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教哥布林模式媽媽是房子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老窮紀事五十歲後季暢銷0元二手書讀冊選讀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正確犯錯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
暫不供貨

當親人罹患癌症該怎麼辦?【修訂版】:告知‧治療‧照護‧撫慰指導手冊(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季羽 倭文子 審定:鍾昌宏、侯升雍|譯者:張秀慧

出版社:原水

出版日期:2014-05-23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272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當親人罹患癌症該怎麼辦增訂版》從病人或家屬被告知癌症開始,依循著絕大多數癌症病患所經歷的過程,一步一步教導病患家屬如何面對接踵而來的各種狀況。無論是瞭解病患心情、告知癌症、瞭解醫療環境、認識癌症、癌症末期的照料,以及選擇安寧療護…….。當家人過世時,作者也用實際的作法告訴家屬,如何面對死別的悲傷,更重要的是,如何重新站起來,繼續活下去!

  作者不以教條式告訴讀者該怎麼辦,反而是從自身多年的臨床經驗、案例出發,給讀者在面臨親人罹癌時,各種情況該如何應變的指導。書中所提到的故事,皆與我們生活中的經驗相符,特別能夠發人深省,並能撫慰病患家屬不知所措的心情。

本書榮獲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癌症防治與菸害防制類】健康好書推介獎

  人遇到自己不能接受的事,第一個反應常是逃避與否認。如果無法逃避時,常會引發忿怒與攻擊。當自己無法處理時,又可能會落入哀傷、憂鬱、絕望、懊惱、自責等狀況。只有在這些情緒結束之後才會思考:此刻我該怎樣做才是最好。

  一個人知道自己得癌症時,會經歷上述歷程,也可能會出現為對醫療團隊的不信任或不滿,甚至等到願意治療時,原來的病已經惡化了。當癌症患者度過這危機時,非常需要親人的協助。親人不僅是意見的提供者,也是患者化解徬徨無助等負面情緒的重要支柱。

  本書從癌症的告知技巧、如何與醫療人員互動、癌症的基本知識、到安寧療護都有詳盡的說明。當親人、好友罹癌時,這是一本值得參考的好書。




作者簡介:

姓名:季羽 倭文子

1930年出生。國立岡山醫院附屬高等護理學院畢業,曾從事臨床護理工作,之後致力於護理教育。留學英國期間,學習護理管理、居家護理,並在安寧療護機構研習。歸國後,於日本大學醫學院附屬板橋醫院開設居家護理中心。就任日本護理協會常任理事之後,於1987年開辦安寧療護學會。

  曾獲朝日社會福祉獎(朝日新聞社)及國際癌症護理貢獻獎(美國癌症護理學會)。著作有《關於癌症家族》、《癌症告知之後》、《癌症電話諮詢》等書;審訂有《癌症護理學》等。



姓名:鍾昌宏

審定者

現任洽泰醫療團名譽顧問、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監事長、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監事長、陶聲洋防癌基金會董事、台北醫學大學臨床教師。

曾任馬偕醫院腫瘤科主任、總院副院長、淡水分院院長及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創會理事長、馬偕醫院放射腫瘤科創科主任、花蓮門諾醫院癌症中心主任、中華放射腫瘤醫學會監事長、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監事長、中華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等。



姓名:侯升雍

審定者

現任花蓮門諾醫院內科病房護理長。





譯者簡介:

張秀慧

日本國立宇都宮大學教育學系日本語學科畢業;譯作有《從天而降億萬顆星星》、《咒怨》等小說。



各界推薦
得獎紀錄:本書榮獲衛生福利部【癌症防治與菸害防制類】健康好書推介獎



作者序
審定序

  《當親人罹患癌症該怎麼辦?》一書,是由日本安寧療護學會顧問季羽倭文子所著。季羽女士曾擔任護理工作多年,特別對癌症及安寧療護頗有心得,著作甚豐,且獲得多項著作獎。

  在她的書中,有許多癌症病患及家屬必須了解的事項。首先須了解被告知是癌症的情緒反應與態度,不只是病患家屬必須了解病患本身了解癌症的心理、心情變化,更要學習適當時間的對話與幫助患者如何接受患病事實。畢竟東方與西方的民情、習慣與價值觀有許多差別,有許多病患家屬採取隱瞞事實,不願病患有太多心理負擔,但在資訊發達的時代,誠實告知與...
顯示全部內容
目錄
審定序
前 言
第1章 察覺因被告知癌症而波動的情緒
1.觀察病患家屬波動的情緒
2.被告知罹癌消息後,家人應考量的問題
3.理解癌症病患的內在情緒
4.當猶豫於「該不該告知」時
5.當「病患想知道實情」時,應據實以告
6.有些病患並不想了解病情
7.應予以告知的情況
8.告知後,親人的應對方法
第2章 與醫院、醫療相關人員的互動方法
1.與醫院有關的問題
2.與醫療相人員的互動
3.尋求第二意見
4.與安寧療護護理人員(護理師)的關係
5.如何善用社工人員
6.醫療費用的問題
第3章 與癌症的相處之道
1.癌症的相關基本知識
2.面對癌症的治療...
顯示全部內容
內容簡介
各界推薦
作者序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