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教哥布林模式五十歲後老窮奇幻紀事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季暢銷0元二手書讀冊選讀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正確犯錯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
暫不供貨

遠方的歌詩:十二場台灣當代詩、散文與兒童文學的心靈饗宴(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郭楓

出版社:INK印刻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08-10-01

ISBN/ISSN:9860150036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408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台灣文學的探照燈──帶領您感受台灣文學多元面貌的豐富之旅!
國立台灣文學館主辦 第六季.週末文學對談

第六季邀請到24位學者與作家:郭楓‧岩上‧柯慶明‧席慕蓉‧賴芳伶‧陳黎‧張瑞芬‧林文義‧白靈‧瘂弦‧唐捐‧簡媜‧黃秋芳‧林文寶‧施俊州‧夏曼‧藍波安‧李南衡‧ 李敏勇‧馬景賢‧林良‧翁文嫻‧羅智成‧蔣為文‧張春凰。

長期默默耕耘的岩上為什麼自認是文壇邊緣人,卻又能在孤吟當中自得其樂?席慕蓉如何以畫家的眼光,由花花草草裡看到生命,超越「風花雪月」的境界?不怎麼出國的陳黎,怎麼破除語言的隔閡,讓形、音、義同時在詩中呈現?寫起散文得心應手的林文義開始寫小說,是出自怎樣的機緣和自我期許?

以及,要怎樣才能像瘂弦所說的「過」一首詩,求得個人理性與感性的完美平衡?簡媜如何透過寫作,在作品中實踐,開展、呈現個人對生命的叩問和尋覓?黄秋芳怎麼在兒童文學的「教育性」之中更發掘出「遊戲性」,強調孩子閱讀就是要快樂?回到部落之後的夏曼・藍波安,如何在勞動中得到豐富的創作泉源?

此外,李敏勇怎麼以詩反映現實、見證歷史,在作品中同時追求藝術和倫理的價值?為什麼馬景賢說兒童文學要有益還要有趣,林良如何在下筆時就為兒童讀者考慮?羅智成怎樣活用富饒多樣的知識,完成抽象探索的更大企圖心?張春凰如何以真正的生活口語表達,從日常作息之中一點一滴累積,寫出台語文創作新頁?

「週末文學對談」現在已經是國家台灣文學館頗具口碑的推廣教育活動,也是文學讀者和鮮少公開活動的作家們藉以交流的最具規模平台。二○○三年,為慶祝文學館開館,在陳萬益教授的策劃與前館長林瑞明教授配合推動下,邀請「專家學者」與「作家」互相搭配進行深度對談──由前者引言、設問,並對作品進行解讀、印證,透過後者的回應與自我陳述,為讀者開啟通向作家創作生活和社會關懷的奧秘幽徑。在講題規畫上,文學館亦期望兼顧每一文類與題材領域,呈現台灣文學的多元面貌,並期許在南台灣燃起台灣文學的生命力,穿越季節與歲月,也穿越時代的嚴酷限制和考驗。

目錄
第一場◎孤吟岩上與獨行郭楓的另類交響 / 郭楓、岩上

第二場◎從《七里香》到《金色的馬鞍》 / 柯慶明、席慕蓉

第三場◎在島嶼邊緣旅行世界:陳黎的創作生活 / 賴芳伶、陳黎

第四場◎純淨:散文的人間修行 / 張瑞芬、林文義

第五場◎如何「過」一首詩──我的創作歷程 / 白靈、瘂弦

第六場◎比興、著作與美感──簡媜的散文世界 / 唐捐、簡媜

第七場◎兒童遊戲,快樂台灣──從兒童文學看台灣的文學遠景 / 黃秋芳、林文寶

第八場◎Mangahahap A Ta-u的誕生──夏曼‧藍波安的文化視野 / 施俊州、夏曼‧...
顯示全部內容
內容簡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