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布林模式五十歲後老窮奇幻紀事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術季暢銷5折起0元二手書讀冊選讀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正確犯錯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
暫不供貨

吃建築:都市偵探的飲食空間觀察(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李清志

出版社: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3-01-29

ISBN/ISSN:9789862134207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304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都市偵探李清志的飲食空間觀察
從「吃美食」進化為「吃空間」
美食+建築的On the Road


人類的飲食行為,長久以來便與建築空間有著極其密切的關係,每一種飲食行為與每一種飲食空間,都述說著某種文化的精神意義;事實上,建築文化也改變了飲食空間的型態與飲食方式。文化的改變或創新,不僅影響了飲食方式,也影響了飲食的建築空間。作為一個「飲食空間裡的建築家」,作者李清志喜歡去光顧不同的飲食空間,不是因為食物多美味,食材多麼珍貴稀有,也不是因為主廚是米其林等級的廚師,而是想去體驗奇特的飲食空間文化。在他的旅行途中,也會將飲食空間的觀察,視為是城市觀察的一部分,畢竟城市不斷地進步當中,飲食內涵及飲食空間形態,有時候仍舊保存著過去的記憶與歷史,是城市學研究的重要線索。台灣人外食者眾多,台灣餐館、咖啡店林立,民眾的味蕾靈敏挑剔,早已從「吃美食」進化為「吃空間」,餐廳、咖啡館空間設計爭奇鬥艷,推陳出新,到餐館吃飯已經成為一種空間文化的品味活動。《吃建築》一書試圖作為一種飲食空間的文化觀察,對於台灣人而言,這方面的思考與研究才正要開始,值得更多的關注。



作者簡介:

李清志

建築學者、專欄作家、廣播主持人。

美國密西根大學(Ann Arbor)建築碩士。現任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專任副教授。

酷愛旅行、攝影、電影。以都市偵探自許,定期發表著作。

作品包括:《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建築異型》、《鐵道建築散步》(大塊文化)、《東京建築酷斯拉》(遠流)、《天堂美術館》、《惑星建築》(以上晴天出版)、《街道神話》、《台北LOST & FOUND》、《巴哈蓋房子》(以上田園城市出版)、《台灣建築不思議》(馬可孛羅)……等。



作者序


前言

飲食空間裡的建築家

我不是一個美食家,我也不是料理大廚,事實上,我的美食經驗常常還受到一些美食家朋友們的嘲笑,我並不在意,也不會因此立下「吃遍天下」的宏願;我只是喜歡觀察空間,思考飲食空間背後的文化意義,你可以稱我是「飲食空間裡的建築家」。

美國明星哈里遜福特( Harrison Ford )早期主演的電影《銀翼殺手》(Blade Runner)中,描繪出未來世界的城市面貌,讓我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在下著酸雨的摩天大樓城市角落,哈里遜福特竟然在攤販上吃著日本式的拉麵,然後看著天空中巨大的電子廣告螢幕飛船緩緩移動,播放著...
顯示全部內容
目錄

吃建築
都市偵探的飲食空間觀察
序言
一、 TRADITION 傳統飲食中的新創意
1. 屋形船的江戶風情
2. 迴轉壽司新幹線
3. 拉麵枯山水
4. 名曲喫茶店
5. 河豚的建築冒險
6. 藤森先生的茶屋
7. 火車便當的移動樂趣
8. 貓街的懷舊美味
9. 太陽餅的記憶
10. 圓環之死
11. 傳統市場的再生

二、 ART 舌尖上的藝術花朵
1. 生魚片料理店的機械飛魚
2. 美術館裡的美味關係
3. 萊特的咖啡館
4. A to Z 小木屋
5. 藝術病毒可樂機
6. 美術館裡的現代茶屋
7. 鴨川畔的一條魚
8. 水滴咖啡館
9. 變形蟲餐廳

三、 HIGHWAY 公路上的美味奇遇
1. 鋼鐵...
顯示全部內容
內容簡介
作者序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