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教哥布林模式媽媽是房子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老窮紀事五十歲後季暢銷0元二手書讀冊選讀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正確犯錯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
暫不供貨

基督宗教的世界(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布萊恩.威爾森/著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9-12-30

ISBN/ISSN:9570337354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書況:普通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1.同時涵蓋世界主要宗教的基礎知識:《基督宗教的世界》一書為<宗教的世界>叢書中的一冊;本叢書一套六冊,同時涵蓋世界主要宗教的基礎知識。

2.簡明、易讀,是極佳入門導覽:本書針對基督宗教的變遷,提供了簡明、平衡,極具知識性的導覽。

3.著重基督宗教在21世紀發展的現況:基督宗教因著過去歷史上的創傷性經驗,不可避免地產生了變化,及產生了許多壁壘分明的教派。通過本書,不僅可以了解世界上21,000種基督宗教的歷史、信仰與行事之道,同時也抓住了它對世界的影響,更對步入千禧年時基督宗教的處境提出新的解釋。

4.提供詳細好用的參考輔助:收納基督宗教的年表、地圖、字彙集、發音指南、節慶表、加註的書單和索引。精挑細選的圖片提供宗教藝術、符號和儀式的範例。焦點方塊則更進一步探索信仰和某些藝術層面的關係。

5.不僅適用於有心研究宗教者,更可供各種課程研討之用:從社會學、政治分析、心理學、科學及宗教史暨宗教現象等觀點加以闡述,適合如未來學、和平研究、社會學研究等跨學門研討之用。

猶太教的聖經為天主教、東正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的啟發經書,所以談基督宗教就不能漏掉耶和華舊約的前導,而後耶穌基督的新約與猶太舊約合成了基督宗教聖經,這種初期的發展形成了天主教的開創時期。而天主教的傳播經護教者和教父的努力終於形成君士坦丁大帝的國教地位。直到今日天主教仍然維持這一統的情形,此即『梵蒂岡教廷』。但這一千多年的時間天主教也經歷了幾了分裂。首先是政治和宗教的分離,這是源於國家的興起,與羅馬教廷的不合而造成,後來我們國內翻譯上就以基督教(即新教)來稱此風潮,這其中最有名的是馬丁路德、爾文和英國國教三股改革勢力。而後隨著美洲新大陸的移民,傳統和改革的力量同時湧向新大陸的新南美洲。其間傳統天主教力量更9是在中南美洲取得了絕對的宗教地位,主宰了大部分人的信仰及生活。而代表改革力量較為普遍的是北美福音會及美國為大本營的摩門教。而在中南美洲改革的力量則以解放神學為代表,這又多少與地方政治、宗教信仰互動有關。上述三股改革力量台灣也都有分會,讀者應該在日常生活中見過。

面對這些不同的挑戰,傳統天主教也做了一些努力,這可從兩方面來看:首先是教宗在七○年代親訪東正教,努力地促成東西教會的結合。近年來教宗更是與不同宗教領袖互訪交談,試圖將宗教的岐異點加以化解,而將教的共同點(如愛)分享與世人。第二方面則是透過梵蒂岡召開的大公議來討論教會與世界潮流的溝通,這也是一個良好的發展。例如:墮胎、同性戀問題。近年來教廷也在思索神職人員獨身、修女主持彌撒等主張。這些都是教會在面對現代社會所必須面對的。

簡述完這基督宗教的發展,我們回頭來看布萊恩,威爾森(Brian Wilson)的這本書。書的篇幅雖然不太大,但卻將這段歷史完整地呈現出來,從其祖先猶太教到本世紀的所謂後現代時期(Postmodern Age)都能清楚且精要介紹出來,可見作者並不是以大量引述來取勝,而是經過消化後將讀者必須知道的資訊寫,出讀者花少量時間就能切入基督宗教的脈胳。當然受限於篇幅,作者無法將教義做一完整介紹,建議讀者如果有聖經的內容知識,閱讀這本書將會有更深的體驗。另外本書不僅將傳統教義重點介紹,對於幾次的分裂所呈現的不同教義主張也都清楚交代,這是蠻難能可貴的。例如東正教、基督新教、福音會和解放神學等都是可供參考的。台灣的一般民眾(甚至有些基督宗教的信徒)對於天主教、基督新教本就分不清楚,而近年來有些宗教與政治互動頻繁,有些人也會持懷疑態度,衹好總歸一句:『他們都是耶穌基督的信徒。』面對這種混雜,本書應該可以提供讀者快又有效的解答。

作者簡介:

布萊恩.威爾森

美國西密根大學比較宗教系助理教授

譯者簡介:

傅湘雯

台大外文系畢業,輔大語言所進修,現從事專職翻譯。

內容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