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後零內耗溝通術別教出混蛋過曝世代季暢銷讀冊選讀0元二手書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離開學術界正確犯錯巨人思維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更新粒線體
暫不供貨

共同體:世界圖像下的台灣(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林濁水

出版社:左岸文化

出版日期:2006-12-14

ISBN/ISSN:9867174461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書況:普通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過去,討論台獨理論,國際法途徑是主流,本書則從更結構性的方向著手:世界圖像下的台灣共同體,把世界圖像區分出全球、華人世界、台灣三個層次;把台灣共同體勾勒出文化、政治、經濟三個面向,然後,從東西方文化接觸的文明史和全球化的角度描繪三個面向在三個層次之間的交織互動。

台灣做為移民社會,又歷經幾度殖民統治,所以共同體意識成熟得非常緩慢,本書從族群互動、228、921等事件,以及流行音樂切入,認為如今台灣已有強烈的共同體意識,表現在政治上的就是對「台灣的前途應由台灣全體住民共同決定」的主張有非常強烈的共識。但本書也指出對「未來」的國家圖像卻有兩種不同的共同體想像──衍生出來的就是在憲法體制改造和兩岸經貿政策上的尖銳對立。對這些統獨意識型態強烈的經濟民族主義和政治基本教義論點,本書從以下觀點全面提出批判:

從文明史的角度,本書指出,在經濟上,台灣和香港由於不幸地成為殖民地,而使文化獲得脫亞入歐的機會,如今則在中國經濟開放改革後,扮演中國和西方間的中介角色;在政治上,西方主權國家的世界秩序和中國天朝秩序的衝突糾葛,成為今天台灣和中國之間主權僵局的根源。本書並進一步以大英國協中的加拿大和英國間主權關係與憲法秩序的建立、以及第三波民主中東歐國家的憲改經驗來討論台灣主權與憲法的變遷。

從全球化的角度,本書跳脫目前既有討論的窠臼,而以全球產業供應鏈來檢討兩岸的經貿關係。最後本書從系統霸權和文化霸權的角度,探討台灣與中國在華人文化圈內未來政經關係發展的可能性,指出華人必須打破大一統的意識型態,重新界定China是一個文明而不是一個Nation。一個有志氣的文明應該瞭解到它其實包括了多國的存在和多元豐富的文化,大膽而樂觀地建議華人世界和諧的政經秩序。

作者簡介:

前立法委員,有台獨理論大師的稱號。

各界推薦
得獎紀錄:吳惠林、李喬、黃文雄、林麗瑛共同推薦
內容簡介
各界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