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教哥布林模式媽媽是房子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老窮紀事五十歲後季暢銷0元二手書讀冊選讀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正確犯錯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
暫不供貨

失業白領的職場漂流:專欄作家化身高年級求職生的臥底觀察(10週年新版)(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芭芭拉.艾倫瑞克|譯者:林淑媛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11-29

ISBN/ISSN:9789571372211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272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我在底層的生活》、《失控的正向思考》作者
《時代雜誌》知名專欄作家
————芭芭拉.艾倫瑞克Barbara Ehrenreich————

化身高年級求職生
臥底觀察失業白領的求職之路

★《紐約時報》暢銷書|10週年新版 ★

▌我預期這項計畫不如我在《我在底層的生活》經歷的工作那麼苛刻,
就體力上來說,實在很容易——不用刷洗,不用提重物,不用連續幾小時東奔西跑。
至於行為舉止,我想像自己可以不用像低薪的藍領勞工那樣,
隨時隨地都要卑躬屈膝與順從,我可以自由地做我自己,並表達自己的意見。
結果,我大錯特錯。
————芭芭拉.艾倫瑞克Barbara Ehrenreich ▌


傳統上,冷漠的人們會將藍領階級的處境歸咎於「不明智的抉擇」。
例如:大學沒畢業、經濟不穩定就生小孩,或當初怎沒選個有錢的家庭投胎。

但學經歷耀眼的白領階級,他們的前半生彷彿「什麼事都做對了」。
又為什麼一旦離開職場就再也回不去了?
重新找到一份還過得去的白領工作到底有多難?
強調專業、熱情、高效能、創意⋯⋯的主流企業文化和職涯訓練顧問,
又是如何一再將白領工作者推入深淵?



長期關注貧窮議題的芭芭拉.艾倫瑞克,繼偽裝成服務生、清潔工、大賣場收銀員報導底層生活後,這次化身高年級求職生深入企業界,臥底探索「白領階級」這個她過去不曾費心關注、而現在正向下流動的族群。

為了體驗白領失業後重新就業的困難,芭芭拉改了名字、捏造履歷,偽裝成處於「過渡時期」的中年婦女,甚至聘請了幾位「職涯教練」協助自己找工作,沒想到第一步就困難重重——
待業者交流聚會充滿心靈雞湯式的無意義教條;經理人訓練班其實是信仰佈道大會;
職涯教練用《綠野仙蹤》人物布偶替你諮商,而且像吃了興奮劑一樣過嗨;
永遠有做不完的性向測驗,但九型人格測驗和MBTI十六型性格測驗的結果卻完全相反⋯⋯。

最後,找工作逐漸變成失業者的「正職」,「求職」則成了另一群人的商機。
失業者背負著家庭生計、求職費用的龐大壓力,
最後只得打零工、從事勞動工作,社經地位不斷下墜,永遠無法翻身回到原來的世界。

芭芭拉.艾倫瑞克以幽默詼諧的筆調,犀利而深刻地揭發了社會的殘酷陰暗面,具體呈現白領階級的集體恐懼和無力感。同時也揭示了強調專業、熱情、高效能、創意、向心力⋯⋯的主流企業文化和職涯訓練顧問,實質上是如何以正面的言語剝削個人價值,將專業人力視為隨時可拋的免洗餐具。

歡迎來到白領階級的慘澹世界。

作者簡介:

芭芭拉.艾倫瑞克Barbara Ehrenreich

1941年生,美國知名作家、記者兼社會評論家,洛克菲勒大學細胞生物學博士。文章散見於《時代雜誌》、《進步者》、《哈潑》、《國家》、《新共和》等知名媒體。她出身於礦工家庭,特別關注社會底層。至今已出版超過二十本作品,包括《我在底層的生活》、《失控的正向思考》、《嘉年華的誕生》、《我的失序人生》等。

2006年,艾倫瑞克創立非營利組織「聯合專業人」(United Professionals),提供白領工作者各項協助,並使他們對個人困境背後的結構性因素有更多認識,可視為本書計畫的後續延伸。

譯者簡介:

林淑媛

台大外文系畢業,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語言學碩士。旅居美國十餘年,譯有《破窗》。

各界推薦
名人推薦:▌好評推薦

紀大偉|作家、《同志文學史》作者

胡采蘋|財經新聞主編

盧郁佳|作家

藍佩嘉|台大社會系教授

(依姓氏筆畫排序)媒體推薦:有關資本主義的黑暗面,芭芭拉.艾倫瑞克是我們最頂尖的報導者。

——《紐約時報書評》(The New York Times Book Review)

一個聰明、尖銳的觀察者⋯⋯對讀者來說,艾倫瑞克是個傑出、銳利的同伴。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

在艾倫瑞克重量級的作品集中,增添又一值得敬佩之作。

——《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

觸動人心又引人入勝。

——《芝加哥論壇...
顯示全部內容
作者序
▌序言

我寫過許多關於貧窮的題材,因此很習慣聽到人們在恐慌狀況下發生的事,像是房東下逐客令、小孩生重病,健保卻到期了、車子壞了沒辦法上班等。這些突發狀況就像家常便飯,折磨著長年貧困的人們。但大約從二○○二年開始,我突然發現許多艱辛的故事,都發生在曾經狀況不錯的中產階級身上——他們有大學文憑,過去是中階職位的白領。某位來自相似背景的作家指責我,認為我過去忽視了像她一樣努力工作、正直守德的人:

「試著去研究一下像我這種高中時沒懷孕生子、成績好、工作努力、不拍馬屁的人,不但得不到升遷與合理的薪資,還淪...
顯示全部內容
目錄
各界推薦
推薦序
──比失業更慘的事/胡采蘋
──沉迷加班的企業宛如毒蟲,需要的是燒鴉片/盧郁佳

序章
▍我預期這項計畫不如我在《我在底層的生活》經歷的工作那麼苛刻,就體力上來說,實在很容易——不用刷洗,不用提重物,不用連續幾小時東奔西跑。至於行為舉止,我想像自己可以不用像低薪的藍領勞工那樣,隨時隨地都要卑躬屈膝與順從,我可以自由地做我自己,並表達自己的意見。結果,我大錯特錯。

一|綠野尋師蹤
▍施行人格測驗常被視為企業善意的表現,對員工獨特性的一種寬容大度。打著這種尊重個人特質的旗幟,企業...
顯示全部內容
內容簡介
各界推薦
作者序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