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後零內耗溝通術別教出混蛋過曝世代季暢銷讀冊選讀0元二手書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離開學術界正確犯錯巨人思維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更新粒線體
暫不供貨

天之搖籃(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劉湘晨

出版社:華品文創

出版日期:2010-10-27

ISBN/ISSN:9789868670211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224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帕米爾是上帝在自己伸手可及之處給人類放置的一只搖籃。
世世代代在這裡生存的太陽部落,
用他們有限的生命,演繹出一部部重回伊甸的高原史詩。

遊牧族,是相對於中原世代務農,「有土斯有財」觀念的相對生活型態。
所謂「逐水草而居」,對於生活在帕米爾高原的塔吉克人來說,其中的涵義比字面上的意義來得深刻許多。
每年的轉場大事,牽動的是一個個家族的糾心挑戰,
提親與彩禮,往往影響重大到可以讓財產重新分配。
女人一旦出嫁,與原生家庭今生的別離如同永隔,一輩子信守著一個無法想像的承諾。
男人經過替犛牛和駱駝穿鼻孔的高原成年禮,從此進入動物與人關係的歷史節點,維繫住高原上生存的可能,也才能長成一條條鐵錚錚的高原英雄。

透過《天之搖籃》的文字,帶領讀者進入的不只是少數民族的生活型態,而是透過這樣的進入,接觸到每個人心中真正的價值,可以是簡單到天開地闊,直達蒼穹。

【內容簡介】
新疆自古稱謂幾經變更,在清朝末期被定名為「新疆」,取意「新闢的疆土」。今天,新疆以其多樣的民族形態和多元的文化魅力,被稱為「世界最後一塊文化高地」和「人類文明的基因庫」。

地貌上,新疆是匯聚「最高、最低,最冷、最熱,最荒涼極致又綠意溢透」之地;文化上,維吾爾、漢、塔吉克、哈薩克、蒙古、柯爾克孜……等多種族,交融出豐富眾多的文化類型。而帕米爾高原整個海拔垂直線的分布,直接影響了植被分布、生活方式、文化區域、衣飾色彩、畜群種類……等,呈現出依據不同海拔高度而生的文化形態,值得人類細細探索。

本書為知名紀錄片導演劉湘晨作品,攝影作品充滿古典風格,如同林布蘭畫面的人物,幽靜而深邃;文字部分真誠細膩,描述帕米爾高原塔吉克人,年年必經的「轉場」大事,及特殊地理環境下,人與人、人與動物、人與土地間的緊密和平衡。

透過作者十多年與他們親如家人的相處及沉靜的描述,讓我們對遊牧部族有深刻的理解。其實,書中傳達的,何曾只是一個種族的生活史;《天之搖籃》帶給我們的最大意義,在於世界上有那麼一個角落,人與人之間一個簡單的承諾,可以是一輩子的信守,彼此以心相抵,溯及遠古創生時,人類單純的關係及純粹的心意。

作者簡介:

劉湘晨

因《太陽部落》而揚名國際的紀錄片導演,駐留新疆五十年,創作了大量紀錄片及相關著作,自稱是「靈魂早已內化為新疆人的偽漢人」。他一生努力的目標是:為新疆每個海拔帶的不同文化類型,留下一些具有足夠代表性的影像紀錄。他的作品充滿人文關懷,影像敘事令人動容,其中尤以代表作《太陽部族》在美國《國家地理頻道》連續播放四年而獲得廣泛的國際聲譽。目前擔任新疆師範大學歷史與民族學學院教授、碩士生導師,並任中國紀錄片學術研究相關職務,獲得「中國紀錄片十年特殊貢獻獎」。

出版著作

《獨唱》《心之扣》《太陽之下》《太陽部族》《留給你的高原》《尋找大鵬鳥之地》《垂直新疆:從高山堆雪到坎兒井》《天之搖籃攝影集》《帕米爾的血脈沉澱》《阿勒彤古勒罕》《凝矚之下.劉湘晨自選集》《逐級而上.一個紀錄片導演的手記》。而《天之搖籃》是他出版的第一部繁體中文版作品。

紀錄片代表作

《太陽部族》《山玉》《中國新疆維吾爾木卡姆》《海拔5300米的古那》《大河沿》《馴鷹人》。

目錄
21【推薦序】天之搖籃裡的光影詩篇--蘇非教派吟唱詩人的愛戀 陳念萱
25【作者序】邊緣的詩意 劉湘晨
32帕米爾高原初識


新牧場穹托闊依
38山父慕士塔格
39水脈
41老吾守爾
42太陽部族
46小妮薩
49買熱買提江
51冬窩子庫尼黛爾
55哈斯木
58新生命的誕生
60小四輪拖拉機
62分家
63角色格局
66提親
69彩禮
71能源耗竭
73禱告儀式乃孜兒
75春節:肖公巴哈爾節
77潑水節

轉場
83轉場儀式
86墓地麻紮
88啟程
91塔克拉瑪干
92轉場第一天
95小阿訇
98高原英雄
103信守
106小妹妹依紮提別給
109霍加那紮爾...
顯示全部內容
內容簡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