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布林模式五十歲後老窮奇幻紀事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術季暢銷5折起0元二手書讀冊選讀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正確犯錯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女性經驗
暫不供貨

圖解三國志(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藤井勝彥|譯者:林明鋒

出版社:楓書坊文化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04-02

ISBN/ISSN:9789865973063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227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圖解剖析!《三國演義》與《三國志》有何異同?
本書將深入剖析這片大地上豪傑們的醍醐味與史實!

何謂《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全120回
明代小說家羅貫中所作的《三國演義》是以蜀漢的劉備為主角,加上軍師孔明、武將關羽、張飛等人三頭六臂的活躍事蹟所構成的壯擴歷史小說。

「7分事實,3分虛構」的歷史故事

《三國演義》是跟「水滸傳」、「西遊記」、「金瓶梅」並列為中國四大奇書的歷史小說,它是由明代小說家羅貫中(生卒年不詳,推測為1330-1400左右)將當時傳頌的三國志物語、戲曲、說書加以彙整,重新整理成一部完整的歷史小說,這就是經典著作《三國演義》的由來。由於當時流傳的很多傳說已經流於荒誕不實,所以羅貫中特別參考正史《三國志》及裴松之所加的譯註,建構出這部足以傳世的磅礡歷史著作。

由於它終究是小說,所以清代史家章學誠(1738-1801)評斷道「7分事實,3分虛構」,書中有3成的橋段是作者虛構出來的。比方說,像關羽以青龍偃月刀一擊劈落袁紹大將—文醜的首級;張飛傲立長阪橋,怒嚇一聲就讓夏侯傑驚恐落馬,曹操以下的魏軍大將屁滾尿流;或是「赤壁之戰」裡諸葛亮以奇門遁甲之術召喚東風等等都是正史《三國志》裡沒有提到的。《三國演義》裡曹操跟孫策分別死於關羽跟于吉的咒殺,還有孔明借東風等這類的故事可以確定是作者杜撰的情節。而史實上病死的張遼在「廣陵之戰」被丁奉的箭射死,以及公元249年還活著的吳將朱然在「彝陵之戰」被趙雲斬殺等等,應特別注意書中有許多部份跟史實出入頗大。

《三國演義》跟以魏為正統的正史不同,它是以蜀漢為正統的史觀來切入。所以內容著眼於主角劉備,及旗下的軍師諸葛亮、武將關羽、張飛等人的活躍事蹟為主軸。「劉備為善,曹操為奸」的意識貫徹全書,劉備就是「弘毅寬厚」(心胸溫厚)的「德者」,相對的曹操就是擅於詭計、「惡逆非道」的「奸雄」。

作者簡介:

藤井勝彥

喜歡各國歷史,對於中國歷史有著很深的研究。

目錄
第1章 《三國演義》的大意
何謂《三國演義》
桃園三結義
董卓的暴行
三英戰呂布
孫堅的末日
呂布刺董卓
曹操興師
太史慈酣鬥小霸王
呂布殞命
曹操煮酒論英雄
關羽千里走單騎
小霸王孫策之死與孫權登場
官渡之戰
劉備躍馬過檀溪
劉備三顧茅廬得臥龍
博望坡孔明初用兵
趙雲單騎救主
張飛怒立長阪橋
孔明借箭
黃蓋使苦肉計
七星壇孔明祭風
關羽義釋曹操
劉備領益州
張遼威震逍遙津
劉備進位漢中王
關羽身逝麥城
奸雄曹操數終
劉備衝冠攻彝陵
劉備崩於永安宮
孔明七擒七縱孟獲
孔明揮淚斬馬謖
巨星隕落
後主...
顯示全部內容
內容簡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