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布林模式五十歲後老窮奇幻紀事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術季暢銷5折起0元二手書讀冊選讀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正確犯錯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
暫不供貨

詩經(下)-先民歌唱(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裴溥言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1987-01-15

ISBN/ISSN:9571315656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書況:普通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詩經是我國古老的一本詩歌,它是兩千五、六百年以前的產品,文字古奧,不易瞭解。而在我這本選讀裡,我是用深入淺出的方法來介紹給一般青少年朋友的,但原書一共有205篇,由於篇幅的限制,只能介紹其中的一部分,計:國風160篇中選68篇,小雅74篇選15,大雅31篇選5,周頌31篇選5,魯頌4篇選 1,商頌5篇選1。總共是95篇。其中按比例說,大雅選的比較少,因為大雅中想介紹的幾乎都是長篇巨製,介紹起來所佔篇幅太多而影響其他詩篇的選錄,因而只好割愛了。詩經雖屬詩歌,而其中牽涉到歷史事件的詩篇不少,所以在介紹這些詩篇時,不得不敘述一下有關該詩的史事。不過所選講的,多偏於趣味性、教育性。即使所寫的是壞事情的詩篇,但因它的出發點是在諷刺,讓人讀了知道有所警戒,所以在本書中也予以選錄介紹。雖然本書所選還不到原書的三分之一,但讀了它,已經可以使我們體會到那時人們的生活概況,可以讓我們知追先民的奮鬥精神,以及被迫而發動的那些神聖的保衛戰的浩大場面,他們的感情,會引起我們的共鳴,他們的精神,會給我們莫大的鼓舞,而增加我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所以所選篇數雖然不多,卻已經代表了全部詩經的精神了。

作者簡介:

裴溥言

筆名普賢,1921年生,國立女子師範學院文學士,曾任台大、菲律賓中正學院教授,現任台大中文系中文研究所、東吳大學、中山學教授。著有《經學概述》、《中印文學研究》、《詩經研讀指導》、《詩經欣賞與研究初~四集》、《詩經相同句及其影響》、《詩、詞、曲疊句欣賞研究》、《中國文學欣賞》、《集句詩研初、續集》、《詩經比較研究與欣賞》、《詩經評註讀本》等。譯有《泰戈爾詩橫渡集》、《泰戈爾詩園丁集》、《泰戈爾小說戲劇集》等。

內容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