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後零內耗溝通術別教出混蛋過曝世代季暢銷讀冊選讀0元二手書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離開學術界正確犯錯巨人思維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更新粒線體
暫不供貨

女人可以治國嗎?十六世紀不列顛女性統治之辯(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林美香

出版社:左岸文化

出版日期:2007-03-05

ISBN/ISSN:9789867174734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書況:良好

備註:書頁泛黃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女人因為沒有能力,所以不能治國?再開明的政治,一提到女性統治,還是免不了引起眾多爭議,可是十六世紀歐洲各地風起雲湧的女性領導者,卻一度開創了人類歷史上的新局面本書揭開女性如何跨入男性主導的政治場域。十六世紀不列顛,正值蓬勃的「文藝復興」與多變的「宗教改革」時代。南方的英格蘭,在都鐸王朝第三任君主愛德華六世駕崩之後,便開啟了「女人治國」的時代。先有「血腥瑪麗」之稱的瑪麗女王(Mary I),後有伊莉莎白女王(Elizabeth I)。在北方的蘇格蘭,司徒亞特王朝從1554年到1567年,先有瑪麗王太后(Mary of Guise)攝政,後有瑪麗女王(Mary, Queen of Scots)統治,與英格蘭的女王相輝映。她們的出現,引發了當時女人有沒有權利和才能治國的討論。無論是引用聖經文獻,或是訴諸古老的傳統,這場辯論並不是單純的言詞交鋒而已,背後更牽涉當時宗教和政治利益的衝突。作者將這場辯論匯入十六世紀的思想文化脈絡中,還將視野擴大到同時代的歐洲大陸,增加了「女性統治」這個當代議題豐富的面向。

作者簡介:

林美香,一九七○年出生於馬祖西莒。台灣大學歷史系學士(1993)、台灣大學歷史所碩士(1996)、英國愛丁堡大學歷史所博士(2000),現任政治大學歷史系專任助理教授。從大學時起即對歐洲史有濃厚興趣,後考取教育部公費留學英國。研究範疇以歐洲近代早期(1500-1700)歷史為主,研究旨趣涵蓋人文主義、女子教育、性別論述、英格蘭都鐸時期等主題。著有《教而後為人——論伊拉斯摩斯的教育觀》(碩士論文)、The Mirror-for-Princesses: the Fashioning of English Queenship 1558-1603 (博士論文),另撰有〈女性與政治:湯瑪斯艾列特的《為好女人辯護》與十六世紀人文學者的「女主寶鑑」〉、〈十六世紀英格蘭女性統治的建立:以女王為主體的探討〉、〈一個王國中的兩位女王——伊莉莎白一世時代對女性統治權的辯護(1567-1590)〉等相關論文近十篇。是年輕一輩投入西洋史教學與著述的優秀學者。

各界推薦
得獎紀錄:封底圖片說明此圖取自十六世紀天主教徒弗雷凌(PeterFrarinofAntwerp)作品:《反天主教徒非法叛變的演說》(AnOrationagainsttheUnlawfulInsurrectionoftheProtestants,1566)書中所附的插圖。圖中右方為蘇格蘭新教徒諾克斯(JohnKnox)對著蘇格蘭瑪麗女王吹起號角;左方為英格蘭新教徒古德曼(ChristopherGoodman)對著英格蘭瑪麗女王也吹著號角。意指兩人反對女性統治。圖中文字為:「如果古德曼或諾特別收錄 / 編輯的話:本書多篇章節榮獲國科會補助案
顯示全部內容
內容簡介
各界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