-01-15

ISBN/ISSN:9789867034304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書況:近全新

備註:無畫線註記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不是旅人,是出入西藏的行者,獨特的視域,在按下快門那一剎那,將天地大美凝結於此。

●姜振慶說:「現在,我更注重攝影自身獨特的語言,不喜歡騎牆於美術與攝影或文學與攝影的模稜兩可。我願以紀實的手法展現人本內涵,並追求瞬間的魅力和所拍攝主體內在與外延的張力」。

西藏,一個讓人夢魂牽繞的地方

最接近天堂的地方,文字與傳唱,似乎皆難以描繪出這塊人間淨土,或許,僅有透過視象,還可以嗅到、感受到,那海拔五、六千公尺,稀薄又冰冷的空氣、清靈又深邃的大地、純樸的藏民,以及那大片黃紅色、山腳下的瑪尼石堆、老者手上的轉經輪、彷若直達天聽的高山……,一幅人間佛國景致。

觀看著姜振慶的攝影作品與隨手捻來的小品,你不會是個旁觀者,而是參與的當下。

1987年第一次進入西藏後,姜振慶從此魂牽夢縈的就是這個地方,近二十年來,隨著他心靈深處那份莫名的牽引,或者說幾近的執著,一年辛勤工作攢得的所得,就為了朝向他心中的聖山,於是,扛著相機像個攝影家,亦像個行者,來回十次,無懼的穿梭於衛藏、阿里、康巴地區數十個縣與村落的牧場。甚至,他曾有的念頭是,辭去不錯的工作,就留在西藏吧!

居住西藏已三十年的畫家韓書力於《西藏自在行》中寫到「西藏的誘惑是難以抵擋的,但這種誘惑又是有選擇、有判別的,它只對真正有『藏域情緣』的人才能構成」,而姜振慶就是屬於這樣的人。也因此,藉由他的眼與心所建構出的攝影作品與文字裡,是一份貼近當地生活的感動與真實,在《攝影西藏──尋找天地大美》書中第一單元「天堂,原來這麼近」,他書寫的文字,就像個從遠方歸來的旅者,坐在牆角、叨根菸,靜謚的空間中似乎放頌著老喇嘛低沉的持咒聲,如此平靜,於是旅者,娓娓道著那風貌千變的聖山神湖、雪域明燈、眾僧芸芸、高原脊骨、西天淨土、舞天湧地、藏曆年的情境,以及在帕子地區,見著那如天仙般的扎西拉姆,女孩長的是如此出眾,以至讓姜振慶稍稍忘卻因高海拔所帶來身體上的不適,他道「我看見了一雙明亮誘人的眼睛,驚喜不安的目光中流露出城裡女孩難見的純樸、羞澀和憂鬱。」

第二單元「鏡頭下的故事」,是姜振慶獨特的西藏視域,1987年至2005年間,漫長的歲月裡,攝影家不斷的焠鍊著自己的性靈,一次又一次的摸索、發現,進而再次掌握住所欲表現的方向,他曾說「現在,我更注重攝影自身獨特的語言,不喜歡騎牆於美術與攝影或文學與攝影的模稜兩可。我願以紀實的手法展現人本內涵,並追求瞬間的魅力和所拍攝主體內在與外延的張力」。所以,顯見地,他的攝影作品愈來愈動人,黑白作品也開始增多。所拍攝的自然景觀中,精確的捕捉住天地間的瞬息萬變,喜馬拉雅山大景、雅魯藏布江的讚嘆、神湖的變化莫測,一張張令人屏息的天地大美,讓你無法移開目光;那穿著紅袍的喇嘛、繪於石頭上勇猛的大威德金剛、於荒野中飛舞的風馬旗、古寺,將你帶進遙遠的一方,平撫了心中的悸動;他把鏡頭大剌剌的貼近著藏民,孩子、牧羊漢子、作農事的婦女,鏡框中僅容納大大的臉與推疊著厚厚的藏服,以至於,作為觀者的我們,無處可躲,窺視的眼神與其相對,於是,細細的端詳,那被我們視為曬傷的黝紅皮膚,或純樸、堅毅,或憂懼的眼神,每張畫面似乎都有著無盡的故事,攝影者寫下簡單的圖說,名字、年齡、有幾頭犛牛、羊、有幾個孩子,藉由這一點訊息,照片中的人物,與陌生的觀者,好像更增了一份交流。

西藏,早已成為姜振慶的生命泉源,亦是他的宗教,他說「雪山是禪,湖泊是禪,長河是禪,這裡的一草一石都是禪;我就是禪,從阿里到藏北,從藏北到藏南,每當我忘情於按動相機快門時,總是這樣想。」

作者簡介:

姜振慶

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大連市攝影家協會副主席。

1989年上海美術出版社出版了主拍的《西藏壁畫》、《西藏石刻》大型畫冊。

1990年被東方國際攝影藝術基金會、中國攝影家協會評選?「全國十大青年攝影家」。

1995年在美國紐約、台灣台北舉辦了「西藏風情」個人專題展,美國《紐約時報》副刊發表了作品,並評述展覽的成功。

1999年《海蒼茫》攝影畫冊由中國美術出版社出版。

1999年榮獲中國攝影藝術最高獎一一第四屆金像獎提名獎。

2000年大連市人民政府授予大連市文藝創作最高獎一一金蘋果獎。

2004年榮獲中國攝影藝術最高獎一一第六屆全國攝影作品金像獎。

2004年榮獲遼寧省攝影藝術最高獎一一第一屆攝影金像獎。

內容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