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後零內耗溝通術別教出混蛋過曝世代季暢銷讀冊選讀0元二手書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離開學術界正確犯錯巨人思維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更新粒線體
暫不供貨

孤獨的房間:我和詩人艾蜜莉、藝術家安娜的美東紀行(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鍾文音

出版社:玉山社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6-03-01

ISBN/ISSN:9867375572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344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冬日的慾望之都,姿態依舊。十年後,初抵新大陸的青春不再,藝術生命曾有的靈光時刻卻成永恆。
重返故地,鍾文音凝視過往,循藝術家與詩人的足跡看見自我創作的鄉愁……



紐約,對鍾文音而言,精采之處在於暗巷有更暗的暗巷,黑夜有更深的黑夜,角落有更曲折的角落,邊緣有更邊緣的邊緣。「在角落裡的營生感是紐約最真實的部分,因為人人都是異鄉人,眾多幽微的角落是最好的隱藏與療傷處。」鍾文音筆下、鏡頭下的冬日紐約,沒有浮華的節慶氣氛,孤獨如影隨形。孤獨是創作必需的處境。

她藉安娜.梅迪耶塔寫紐約,藉著紐約來寫自己。古巴裔藝術家梅迪耶塔顛沛的經歷,與大膽而意象濃烈的身體∕地景藝術作品,映出開放的、流動的、異質所融合的藝術家的紐約。作者將之對照以沉靜如恆的詩鄉安賀斯特(Amherst),對照以終生甚少旅外的詩人艾蜜莉.狄金生,對照以詩性中的內斂、澄澈及棲止於真理的純粹。藝術的本質在此透過兩座城市、兩位藝術家及作品相對話,同時也是作者在自我創作上的詰問深思。

吳三連獎評語謂鍾文音散文創作:「題材非常多樣,其旅行書寫並非僅止於表象的記實,更加之以敏銳的感覺、虛靈的想像與深沈的反思。土地、家族、性別、情慾、異文化、生命的安頓,是她關懷的側重面以及觀想的立足點。因此,其散文能透入紛雜的表象,而蘊蓄感思的深度,總體呈現多變卻不失統整的格調。」鍾文音以五年時光持恆地完成了「my journal」系列,藉文學、藝術家經典人物的追尋,作為自我明鏡,用書信體、日記體描繪一幅幅自畫像。行旅中歇腳的咖啡館,泊宿的房間,鍾文音不斷書寫,懷著巫師般的心情,從文字的儀式中獲得能量。
「孤獨的房間,是我心靈的明室,閃爍夜的微火,照亮我的旅夢。」

作者簡介:

鍾文音

淡江大學大傳系畢業。1995年曾赴笈紐約學生藝術聯盟習畫兩年。被喻為九○年代後期崛起的優秀小說家,兼以散文之筆寫家族、寫旅行、寫島嶼,多次囊括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台北文學獎、長榮和華航旅行文學獎、中央日報文學獎、第一屆劉紹唐傳記文學獎、世界華文小說獎和國家文藝基金會小說創作補助等,並於2005年獲吳三連獎,第一屆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獎與散文獎。

畢業初期曾游牧於電影場記和劇照師等工作,攝影為其另一項專長。曾任記者,現專事寫作和繪畫創作。著有短篇小說集《一天兩個人》、《過去》,長篇小說《女島紀行》、《從今而後》、《愛別離》,散文集《寫給你的日記》、《昨日重現》、《台灣美術山川行旅圖》、《美麗的苦痛》、《中途情書》,my journal系列《遠逝的芳香──我的玻里尼西亞群島高更旅程紀行》、《奢華的時光──我的上海華麗與蒼涼紀行》、《情人的城市──我和莒哈絲、卡蜜兒、西蒙波娃的巴黎對話》,繪本書《裝著心的行李》。

作者序
我的紐約青春饗宴

  人為什麼要去想念一個遙遠的地方呢?

  或者該說根本不是想念,是忘不了,是被寄生在體內了。

  紐約自一九九五年開始就寄生在我的體內,今年恰恰十年。有時我懷疑我想念紐約根本是為了想念那個一九九五年份的經典情人,紐約是我生命的經典地標,也是我愛情的地標。

  在此方的台北想念他方的紐約根本就是自討苦吃,聞不到吃不到摸不到,只有記憶的相思擾人清眠。但說不想卻老想它,可見紐約於我的魅力。

  或許在台北常活得太沒有層次了,蒼白且時而單調的日子不免就會把神智牽引到紐約。若是生活在紐...
顯示全部內容
目錄
序一 女人國度的發光體
序二 對鏡畫自畫像

第一部 紐約行──我與藝術家安娜的紐約交會
一、致激情的女神,寫給安娜的信
二、紐約紀行
  十一月
  十二月
三、我的紐約生活
  我的紐約生活座標
  移民者的紐約──自由女神與愛麗絲島
四、她的紐約舞台
  佛州,西語裔世界的複合之都
  訪邁阿密小哈瓦那社區──移民的鄉愁
  附記:墨西哥古老土地對梅迪耶塔的藝術啟蒙
五、激情的暗室──她的身體,她的藝術
六、我的紐約青春饗宴
七、紐約書簡──致小ㄅ

第二部 麻州行──踏上詩人艾...
顯示全部內容
內容簡介
作者序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