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後零內耗溝通術別教出混蛋過曝世代季暢銷讀冊選讀0元二手書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離開學術界正確犯錯巨人思維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更新粒線體
暫不供貨

住在大腦裡的八個騙子(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蔻德麗雅.范恩|譯者:饒偉立

出版社: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7-05-01

ISBN/ISSN:9867059824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288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我們所信賴的大腦其實有它自己的想法,它熟練地操弄著資訊,讓我們只能碰觸到事物的表象。這個專門騙人的大腦的各種惡形惡狀,包括了:愛慕虛榮、情緒化、不道德、妄想、頑固、裝神祕、意志薄弱,和充滿偏見。當我們警覺到種種操弄大腦的心理事件──如情緒和刻板印象等──對我們的潛在威脅時,它們其實就失去了部分效力。正視大腦的眾多機制所引起的危害,足以讓我們在某個限度內不受侵擾。與追尋真理的欲望搏鬥的是我們內在用來保護自信、安全感和成見的機制;而同人類強大的認知能力爭戰的是我們心中種種不理性且偏頗的怪異傾向。為此,千萬不能輕信自己對他人的觀感,更不可不懷疑對自己的認識。只要藉著簡單的迴避策略,就可以把這些心理汙染的根源摒棄於一旁。


1愛慕虛榮的大腦 自創的美麗假象

它盡其所能地美化、誇大並吹捧自己。它不僅原諒我們的過錯和失敗,甚且乾脆將它們從記憶中抹除。它不但讓我們自認高人一等,還誤導我們以為自己所向無敵、刀槍不入且無所不能。

2情緒化的大腦 蛋糕上的骯髒手指頭

情緒是一股暗潮,讓我們漂離應有的航道。它不只影響我們如何詮釋事物,更擁有影響我們經驗內容的可怕能力。愛、恨、好、惡足以讓雙眼盲目,或至少視力嚴重受損。



3不道德的大腦 裡頭那位壞小孩

我們脆弱的道德感有如落葉般隨著情境之風四處飄蕩,對自己的情境脈絡極為敏感,對他人的卻不聞不問。它讓我們沉溺於自我讚揚,習慣於蔑視他人,並因此創造出「吾優於汝」這種雖然錯誤但卻令人愉快的印象。

4妄想的大腦 直達真理的捷徑

幻覺、似曾相識、預視、人格解體,和宗教經驗等,在一般人身上並不罕見。這些傾向和我們天生缺乏科學求證精神,簡直就是致命的組合。到目前為止,我們並不清楚到底是什麼原因,令大多數人得以免於越過那條將尋常妄想和精神疾病區隔開來的模糊界線。

5頑固的大腦 過分忠心的僕人

它會假裝知道它不可能知道的事物,正因為它自以為無所不知,它甚至知道實際上並不存在的知識。與此同時,荒謬的是他人的觀點,好笑的是他人的論證。我們的頑固看來簡直無藥可救。「相對說來,殺掉或俘虜某人比改變他的想法要來得簡單多了。」

6裝神祕的大腦 狡猾的心理管家

它比我們聰明,比我們快速,而且比我們更為有力,它甚至可能控制我們。它不請自來,主動接手處理日常事務,並向我們隱瞞某些重要的事件,當我們將許多事情委由無意識來代理時,卻永遠無法確知它如何處理這些事情。

7意志薄弱的大腦 嬌貴的首席女伶

放棄甜點,不加班工作,並且不受搔首弄姿的鄰居誘惑──是不夠的。能夠持之以恆,堅持到底才算數。「戰勝自己是最艱苦的勝利。」意志註定得與衝動奮戰,卻也時常不幸落敗。我們經常對這位嬌貴名伶般的意志下指令,但它只偶爾聽命於我們。意識的自我控管機制令人捉摸不定,我們對此深感切膚之痛。

8充滿偏見的大腦 「壞蛋…混蛋…蠢蛋…王八蛋」

偏見是最有效率的大腦,它可以漠不關心地決定某甲是壞蛋,某乙是笨蛋,並快速尋找下一個王八蛋。我們因此沒有時間或動機,停下來反省自己是否以偏見來對待他人,並嘗試矯正我們的錯誤傾向。我們甚至對自己其實正是刻板印象的最忠實信徒毫無所悉。

作者簡介:

Cordelia Fine(蔻德麗雅‧范恩)

牛津大學實驗心理學學士、劍橋大學犯罪心理學碩士、倫敦大學認知腦神經科學博士。現於澳州墨爾本大學應用哲學及公共倫理中心(Centre for Applied Philosophy & Public Ethics)擔任研究員。本書為作者初試啼聲的驚人之作:她是「罕見的那種身處學院又很能寫的作家」 (Library Journal);書寫「清晰、幽默而深具魅力」(Science Books & Films);她既是「擁有高度幽默感的認知神經科學家」 (The Times);也是「可拭目以待的科普作家」 (Metro)。她以明晰、易懂,又兼具娛樂性的筆調,結合了心理學的經典案例和最新的研究成果,把大腦的各種醜態攤在陽光下,明白清楚地告訴讀者:別被自己的大腦騙了!

譯者簡介:

饒偉立

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研究所哲學碩士、紐約市立大學研究院 (GSUC,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哲學研究所哲學博士候選人。曾任紐約市立大學雷曼學院(Lehman Colleg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哲學系兼任講師。譯有《笛卡兒,拜拜!》(天下文化,與李國偉教授合譯),合作編譯《劍橋哲學辭典》中文版(果實出版社)。

內容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