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教哥布林模式五十歲後老窮奇幻紀事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季暢銷0元二手書讀冊選讀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正確犯錯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
暫不供貨

健康菜籃族(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張正莉

出版社: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ISBN/ISSN:9570824174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169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市場裡的食材千百種,有時候反而不知如何選擇。這時候,倒是不妨參考老祖宗的智慧,依照節氣來調整飲食。本書提供各個時節你可選擇的養生食材,它具備那些營養價值?有那些療效?怎麼挑選?如何烹調?讓你家餐桌隨時呈現不同時令的新鮮風貌,大家都是「健康菜籃族」!

《健康菜籃族》
【節氣】小暑 【食材】蓮藕 【推薦專家】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郭忠楨
清中帶補的鮮甜滋味蓮藕
記者張正莉

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豔而不妖,雅俗共賞;而深藏在淤泥中的蓮藕,則是另一項寶藏。

蓮藕是蓮花的地下莖,也是生吃熟食皆宜的食材。蓮藕含有百分之七十七的水分及百分之十九的碳水化合物(大部分為澱粉),另有少量蛋白質、脂肪、纖維及礦物質,每百公克的熱量約七十四大卡。

蓮藕較突出的營養成分包括維生素C(每百公克有五十六毫克)、鉀(二百八十毫克),鐵質則有零點八毫克。維生素C的好處眾所周知,它是極好的抗氧化劑,既是美容元素,又有抗癌效果;高鉀有助於降低血壓;鐵則有助血球形成,防止貧血。

生蓮藕味甘性寒,入心、脾、胃經,有清熱、涼血、止血、散瘀之效,適合夏日煩熱、體溫高、流鼻血以及熱性感冒發燒時食用。

清代醫家吳鞠通就流傳一帖青草方「五汁飲」,是很好的防暑飲料,材料用等量的蓮藕、水梨、西瓜、荸薺、生地(新鮮的較難買到,可至中藥局購買乾貨,泡水即可用),加適量水打成汁,每天約喝三百西西即可。不過,生蓮藕較寒,因此脾胃較弱、常腹瀉的人,不宜喝太多。

蓮藕吃法多樣化,一般常見的吃法是切片後川燙一下,再用鹽、糖、醋、蒜容、辣椒等涼拌,成為開胃小菜;蓮藕切塊燉排骨、瘦肉,則是營養湯品,不但化去原本的寒性,並且有養血、補心、健脾、開胃的效果。愛喝「糖水」(甜品)的香港人,流行用新鮮的蓮藕、蓮子及百合同煮,加糖後冰鎮為夏日甜品。

要記得,煮或炒蓮藕時不宜用鐵鍋,因為蓮藕所含的多酚化合物易與鐵離子結合,使顏色變黑,影響外觀。這可是老祖宗在「本草綱目」中就有的叮嚀與智慧呢!

藕粉是我國特有的蓮藕加工品,愛吃的人不少。根據清代醫家王孟英的說法,藕粉是產後、病後及虛老者的滋補妙品,主要是蓮藕中的鐵質不容易因加工而流失,因此可保有其補血效用。

藕粉多半沖熱水飲用,夏天裡則不妨泡濃稠些,加糖冰鎮後可取代西米露、果涷等,成為有營養又泛著粉紅色的浪漫甜點。或者,平常烹煮菜餚需勾芡時,也可以藕粉取代太白粉。

不過,市面上的藕粉多半不夠純正,可能摻有其他澱粉或添加粉紅色色素,最好到產地或是農會選購。

作者簡介:

張正莉,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現任《聯合報》健康版記者。著有《健康大贏家》、《營養師上菜》等書。

內容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