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後零內耗溝通術別教出混蛋過曝世代季暢銷讀冊選讀0元二手書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離開學術界正確犯錯巨人思維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更新粒線體
暫不供貨

臺大人與臺灣高等教育(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沈君山

出版社: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出版日期:2004-12-01

ISBN/ISSN:9570192968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262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臺大是臺灣第一所大學,若要回溯臺灣高等教育歷史,必自臺大開始;兼且臺大曾培育各界無數人才,其中有擔任大學校長者;臺大歷史學系張秀蓉教授規劃本書的出版,目的在透過曾擔任國立大學校長的臺大人口述的歷史,了解臺灣於戰後高等教育發展的軌跡。戰後迄今,臺大人曾經擔任國立大學校長者有十多位之譜,限於篇幅,本書共邀請13位曾任國立大學校長的臺大校友分享他們的治學理念,兼及旁述在臺大的養成教育,透過他們的眼光,一窺五十多年來臺灣高等教育發展的軌跡。

  13位校長分任10所國立大學校長,部分大學為新設,如中山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中正大學和東華大學。這些大學對提升南臺灣及東臺灣的學術風氣及產業發產大有助益,牟宗燦校長之於東華大學、袁頌西校長之於暨大、谷家恆校長之於高科大等大學,皆是從無到有做起,其辦學艱辛令人感佩。林基源先生為中山大學校長、鄭國順先生為中正大學第二任校長,也都肩負繼往開來之使命。清大和交大皆是在臺復校,清大有毛高文、劉兆玄、李家同(代校長)、沈君山四位先生先後出任校長,在延續清大既有學術傳統的同時,也嘗試拓展至人文社會、生命科學的領域,使清大從偏重理工的大學邁向均衡發展的完整學府。郭南宏及鄧啟福二位先生先後擔任交通大學校長,在發展電子科技領域特色及整建校園環境方面皆有成績。劉兆漢先生擔任中央大學校長期間,將中央大學提升至研究型大學。另外還有毛高文先生擔任臺灣科技大學校長、谷家恆先生創辦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汪群從先生出掌海洋大學等,皆致力於技術實務的發展。

  13位校長皆有個人的經歷與機遇,因此在內容重點的發揮上也不盡相同,但從他們的經歷、想法以及治校理念等,的確可以看出臺灣過去五十年高等教育的各個面向,以及臺大人對臺灣高等教育的貢獻。

作者簡介:

沈君山 臺灣大學物理系畢業,美國馬里蘭大學物理博士。曾任清華大學校長,1998年退休,仍受清大倚重,近年仍積極參與藝文公益活動。

袁頌西 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暨研究所畢業,美國印大安納大學碩士,曾任暨南大學校長,現仍為臺大、暨大榮譽教授。

鄧啟福 臺灣大學電機系暨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畢業,後獲美國密契根大學博士,曾任交大校長,1998年退休後,仍繼續從事學術研究。

林基源 臺大商學院畢業,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管理學碩、博士。曾任中山大學校長,臺北銀行董事長等職。

郭南宏 臺大電機系、交大電子工程研究所畢業,美國西北大學電機工程博士。曾任長庚大學校長。

毛高文 臺大化工系畢業,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化工碩士、卡乃基邁倫大學化工博士。曾任清大校長、教育部部長、總統府國策顧問及考試院副院長等職。

牟宗燦 臺大經濟系畢業,美國內華達州大學經濟學碩士、加州大學經濟學博士。曾任東華大學校長,現任世新大學校長。

劉兆漢 臺大電機系畢業,美國布朗大學博士。曾任中央大學校長,92年推動聯合中央、交通、陽明、清華四所大學之「臺灣聯合大學系統」,現為系統校長。

李家同 臺大電機系畢業,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部電機系碩士、電機及計算機博士。曾任靜宜大學,暨南國際大學校長,現任暨南國際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汪群從 臺大土木系畢業,美國密西西比大學土木系碩士、伊利諾大學土木系博士。曾任海洋大學校長、教育部首任科技顧問,現職為福音義工。

劉兆玄 臺大化學系畢業,加拿大雪布克大學化學碩士,多倫多大學化學博士。曾任清大校長,現任東吳大學校長。

鄭國順 臺大物理系畢業,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校區物理博士。曾任中正大學校長,現任吳鳳技術學院校長。

谷家恆 臺大機械系畢業,美國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機械系碩士、博士。現任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校長。

目錄
陳維昭 序
張秀蓉 序
沈君山 我的大學生涯
袁頌西 從求學到辦學點滴
鄧啟福 緣結臺大與交大
林基源 發揮所長 迎接挑戰
郭南宏 我與臺灣高等科技教育
毛高文 我的大學校長經驗—兼談教育部長任內
牟宗燦 東華十年
劉兆漢 臺大、中大與我
李家同 我的求學和工作生涯
汪群從 清風明月
劉兆玄 我與臺灣高等教育
鄭國順 我做了中正大學第二任校長
古家恆 臺大與我的教育生涯
內容簡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