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內耗溝通術過曝世代別教出混蛋正確犯錯季暢銷讀冊選讀0元二手書三采暢銷72折起離開學術界更新粒線體升職兵法巨人思維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
暫不供貨

現代文明的批判:剖析人類未來的困境(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許倬雲

出版社: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4-09-22

ISBN/ISSN:9789863205494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軟精裝

頁數:310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文明是在歷史中不斷調整前進的巨輪!
 自文藝復興時代起始,現代文明從歐洲萌芽,進入二十世紀後,則從歐洲轉移至美洲,由美國接棒,延續不墜。歷經宗教革命與啟蒙運動,工業革命洗禮,以及兩次世界大戰淬鍊,現代文明經過三個時期的發展,正逐漸邁向第四階段的轉型與整合。
 文明在民族國家的基礎上演變,到全球化的區域發展,其價值不僅一直在改變,更對你我的生活產生了不一樣的影響。當文明由強盛邁向衰落時,人類該如何面對?全球化趨勢與文明的崩解,兩者是否相關?資本主義在西方文明的價值中,又扮演了怎樣的角色?
 許倬雲以全新的觀點,解析現代文明的興衰與困境,從國家發展與資本主義的角度切入,闡述西方主流文明目前所面臨的局限。這不僅是他個人長年以來的觀察心得,更包含他對未來文明發展的思考與建議,值得細細思索。


 現代文明正處在一個轉型的關口,我們不能認為現代文明代表的一些組織型態,就是人類最後的選擇。許多在今天已出現弊病的制度和觀念,我們必須要有勇氣加以檢討,也要設法找出新的設計,以滿足人類做為共同體的需求。此處,我並不想描述任何烏托邦或者理想國,我只是指出,我們已經到了窮途末路,找到新出路是必要的工作。――許倬雲

作者簡介:

許倬雲

 知名歷史學家,1980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現為美國匹茲堡大學歷史學系與社會學系榮休校聘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通信研究員。

 前後執教於台灣、香港和美國多所大學院校,擅長以社會科學理論及方法治史,專長領域為中國文化史、社會經濟史和中國上古史。

 代表著作包括《求古編》、《西周史》(聯經出版)、《從歷史看人物》(洪健全基金會)、《萬古江河:中國歷史文化的轉折與開展》(英文漢聲)、《許倬雲說歷史:中西文明的對照》(浙江人民出版社)等。

各界推薦
名人推薦:創造現代文明新秩序

金耀基

  許倬雲先生一生以學術為志業,名重當代。中國古代史是倬雲兄史學專業所在,但他的學術志趣與探究領域,遠遠超越專業範疇。二○○六年,七十七歲時,他所著的《萬古江河:中國歷史文化的轉折與開展》,識見高遠,視野闊大,是大歷史之書寫。書中論中國之發展分為「中國的中國」、「東亞的中國」、「亞洲多元體系的中國」,及「進入世界體系的中國」,這在中國通史的敘事中,匠心獨營、別開生面。倬雲兄八十之後,雖經受長期身體的苦痛,但他對國事、天下事的關懷絲毫不減,而筆耕也從未稍輟。最...
顯示全部內容
作者序
享權利,也要負責任

  一般言之,從歐洲發軔的現代文明,是由十六、十七世紀開始。東方傳來的火藥,炸毀了封建城堡,也因此結束了封建社會;羅盤的使用,使歐洲的船隻可以在茫茫大洋中尋找航道;紙張和印刷,使思想和訊息都能保留長久,也傳播到遠處。尤其最後這一項,帶來的是宗教革命和啟蒙運動。歐洲人終於擺脫了天主教教會長期的神權統治,開始尋找自己。

  啟蒙時代,人找到了個人的自覺,這一自覺,帶來的是「個人主義」。於是,按照韋伯(Max Weber)的理論,個人必須要有所表現,才能印證上帝的神恩:這是資本主義發展的工作...
顯示全部內容
目錄
推薦序 創造現代文明新秩序——金耀基
自 序 享權利,也要負責任
前 言 從興盛到衰退的現代文明

第一章 現代西方主流文明的困境
    人走得愈遠、愈快,大多數個人的權利和自由,卻都不再得到保障
第二章 資本主義與國家權力的關係
    以國家力量支持的資本主義,將西方經濟力量擴張到全球
第三章 資本主義經濟的弊病與矯正
    藉由國家公權力的操作,可以避免經濟發展產生過大缺失
第四章 資本主義經濟最近發生的問題
    資本主義經濟的基礎,由於「信用」氾濫,面臨崩盤危機
第五章 西歐與美...
顯示全部內容
內容簡介
各界推薦
作者序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