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教哥布林模式五十歲後老窮奇幻紀事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季暢銷0元二手書讀冊選讀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正確犯錯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
暫不供貨

靈魂自由人(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曾野綾子|譯者:蕭照芳

出版社:親子天下(親子教養童書)

出版日期:2004-09-17

ISBN/ISSN:9867561414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256

書況:普通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世上既有所謂被拋棄的女人,當然也有被拋棄的男人。人在這種情況下,會做出何種舉動,從最近社會上出現不少苦苦糾纏對方的愛情偏執狂就可以知道。死纏不放,只會令對方更加厭惡,如果情緣已盡,就該好聚好散,但不少人在那種情境下,心中早已沒愛意,只想報復對方。

如果是我,應該不會繼續糾纏對方,我會珍惜自己曾經愛過的人和付出過的感情。我不會故意找對方麻煩,而會讓自己完全消失在對方的生活中。《葉隱》(譯註:江戶時期關於武士修養的書。)一書就曾說:「戀愛的極致是暗戀」。(根據傳說中的作者山本常朝所言,此處的戀愛並非男女之間的愛情,而是「男同性戀」的關係。)

不過,提起這種事我完全沒有沾沾自喜之意。事實上,遭人拋棄,除了隱忍之外也別無他法。我之所以劈頭就提這個話題,是因為我的這些文章也曾被其他雜誌「拋棄」,我從沒打算隱瞞這事。

長久以來,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做個「靈魂自由人」。對我來說,身體健康和靈魂自由同等重要。市面上已有不少健康方面的書,我也不是醫療專家,但靈魂自由卻是許多人不斷追求的人生境界,我一直希望有朝一日能寫這個題材。後來,我便以此為題,替《家庭畫報》雜誌社寫專欄,這已經是三年前的事。只不過在第二次連載時,一如往常開始有了遣辭用句的限制。我被迫必須更改內容和用字。這正是以規範之名,進行所謂的「言論壓迫」之實。

因為我寫的不是什麼好事。雖然我自己不這麼認為,但是在別人的眼中,有時大概就是就樣吧。不過,作家本來就不是歌功頌德的行業,當然會牽涉到不倫、說謊、詐欺、出賣靈魂給惡魔等話題。

由於文章必須署名,所以任何情況下,作者都必須承擔責任,這也是署名的用意。因此,出版社出面干涉文字內容,根本是多此一舉。

通常遇到這種情況,我會以一貫的態度回應出版社:「請按照原文刊出,我會全權負責。萬一有讀者控告,我會自負訴訟費用,即使必須上訴到最高法院,我還是會奉陪到底,絕不會造成貴公司的負擔。」

但儘管如此,我的文章依然沒有通過。因此,我除了退出(終止連載)之外別無選擇。我是一個如果有錯,會接受旁人建議,並且心存感謝,立即改過的人。但是,在經過仔細思考後,我認為自己實在沒必要為此放棄寫文章抒志。

戰後日本的大眾媒體,不但沒有保護言論自由,反而對言論自由頻頻採取干涉,甚至打壓。日本新聞媒體從二次大戰就一直採取妥協姿態,即使戰後也沒什麼太大的改變。

這件事幾乎無人知曉,不過還是有少數人察覺到,甚至有人問我:「你是拒絕寫?」「還是封筆?」開什麼玩笑,在受到報社打壓的年代,我曾經有過「流亡海外」的念頭,只是從未告訴過任何人而已。當時真的付諸行動,也許就必須就此封筆吧。不過許多時候,我卻有源源不絕的創作意念,所以從未想過要做出封筆這等擺架子的舉動。宣稱要封筆的作家大多數都是流行作家。認為一旦自己不寫,必定會對出版社造成莫大的困擾,這種舉動多少含有懲罰性的意味。

然而我既非流行作家,也不認為區區一位作家宣布封筆,就真的會讓某家出版社陷入危機。即便是美國總統去世,也是立刻決定繼任人選。更何況是有一大推人可以取而代之的作家。作家根本沒有必要宣布封筆,只有雜誌社單方面「拒絕刊登」的權力。

這就是「靈魂自由的人」一書被拋棄的來龍去脈。

不過,失戀畢竟是痛苦的,雖然也會留下甜美回憶。但我個人認為即使戀愛一無所成,有談過也總比沒談過好。正因為抱著這種想法,所以我絲毫不以「被拒」為苦,反而靜靜地度過了數個月。

雖然,我信的是天主教,但日本神道教有句話很有道理,那就是「倘若有捨棄你的神明,一定也會有眷顧你的神明。」這次我原本以為我的文章已經連載完畢了,於是只好無所事事地靜觀其變,沒想到竟在偶然的情況下被《小說寶石》編輯部相中。從我在這本雜誌連載《中年以後》,至今已經四年又三個月。這次又再次受到他們的器重,可以說是一段非常美好的經驗。雖然,不知道這對我是不是件好事,但我常覺得「靜等待果實成熟的人是有福的」。

其實仔細一想,失戀的人之所以會糾纏對方,恐怕是因為心靈不夠自由吧?由於我從年輕時便開始寫小說,所以比較有時間觀察作家生活中現實的一面。相信任何行業應該也都差不多。就算心急如焚或是強人所難,也不會讓事情因此好轉。我覺得作家和讀者之間是種緣分。也許沒有客觀的證據顯示,誰才是最傑出的作家。有受到百萬書迷愛戴的作家,也有僅為數百位讀者而寫的作家。出版社重視暢銷書作家也是理所當然。不過,從百位讀者深受某位作家影響,進而對社會產生更大的影響力來看,除了經濟效益之外,作家的存在意義其實可以從多方面加以衡量。

  想成為什麼樣的作家,其實不是自己可以完全做主的,畢竟有許多的狀況不是自己所能掌控的。

  「聽天由命」這句話,對我來說意義非凡。乍看之下這和努力不向命運低頭,似乎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但是,兩者在我人生中幾乎佔同等份量,而且完全不相牴觸。

  如果一分耕耘就有一收穫,那麼人生未免太過膚淺。畢竟如此一來只要成功,就會自得意滿;一旦失敗,又會自責不已。正因為努力不一定有結果,世上才需要安慰和藉口,也唯有因果之間沒有絕對的必然性,世界才會多采多姿、千變換化。

  但是,常常有人並不這麼認為,他們往往深信柳暗花明全是自己努力的結果。相反地,遇到不如意,動輒怪罪他人,將錯歸罪於政府、教育委員會、老師或母親身上。這是因為現在的日本人都想逃避責任。事實上,真正該為惡果負任的恐怕是當事人自己吧。

  這也是當事人受到某種看似合理、實則幼稚的判斷所束縛。

  船錨或用來繫船的纜繩不論朝哪個方向,為了配合潮流和風向,都必須預留一定的空隙,否則會毀損船隻。在那些人的心中,纜繩空隙的長度是全部。

  在我擔任日本財團會長的那段期間,我一直設法在財團內營造出幾種氣氛,雖不重要但卻是我所期望的。其中之一就是讓職員對不公平習以為常,以及對運氣不佳一笑置之。當然我的用意並非在獎勵不公平,而是畢竟世上根本沒有所謂完全公平的事。我的想法是與其將來為此受傷,倒不如提早對社會這種不合理現象早做心理準備。此外,對運氣不佳一笑置之,話是這麼說,只是一旦真正遇到喪命、病危、長期在職場上遭人排擠等情況,恐怕也笑不出來。不過,至少能保有苦中作樂的心境。

  某年,我在公司收到很棒的松茸。雖然松茸價格不菲,但如果退還給對方,等送達時,就恐怕已經不能吃了。因此,我決定分送給大家。但問題是,會內員工加起來將近百人,不可能皆大歡喜。由於我身為會長,所以我先拿了兩朵,這大概是所謂的「貪污」吧。剩下的三朵我決定分給來我辦公室的職員,無論是誰都無所謂。我的辦公室絕對不會有外來訪客,因此,任何新進職員都可以直接進到我的辦公室。換句話說,會進我辦公室的人,未必都是部長或課長級的人物。

  結果三位幸運兒都是年輕的職員。至於第四位出現的運氣不佳的人,正是經常照顧我的秘書室負責人。

「真不好意思」我笑著對他說。

「常承蒙您的照顧。本來應該要送給你才對。不過,我希望在會內不要有凡事都講平等的文化。」

  因為他是男性,所以我想他不會特別在意松茸湯這類東西。只不過是免費的,所以多少會覺得有點遺憾。這段荒謬的插曲立刻在公司內部流傳開來。不過是稍微昂貴松茸,可是一旦讓凡事都講求公平正義的凝重氣氛在公司根深的話,恐怕組織內就會失去歡笑和彈性。人的心胸也只會愈來愈小,只講求論功行賞,甚至讓思考愈來愈幼稚,認為凡事都要有個令人信服的理由。

  然而,世上根本找不到令所有人信服的理由,多半是眾說紛紜,何況真理應該是錯綜複雜,無人能全盤掌握。

  或許只有在政府機關工作的人,才會深信凡事都必須有個令人折服的理由。這種人所持的言論看似合理,但實際上他們的判斷既不符合人性,也很枯燥無趣。

  總之,為獲得靈魂自由,必須懂得一些小小的運作技巧。這正是我一直思考的方向。

內容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