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教哥布林模式媽媽是房子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老窮紀事五十歲後季暢銷0元二手書讀冊選讀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正確犯錯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
暫不供貨

藝術工蜂:Viki LuLu遇見未來(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陸蓉之

出版社:大鴻藝術

出版日期:2012-07-11

ISBN/ISSN:9789868781740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240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華人藝術圈第一位女性策展人的藝術人生與藝術觀點

將「策展人」由Curator一詞定譯的陸蓉之,不但以華人圈第一位女性策展人的身分為大家所知,許多近代華人藝術圈的相關重大事件,更是在其穿針引線下於焉促成,若要說工作是一項比賽,那麼也僅有極少數人可以與之匹敵,「藝術工蜂」這樣的一個稱號,正足以標記陸蓉之數十年來的生涯。

在轉往藝術傳播與演藝、告別「策展人」身分之時,大藝出版與合作陸蓉之,出版《藝術工蜂│Viki LuLu遇見未來》一書,並將以多國多語言版本陸續發行。

本書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藝術工蜂〉描述了陸蓉之不可思議的藝術人生。從早年在台灣起步,前往比利時深造,1970年代在洛杉磯開設畫廊、策展經歷,一直到2011年在威尼斯雙年展平行展推出的《未來通行證》作為策展生涯的終站,一個個階段經歷的每個事件,不僅是陸蓉之個人藝術職涯的回顧,更是為台灣近代藝術圈側寫了一部切片史。

藝術評論的撰寫,也是陸蓉之長期深耕的領域,第二部分〈Viki Lulu遇見未来〉是陸蓉之多年來對於亞洲藝術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理論觀點文集,本部收入許多根基過去、放眼未來的精彩論述。譬如,她解釋著「動漫美學」(Animamix)這個她所自創的英文字,用以討論數位化年代動畫與漫畫對全球流行文化的影響,動漫美學之於21世紀,就像抽象美學對20世紀的影響。

前半部的憶寫,後半部的宣言,合訂為令人難忘的專著,是華人當代藝術世界第一位策展人、藝評家一生的寫照,更是所有關注藝術的讀者們不可錯過的重要出版大事。

作者簡介:

陸蓉之 Victoria Lu

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藝術學院學士、美國加州州立大學碩士。

台灣實踐大學時尚與媒體研究所教授、上海大學美術學院史論系客座教授、上海當代藝術館創意總監、藝術家雜誌社特約編撰。

著有《後現代的藝術現象》、《當代美術透視》、《臺灣地區當代藝術本土風格語彙的衍變》、《Encountering the Others》、《The Rising New Moon》、《愛的禮物》、《臺灣90’s新觀念族群》、《公共藝術的方位》、《和想像一起跳舞》、《獵艶》、《女╱藝╱論》、《複數元的視野》、《臺灣(當代)女性藝術史》、《「破」後現代的藝術》、《Vernacular Visionaries》、《詮釋現代》、《Encounters with Modernism》、《超連結 Hyper-link》、《虛擬的愛──當代新異術》、《入境:中國新美學》、《松浦浩之》、《源》、《夢蝶:第二屆文獻展》、《漫天動海》等。編有《典藏100中國當代藝術家》。



經歷:

1979-1981 & 1982-1983 美國加州階一畫廊╱替代空間(Stage One Gallery)總監

1981-1986 美國飛速電訊公司(VICTEL)董事長

1987-1994 美國加州國際藝術基金會(California International Art Foundation)亞洲地區策展人

1988-1990 美國洛杉磯文化局市立畫廊管理委員會(L.A. Municipal Gallery)委員

1988-1990 美國洛杉磯藝術核心畫廊管理委員會(L.A. Artcore Gallery)

1990-1991 台灣中山大學兼任講師

1991-1992 台灣實踐設計管理學院兼任講師

1992-1993 台灣東海大學兼任講師

1994-1996 台灣朝陽技術學院視覺傳達設計系專任副教授兼系主任

2001-2002 台灣實踐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2001-2004 臺北當代藝術館基金會董事

2004-2005 台灣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中國上海大學美術學院史論系客座教授、

上海外灘18號創意中心藝術總監

2005-2010 中國上海當代藝術館創意總監

2007 中國上海電子藝術節創意總監

2007-2008 中國北京月亮河當代藝術館館長

作者序
如果要以一句話來說明我此前一甲子的人生,那就是「從早到晚每一天都非常努力地工作」,那種勤勞的程度大概很少人能跟我比賽,因為,我的興趣很多、身體很好、意志力很堅強,最重要的是「我熱愛工作」。於是,我開玩笑地說:我是一隻非常認命的工蜂,因為工蜂的生存意義就是為了工作。

藝術,是我的命運,我沒有能力選擇它,是它看中了我。所以,從我有記憶以來,它就是我揮之不去的念想,只要我活著、呼吸著,它就緊緊如影隨形跟著我。這是為什麼我沒有辦法把「藝術」當作一種職業的原因,也正因如此,我對之有一種「視藝術如命」的尊榮...
顯示全部內容
目錄
PART1 藝術工蜂 Art for BEEple Sake
01藝術工蜂
02上海人的維多利亞女兒
03良心世家
04永遠光明的願望
05緣起臺北故宮
06西行紀事
07我與洛杉磯的藝術情緣
08吾愛吾兒
09我那過去式與進行式的丈夫們
10回家的路.品味人生

PART2 Viki Lulu遇見未來 Viki Lulu Meets the Future
01Viki Lulu遇見未來
02未來通行證──從亞洲到全球
03雲端──是神話還是現實?
04陰性美學的預言
05新朝代──從亞洲回應
06虛擬的愛──當代新異術
顯示全部內容
內容簡介
作者序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