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布林模式五十歲後老窮奇幻紀事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術季暢銷5折起0元二手書讀冊選讀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正確犯錯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女性經驗
暫不供貨

跳過問題,直接做對(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保羅.傑克森、馬克.麥克高|譯者:張美惠、蔡宏明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1-09-08

ISBN/ISSN:9789868685796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304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一般人的觀念認為,專注分析、因應、討論問題才能找出最好的解決方法,但是本書作者卻認為:知道哪裡出差錯,只是讓你知道哪裡會出更多差錯,何不反其道想想哪裡做對了?耗費太多心力在問題的癥結上,反而無法解決問題。
書中所提到的「尋解導向法」(Solutions Focus)是透過明確的定義問題直接落實解決方案,追求的是直接的路徑。要找出特定情況下適用特定對象的方法,最短的路徑是先定義想要的結果,然後以最快的速度達到那個結果。專注於已經奏效的做法,盡可能縮小改變的幅度。尋解導向法不只是一種正向思考,也可以引導出實際行動的法則。
運用「尋解導向法」首要便是化繁為簡。本書介紹SIMPLE原則及解決問題的全套工具,闡述簡化至上的優點。SIMPLE原則包括:
Solution——尋解導向而非問題導向
Inbetween——關鍵在互動
Make use——善用既有資源
Possibilities——發揮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各種可能性
Language——用語簡潔
Every case is different——個案處理
作者提供六大工具:1平台;2理想的未來;3籌碼;4肯定;5小步驟;6評分表,讓讀者有明確可行的方法遵循,實際操作並學習尋解導向法。

本書闡述使用「尋解導向法」,可以幫助我們:
◎ 透過明確的定義直接落實解決方案
◎ 發掘並運用周遭有利的情況與資源
◎ 避開過程中的重大陷阱與障礙
◎ 採行必要的小步驟,確保最大的成功率
◎ 力求簡單,但不致過簡

作者簡介:

保羅‧傑克森

善於激勵人心的顧問,專為企業客戶與公家機構設計與主持訓練課程。傑克森身兼記者、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電台資深製作人,也是「太傻」(More Fool Us)即興喜劇團的創辦人,無論在台上台下總能製造很多笑聲,且多半是刻意的傑作。傑克森畢業於牛津大學,文章散見許多學術刊物,出版過的書籍包括《即興學習》(Impro Learning)、《即興訓練的58 1/2種方法》(58 1/2 Ways to Improvise in Training)及《勵志訓練師》(The Inspirational Trainer)。

馬克‧麥克高

自1992年擔任獨立管理顧問,1993年接觸短期治療概念後,便致力運用尋解導向法在管理與團隊的發展/訓練上。麥克高曾在歐洲、美國、南非、前蘇聯工作過,更早之前主要活躍於核電業,在管理、訓練、策略企畫、核子物理學等領域都扮演過重要角色。麥克高1992年自英國開放大學(Open University)取得企管碩士學位,其後自伯明罕大學獲得物理學博士學位。受訓經歷包括密爾瓦基短期家庭治療中心及帕羅奧多市的心理研究學會,另外也接受過身心語言程式學方面的訓練。

譯者簡介:

張美惠

台大外文系畢,輔大翻譯研究所肄業。曾獲梁實秋文學獎譯詩組佳作,譯有《德國短篇小說精選》《資訊焦慮》《真實的謊言》《EQ》《美之為物》《蠻荒的謬爾》等書,現專職從事翻譯。

蔡宏明

政大企管學士,菲律賓亞洲管理學院企管碩士。歷任台泥企劃科長、中法合資的達和環保總管理處長、同宏科技總經理、新纖投資顧問、達輝光電財務長等。譯作有《N世代衝撞》(合譯)、《誰,決定了你的業績》、《老闆不會明說,卻很重要的12件事》、《職場成人溝通術》等,譯著頗豐。

各界推薦
特別收錄 / 編輯的話:1、從組織到個人,應用層面廣:本書雖以組織為探討及應用核心,但尋解導向法的概念,則適用於各個方面的問題。

2、提供簡單直接的可行方法:本書不像一般商業書籍探討特定的商業問題,而是教你掌握一個簡單的方法,幫助你找到解決方案,並且廣泛應用在各種不同情況,不論是要應付工作中特別難纏的客戶、發揮團隊潛能,或是解決部門內棘手的策略問題都適用。使用「尋解導向法」的優點:1鼓勵討論解決方案,以同理心進行問題的討論;2協商解決問題的可行方案;3確定誰是求變的主角。

3、追求效率的新思維:尋解導向的...
顯示全部內容
目錄
目錄∣CONTENTS

推薦序 從願景解決問題 丁菱娟
作者序 追究問題不如解決問題

第1章 小改變蘊藏大觀念
問題導向或尋解導向?
尋解導向模型
尋解導向的優點
如何運用尋解導向法
沒有理論的理論
複製不如自創

第2章 簡單至上
簡單力量大
改變:不同的作法或看法
解決問題有一套
條條大路通羅馬
戰略、戰術和陷阱

第3章 尋解導向而非問題導向
問題討論vs.方案討論
有建設性的改變
描繪未來的藍圖
想辦法解決問題

第4章 關鍵在互動
系統性思維
以互動整合系統
出乎意料的行為

第5章 善用既有資源
天生...
顯示全部內容
內容簡介
各界推薦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