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教哥布林模式媽媽是房子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老窮紀事五十歲後季暢銷0元二手書讀冊選讀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正確犯錯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
暫不供貨

山童歲月(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凌佛

出版社:親子天下(親子教養童書)

出版日期:2006-08-30

ISBN/ISSN:9866948048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288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教育是一種心靈交會的過程、閱讀每雙童眸的心意。一位自願請調入山的小學老師,與學生心靈交會的15篇動人故事,以文學之筆寫出兒童眼裡的純真、想望與哀愁…
在山中小學執教鞭多年的凌拂,退休後將教學生涯中與孩子互動的點點滴滴,以溫婉深情的文字娓娓道來。除了對孩子深厚情誼的描述外,也有凌拂對於教育改革的現況的看法。

【凌拂的內心話】
早年不懂得孩子,因為不懂得生命。

回首之際,發現日漸懂得了孩子,原來是因為懂得了生命…

總觀教書一生,三十年。

從鄉村到都市,從深山到海濱,我班上人數最多的一年擠到七十二人,最少的一年只有三人。既經歷了台灣五、六O年代的閉鎖,也經歷了台灣八、九O年代的教改風潮。波濤襲捲,整個島上的驚濤駭浪滾滾一時,關於教育,其實從來沒有超出政治的算計。推諉於短視、急功、近利,都已老到滿地找牙,了無新見。許多事暗裡觀之心生驚悚,也只能善自警惕。

這本書早該出版,為我自己,也為當年的點滴留下一些蛛絲馬跡。我鍾意的書名初為「中指宣言」,它不僅只是篇名,也直擊的隱含了我對當年開放教育的心情;如火如荼「一言堂」式的政令,名為開放,實無開放可言,是對民間教改風潮的欺矇。而今,時過境遷,回顧之際,雲煙隨風,恆長的只有某些存在的情質。篇目攏齊,還有一些餘?,歸田之際,也算稍稍引得一些春風微度,玉門那頭自有來人,我的這一頁是翻過去了。

船帆盡處,把探紅塵,即便不為任何操煩,到得終了也要青絲衰敗。想我長時以來,往往有一搭沒一搭,一句話也可和孩子繞行很久,我能在工作中找尋自己的快樂,這是孩子有恩於我。但必然也有我錯待過的孩子吧,某些惦記的至今還在心上,有心、無心都得懺悔。如是,鬢髮霜白又算得什麼!摯心等候天罰,俯首償還,我是吭也不會吭一聲。

若再總結,絮語一二,我二指拈花,畫一道眉批:
早年不懂得孩子,因為不懂得生命。

後來生命日有經歷,遇到的失落與挫折多了,回首之際,發現日漸懂得了孩子,原來是因為懂得了生命。
生命從青澀裡來,體會到個中極處,對孩子極度寬容,是因為對生命不忍。

同緣於此,後來的幾年我與孩子極度疏離,因為我很清楚的知道,我要轉向另一條路去了。

教育不過就是生活。法國郵差布魯諾不是個體,也不是一天長成,那背後還有一個法國人的哲學思維、生活觀與文化的厚度,教育其實只在生命的對等交會。

內容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