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後零內耗溝通術別教出混蛋過曝世代季暢銷讀冊選讀0元二手書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離開學術界正確犯錯巨人思維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更新粒線體
暫不供貨

勇者致富(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梭羅|譯者:蘇育琪

出版社: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3-11-05

ISBN/ISSN:986756104X

裝訂方式:精裝

頁數:384

書況:普通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面對全球化,不是只有拒絕或接受兩條路,其實還有第三個選擇:與其放任全球化自行發展,不如主動設計,建造不同的全球經濟。本書的核心在於:全球化究竟有什麼優點和缺點?我們如何形塑全球化,使之符合人類經濟發展的需求,再創財富?而企業能否運用智慧與勇氣探索全球化,更是致富的絕對關鍵。

  梭羅指出,隨著六大關鍵科技的突破與互動(微電子、電腦、電信、人造材料、機器人、生物科技),全世界早已啟動第三次工業革命;以往人類制勝與致富的關鍵──地理的征服,已由智慧的征服所取代。而科技的巨大變化,誘使、也迫使企業全球化:企業要獲得最大利潤,就必須找最便宜的地方製造,到獲利最高的地方銷售。簡言之,全球化就是全球移動,以提高利潤。企業必須這麼做,他們不做,別人會做;他們不全球化,就會被全球化的公司淘汰出局。全球化是從第三次工業革命衍生出來的;它是結果,不是原因。

  目前世界上有三大革命同步展開:第一,知識經濟逐步取代工業經濟;第二,全球經濟逐步取代國家經濟;第三,資本主義逐步取代社會主義及準社會主義。

  梭羅認為,航行於這三大革命,必須具備探險家的精神,而探險家最重要的特質就是英勇無畏,願意學習各種知識,放手一搏,航向未知;即使明知大部分旅程終將失敗,仍不斷開展新旅程。成功的探險家還有第二項特質——願意傾聽,在出發前全力蒐集資訊,儘可能了解探險地的狀況。第三,他們不會守株待兔,而是研究前人失敗及成功的經驗,提高自己成功的機率;任何人有更好的方法,他們都願意接受,並隨之改變。

  在蒐集資訊、勇敢探索的過程中,梭羅認為,不論企業或國家,都需要增設「知識長」(CKO, Chief Knowledge Officer)的管理職務。這個角色如同現今的執行長,是獲得未來競爭優勢的關鍵。

  不願加入全球化的國家,不會消失,但將面臨一大危機:選擇不加入,可能就選擇擁抱貧窮。因此,梭羅從各類贊成與反對全球化的論點,從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國家經濟體制的結構性限制與利弊,以及從世界各國運用新科技因應全球化的效益分析中,抽絲剝繭出重要資訊與客觀事實,以明確了解全球化的優缺點與運轉機制,進而塑造全球化,使全球經濟的發展得以依照人類的需求而改變。

  選擇加入第三次工業革命與全球化的人不一定會贏,但抗拒這股潮流卻一定會輸。梭羅直言:全球化時代,知識是成功的關鍵,勇敢是成功的心態,唯有大膽放手一搏,才能在全球經濟中勝出。

作者簡介:

梭羅(Lester C. Thurow)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賴彌爾森(Lemelson)管理及經濟學教授、世界財經管理趨勢大師,曾任美國民主黨的經濟參謀;1987至1993年擔任MIT史隆管理學院院長,1996年起於MIT任教,專研國際經濟、總體經濟、公共財務及所得分配。《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評譽梭羅為「經濟論辯中,極具說服力的分析家及優秀的闡釋者」;知名經濟學家保羅?克魯曼〈Paul Krugman〉則稱頌梭羅是「將經濟觀念詮釋得簡單清楚的經濟學家」。

  梭羅相信,除了理性的經濟分析外,經濟決策還應多加考慮「更人性的因素」,包括動機、團隊精神、人性、合作等,以及政治與社會層面的影響,這些都應該放回經濟學的領域,依此建構個體經濟學,進而架構全球經濟。他的論述極具分析性,經常能像「丟一枚炸彈」似的引起經濟學界與企業界的廣泛重視。重要著作包括《零和社會》(The Zero—Sum Society)、《世紀之爭:競逐全球新霸主》(Head to Head)、《資本主義的未來》(The Future of Capitalism)、《知識經濟時代》(Building Wealth: The New Rules for Individuals, Companies, and Nations in a Knowledge- Based Economy)等,皆為重量級的暢銷好書。

譯者簡介

蘇育琪

  政大新聞系畢業,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國家發展研究碩士。曾任《天下雜誌》主編與特約駐美特派員,現任教於大葉大學英美語文學系。

  曾獲一九九三年金鼎獎公共服務獎、一九九三年花旗新聞獎首獎、一九九四年金鼎獎公共服務獎、一九九五年花旗新聞獎優等獎、一九九八年花旗教育新聞獎。著有《與敵人共舞》,《倫敦》等書。

鄭新嘉

  美國北科羅拉多州立大學電腦科學系畢業,科技教育研究所碩士,主修企業訓練與科技管理。譯有《eBay──網路拍賣的飛天法寶》及《eBRANDS:如何打響網站品牌》,皆由聯經出版社印行。

陳景蔚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畢業,美國東密西根大學工業技術與德州農工大學電腦科學雙碩士,美國德州農工大學電腦科學博士。現任美國北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終身聘正教授、師資培訓教授與博士班核可指導教授。著有《MS-DOS 5.0, 6.0, 6.2一路通》(松崗出版)及《如何進行英語會議》(寂天出版)。

內容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