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後零內耗溝通術別教出混蛋過曝世代季暢銷讀冊選讀0元二手書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離開學術界正確犯錯巨人思維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更新粒線體
暫不供貨

抱願,不抱怨(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釋果東

出版社:有鹿文化

出版日期:2012-10-01

ISBN/ISSN:9789866281402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224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有一種人生,懷抱願心而來
當任務圓滿而要離開的那天,沒有牽掛,自在無礙。

正面而行的人生,有著無限的力量、可能、成就
果東法師邀你一起「心想願成」!

2012年聖嚴法師倡導「心靈環保」滿20週年!
同時,果東法師續任方丈,與你我分享《抱願,不抱怨》,他的第一本書!

活著,就是生命的價值。生命的價值,應當從倫理來衡量。
凡事正面解讀、逆向思考,少一些煩惱糾葛,多一些平安快樂,便是心靈環保。

「抱願,不抱怨!」果東法師如是說。


「知識的迷戀,文學藝術的迷戀,可能忽略生活周邊的大小事,
是我修行得不夠徹底吧。

因此對六祖的劈柴洗米,沒有多言大話,知道要合掌恭敬。

一直記得果東師父簡短的『喝茶』,也要合掌恭敬。」——美學大師,蔣勳

★ 謹以此書感念聖嚴法師推行「心靈環保」20週年!
全人類的心靈提昇運動,乃至不管有沒有宗教信仰,你我都可一同分享。

★ 法鼓山方丈果東法師第一本著作,教你如何調心轉念;溫暖通透談生死!

★本書另收錄施振榮、林懷民、果東法師跨界對談〈擁抱幸福的新思維〉,
教你我體驗當下幸福。


果東法師在擔任方丈和尚之前,曾長期擔任法鼓山助念團輔導法師,關懷、安慰、陪伴並開解了許多面臨生死別離的個人與家庭;《抱願,不抱怨》一書,果東法師特別分享對於生死的體悟,對於往生者家屬絕對不要流於形式上的說理,或是建議、分析,我們要做的是關懷、傾聽與陪伴,他把佛法的利益如何用來陪伴生死大事,說得溫暖而通透,發人深思。


★ 果東法師受用最深的「轉念」,即「正面解讀,逆向思考」!
在書中為我們清楚解說箇中含意與如何運用於生活中,可作為我們一生前行的重要指引。此外,他對聖嚴法師提出的「心靈環保」,如何用於個人乃至於群體的和諧,都給了清晰的整理與說明。

★《抱願,不抱怨》封面主視覺為法鼓山祈願觀音殿的三門,上面是晴空白雲,門外是青山一脈、有情人間;封面採特色銀來印刷,並加上霧光,呈現明亮、通透、沉穩的「霧銀」視覺感受!內頁編排許多法鼓山重要歷史與情境照片,讓文圖對話,使讀者如同經歷一次法鼓山實境與心境的愉悅旅程。


「有人問我:『擔任方丈,如何面對各種挑戰?』
我說,我從不用「挑戰」的角度來看待事情,
只是想著如何學習與奉獻,事情來了就面對。」——果東法師

「轉念,就能帶來正面的能量。難過的時候,告訴自己『難,過!』跨過難關,超越困境。

難行的事情,勉勵自己:『難,行!』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心念轉個彎,前景無限寬。」——果東法師

人生每個階段都是契機~~


1987年,經人接引,果東法師第一次接觸農禪寺,最初是從閱讀聖嚴法師的書開始。1992年,接連參加禪七及佛七之後,從此堅定出家的決心。「我出家最大的收穫,便是從聖嚴師父的教導,認識了正信的佛法。」

擔任行者一年後,1993年9月15日於農禪寺剃度。剃度前一個月,接下的執事是擔任師父的侍者。從1995年至2000年,果東法師在助念團獲得很多學習經驗,體悟到生死與往生者家屬的世間佛法。

「出家前,我的個性很強,遇到事情溝通不順暢時還會與人反駁,出家之後,脾氣已經慢慢改善,變得柔軟了。」

2006年8月31日舉行的法鼓山僧團大會,通過聖嚴法師指示、僧團所擬定的「法鼓山方丈敦聘辦法」,聖嚴法師並對僧眾開示:「誰都不要動念頭,最好不是我;也不要動念頭,應該是我吧,僧團與師父賦予的任務,不論是誰,都應該發願學習承擔。」聖嚴法師接著在僧團大會公布,果東法師為新任方丈。

為了使果東法師及早進入狀況,師父親自帶領認識方丈寮環境,並且教導如何做好方丈的本分。師父告訴我心胸要廣大,眼光要深遠;又幫我打了預防針說:「將來一定會有人拿你跟師父比較,你不必擔心,只要請大家不要考你就好了。」

2009年2月3日,聖嚴法師圓寂,其無盡的悲願,有賴果東法師與法鼓山僧俗四眾,以及所有認同法鼓山理念的人,一起踵繼步履、踐行抵達 。「其實,師父從來沒有離開過,因為師父的法身舍利、智慧永在。」

聖嚴師父念茲在茲:「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卻那麼少。」所生起實踐與分享的那種心切,也在我心中逐日加深。

作者簡介:

果東法師

1955年出生於臺灣基隆,1993年於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座下出家,曾任聖嚴法師侍者、助念團及護法總會輔導師、關懷院監院、僧團男眾副都監,也是聖嚴法師於2005年傳法的法子之一。2006年9月起接任法鼓山第二任方丈,2007年擔任法鼓山僧伽大學院長,2009、2012年續任第三、四任方丈。

果東法師性情開朗,言語幽默,每以精闢金句提點大眾,從煩惱念轉清淨心,唯在一念之間。透過各種場合,進一步闡發聖嚴法師所教導的「心靈環保,即正面解讀,逆向思考」真諦。果東法師常與大眾共勉,一切人事物因緣,均是修福修慧的助道資糧。覺察自己的煩惱,要從觀念來疏導,輔以方法來消解;見他人起煩惱,需以同理心包容,生起善念為對方祝福。

自接任方丈以來,果東法師依循聖嚴法師的教導,時刻以奉獻自己、成就大眾、建設自心與人間淨土為期許,和合四眾,尊重專業,群策群力。而弘法行履,遍及海內外,除法鼓山體系內關懷,亦經常受邀為政府、校園及民間機構舉行專題講座,分享法鼓山「心靈環保」理念,推動聖嚴法師提倡的「心五四」、「心六倫」運動,將法鼓山「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三大教育的整體關懷,落實於每一個當下。

果東法師矢志秉承師囑,帶領法鼓山僧俗四眾推動佛法的普及化、年輕化及國際化,期以同心同願,凝聚共識,將法鼓山「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在人間遍廣深行。

推薦序
推薦序

合掌恭敬◎蔣勳

  聖嚴法師未圓寂前,去法鼓山,都會見到果東師父。他總是忙著很多事務性的工作,安排茶水,接待賓客,很少有機會聽到他談佛法義理。

  尤其是在舊曆除夕夜晚,法鼓山有跨年祈願敲鐘儀式。上山信眾,成千上萬,貴賓的車輛也特別多。法鼓山這一晚,僧團的忙碌可以想見,光是安排車輛停放就煞費苦心。

  絡繹不絕的信眾,多不撐傘,安靜而有秩序,在微雨寒冷的夜晚,朝山上行,是特別讓我記憶深刻的畫面。

  聖嚴法師在儀式中接待招呼貴賓,果東師父一樣忙碌於倒茶添水,總是在人眾後面忙於各種事,仍然...
顯示全部內容
目錄
【推薦序】合掌恭敬 蔣勳
【自序】
【輯一】和合歡喜心
一、調心轉念
◎盡心盡力,隨緣努力
◎前一念妄念,下一念正念
◎縮短煩惱的時間
◎眼見不一定為真
◎理直氣要和
◎簡單最好
◎吃虧原來是捨得
◎莫讓順境成為絆腳石
◎一邊學習,一邊奉獻
◎精進是細水長流
◎三業殊勝,人定「勝」天
◎抱願,不抱怨
二、當我們面對生死
◎師父為我們上的一堂生命課
◎珍惜生命,多想兩分鐘
◎莊嚴佛事,自在告別
【輯二】師父和我們
◎初發心中看見佛陀
◎隨機善巧的教化
◎無盡身教,自在說法
◎師恩如炬,燈燈相續
◎...
顯示全部內容
內容簡介
推薦序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