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漫畫猶太教哥布林模式媽媽是房子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季暢銷0元二手書讀冊選讀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五十歲後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
暫不供貨

誰是賽夏族?(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賴盈秀

出版社:向陽

出版日期:2004-11-12

ISBN/ISSN:9572967037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誰是台灣人?這個當代熱烈討論的族群問題,在賽夏族裡風平浪靜。然而賽夏族的族群定位,百年來卻是曖昧不明,長期在泰雅族和道卡斯支族間游移。

今天的「賽夏族」是清政府為區隔生蕃、化蕃的政治分類,以及日本政府理蕃政策下所進行的族群識別,在種種政治建構下所形成。

那麼,誰是「賽夏族」?

本書推演了「賽夏族」族群邊界形成的歷史脈絡,從現今的文化現象談到過去的族群演變,來解釋當代賽夏人多層次族內認同的特質,為台灣既有族群分類的架構,提供一個重新思考與檢視的可能性,也是人類學與歷史學對話的新嘗試。

作者簡介:

賴盈秀,文化大學中文系、慈濟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碩士,一個愛上「異族文化」的女子。這個讓她迷戀的「異族文化」,就是「台灣的原住民文化」。她在諸「異邦」中流連忘返,參加每一族的祭典、認識各族的文化,並且希望把這樣豐美精采的文化介紹給每個人,還曾在電台開闢了「山地火車頭」的節目,期盼各族群能因認識而交流,誤會因了解而釋懷。現為苗栗縣社區文化協進會專案經理、賽夏事務協進會秘書。

各界推薦
得獎紀錄:*第一部具有學術價值,推理趣味盎然的作品。-史蹟研究專家楊南郡*獲得本局苗栗縣文史專題研究獎助,並加以改寫,用生動活潑的文字來敘述具有讀撞性的理論,就像讀一部賽夏族的歷史小說。-苗栗縣文化局局長周錦宏特別收錄 / 編輯的話:*融合族群分類的客觀標準與主觀意識,提供擁有多元族群的台灣,一個關於「族群認同」的思考。*跳脫一般人視原住民祭典為趕集與看熱鬧場所的心態,提供對多元族群的了解,進而增長尊重與包容的意識。*台灣族群分類架構的再檢驗。*人類學與歷史學對話的新嘗試。
顯示全部內容
內容簡介
各界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