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後零內耗溝通術別教出混蛋過曝世代季暢銷讀冊選讀0元二手書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離開學術界正確犯錯巨人思維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更新粒線體
暫不供貨

郭象玄學(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莊耀郎

出版社:里仁書局

出版日期:1998-03-10

ISBN/ISSN:9789578352148

裝訂方式:平裝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郭象玄學是魏晉玄學理論發展的高峰。《莊子注》一書的價值,有論者認為可與莊書並轡而馳,不獨注書之冠而已。本書即針對郭象的玄理體系作一較全面的觀照,以「自然」、「性分」為綱,繼之以「逍遙觀」、「有無論」、「聖人論」、「名教論」、「自生論」、「生死觀」貫通之,而以「獨化玄冥論」為其玄學體系的歸終。可以說將魏晉玄學的重要的主題,如「自然與名教」、「有與無」、「逍遙論」、「聖人論」以及「自生論」都涵蓋其中,並且對這些論題發展的軌跡、義理的分齊、觀念的釐清,都作了深層的論述,合理的分析。通過本書的省察,不但可以對郭象玄學內部理論結構有較深入的理解,對於魏晉玄學的發展脈絡也有較清晰的認識,並且對郭象的玄學思維方式如何影響到佛教哲學的吸收、消化,發展出判教的理論,皆有所說明。

作者簡介:

作者莊耀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文學博士,曾任教於該校國文學系,現任世新大學中文系教授。

內容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