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布林模式五十歲後老窮奇幻紀事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術季暢銷5折起0元二手書讀冊選讀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正確犯錯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
暫不供貨

台灣會不會死:一個火星人的觀點(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范疇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3-01-23

ISBN/ISSN:9789868845497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288

書況:普通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為什麼國民黨要向麥當勞學習?
民進黨的「去中國化」為何淺薄?
民主獨夫在台灣是如何煉成的?
台灣為何必須走「小國工匠經濟」?
為何台灣擺脫「主權迷思」就能一飛沖天?

上述提問,都和台灣身體出現的各種病症有關,
這三種病分別是「封閉病」、「中國病」和「主權病」。
~~~~

台灣社會分歧嚴重、政府無能、國家處於空轉狀態。經濟停滯不前,若干產業陷入困境。台灣的世界觀非常封閉,社會保守自溺,淪落為亞洲第一村。何以會發生這樣的狀況?是政治民主化的必然代價嗎?作者一針見血的指出,台灣當前的問題,表面上是民主不成熟所致,實際上則是台灣體內的「封閉病」、「中國病」以及來自外部但進入意識深處的「主權病」使然。台灣的體制、文化和身體裡,還殘存著這三種病毒,所以台灣才會陷入此般境地。

  作者尖銳發問:今天,清朝皇室已經消失100多年,台灣所謂的民主化也已經20年,但請問,台灣政治人物,不分藍綠,腦袋中的朝廷意識、長官意識消除了嗎?台灣人民腦袋中的百姓意識洗掉了嗎?台灣的選舉,是不是還停留在一人一票選父母官的原始階段呢?人民是不是還只把自己當成老百姓而非公民,期待「民主」的結果就是傳說中的包公清明斷案、媽祖無限慈悲?
  小小台灣,只有三萬六千平方公里,卻仍然穿著中國傳統的「中央/地方」行政大衣,藍綠政黨都還背負著「中央黨部/地方黨部」的沉重框架,是不是很中國?包括林益世案在內的各種案件所透露出的政治弄權及官商交易,是不是也很中國?即便是好不容易建立起的民主機制,卻被修憲成世界獨有的大總統獨夫體制,內閣只能唯唯喏喏,難道這不中國?國營事業的種種弊端,難道不也是很中國?

  此刻,正值中國大陸強勢崛起,來自對岸的強勢力量透過各種管道,並形成跨海峽的政商聯盟,更加侵蝕了台灣的病體。並在這一背景下,台灣需盡快醫好自己在制度、文化、思考方式的「中國病」,需要進一步「去中國化」,脫變成華人世界文明的領頭羊和看門人,否則台灣會不會「死」,會的。物理上的台灣永遠存在,心理上的台灣正處於民主化以來的最大危機階段。

而台灣的生與死,也會牽涉到中國大陸的生與死,甚至牽涉中華文明的長遠出路。因此兩岸之間的關係,在此意義上是病友關係。誰先治癒病體,誰將在未來的文明空間獲得更大的主動。目前,香港的實踐驗證出一國兩制的侷限,台灣的分歧也彰顯出一中各表的困窘。作者指出,建立在主權理論之上的解決方案,必然陷入主權死結,動彈不得。台灣應該利用自己的自由電子般的無主權身份,率先提供不同的價值。
  


作者簡介:

范疇,連續創業者,組織戰略顧問,中國及兩岸問題專家,畢業於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哲學研究所。

工作生活於東南亞、北美、台灣、中國大陸數十載。

著有《台灣是誰的?》《中國是誰的?》《大拋錨》等書。他也是《亞洲周刊》等報刊的專欄作者。

E-mail: Taibeijing@gmail.com



作者序
【序言】

台灣真的會死嗎?

村落化與賴皮症

近幾年來,台灣的動力及社會氣氛急轉直下,內部交征戰,對外乏力氣。大議題旁徵博引,實則原地打轉;瑣碎事件無限放大,實則茶杯風波。台灣正在急劇的村落化,若沒有驚天一雷,台灣將進入一種鎖死的狀態而無法自拔。村落化,有幾個特徵。價值上,進入零和狀態(Zero-Sum),精神上,進入自我中心及自戀,行為上,勇於內鬥而怯於外伸。台灣並不是一向來就村落化,否則不會有過去的種種成就;即使在今天,我們還可以看到許多對世界化的渴望,但是這種沖勁已經大大地被村落化的慣性所壓抑。村落...
顯示全部內容
目錄
寫在前面的話

序言
台灣真的會死嗎?
村落化與賴皮症
攤派時刻5年到來
台灣的共業
告別村落性,找到世界性

第一章
台灣的第一種病:「封閉病」
1.1 何謂「封閉病」?
亞洲第一村的台灣
是老百姓?還是自治公民?
走出封閉,不做阿斗之國
台灣「轉大人」:不做順民或刁民
既是公民,也是平民

1.2「封閉病」病例報告
教人民冲馬桶的政府
台灣的減肥觀還很落後
國民黨為什麼要學習麥當勞?
為什麼「美食部」不亞於文化部?
被忽視的奢華手工經濟
把世界拉進台灣綜藝文化
可惡的台灣大人
IT工程師更懂台灣政治
被...
顯示全部內容
內容簡介
作者序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