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後零內耗溝通術別教出混蛋過曝世代季暢銷讀冊選讀0元二手書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離開學術界正確犯錯巨人思維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更新粒線體
暫不供貨

公司不教,但要你懂的財務知識-看懂老闆根據什麼數字做決策,你(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石野雄一|譯者:高信鐽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09-10-30

ISBN/ISSN:9789866526367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240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財務是什麼?
剛進公司的時候,老闆不講,也不認為你該知道的數字;
夠資格和老闆開會以後,公司不教,卻認為你早該知道這些「常識」;
經營者為什麼這麼做?他心裡在想什麼?
懂這些財務,讓你成為不同層次的工作者。

突然有一天,公司就要你知道這些事情,但是從沒人教-
.為什麼公司報表顯示明明一直賺錢,戶頭裡面卻沒錢?
.有些產品還能賣,老闆卻決定不再生產,何故?
.老闆清倉大賤賣,經理為什麼百般抗拒?
.新買的機器,老闆希望三年把折舊攤提完畢,經理卻希望五年,何故?
.老闆說資產負債表的資產欄,表示公司現在值這麼多錢。(錯了!)
.做了十幾年股票,β值是什麼也不知道!β小的才值得投資,對嗎?
.老闆缺錢,找人入股和向人借錢,哪種狀況你得擔心?
.現在分紅你可以拿到100萬,一年後再分,可以拿110萬,你選哪個?
.新項目是否值得投資,老闆要我算算「淨現值」,這是什麼?
.這專案的投資報酬率明明高於銀行借款利率,為什麼主管卻臭罵我一頓?

不懂會計就不能懂財務?沒這回事。

這又是一本教你看懂財務報表的書?不是。財報的重點,你一定要知道的只有幾項。損益表的哪個數字「最真」、資產負債表的哪些數字「最假」,真相躲在現金流量表的什麼地方,讓曾經參與日產汽車重整、與傳奇執行長戈恩共事過的作者指點你。

員工、主管,往往不明白老闆為何這麼做,為何對某些數字特別有感覺;至於經營者,雖然說應該以簡馭繁,但是考慮不夠周延則會對公司長遠帶來不好影響。有時候,你甚至不需要看到公司財務報表,光憑公司的運作方式、對於錢的處理態度,就能相當準確的推理出老闆的想法。

作者簡介:

石野雄一

生於1968年。

上智大學理工學部畢業後,進入三菱銀行(目前已經和東京銀行、UFJ銀行合併為三菱東京日聯銀行)工作,離職後進入美國印第安那大學the Kelley School of Business,取得經營學碩士(MBA)資格,之後進入日產汽車(財務部),正好遇上雷諾汽車併購日產汽車後的改革期間,負責財務管理、風險管理業務。辭職後,成為活躍的財務戰略顧問。

現職為博思艾倫諮詢公司(Booz Allen Hamilton)的顧問,擅長企業戰略和資本市場領域,同時也擔任日經Business

譯者簡介:

譯者介紹

高信鐽

輔仁大學翻譯學研究所碩士,輔仁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學士。

現任職資通訊產業市場研究機構,研究領域包含全球液晶產業發展動向、日本資通訊產業政府政策及產業發展。更早之前曾任職出版社擔任日文主編,負責統籌日系雜誌之相關編譯工作。擅長經濟、科技、法律及文學領域之中日文翻譯,譯作領域廣泛,包含總體經濟環境面、電腦、面板零組件、手機、消費性電子產品、生技、文學及旅遊等等領域。

譯有《打敗笨懶慢》(大是文化)。

作者序
前言

  非懂不可,但不必花太多時間

  非常感謝你拿起本書,請問你從事何種行業?為何對本書有興趣?

  本書主旨如同書名,是針對當上主管的人必須知道的「財務金融」知識而撰寫,希望讀者能懂得「提升事業經營判斷力所必須知道的財務金融」,依此,我推測你是位居經營管理階級、或是將來要從事與企業經營相關的商界人士,甚至你可能已經是一位企業經營者了。

  當然,或許你是前不久才被分派到財務相關部門的公司職員,或是這類單位的新進員工,雖然念了會計卻不知道企業財務在搞什麼,迫切需要了解財務知識,於是到書店想買...
顯示全部內容
目錄
目錄
前言 非懂不可,但不必花太多時間

第一章 從財報看懂老闆
獲利公司居然倒閉?
會計顯示過去,財務得知未來
三大財報,別望文生義
資金:來自舉債與募股
股東權益=資本額+保留盈餘--資本額:不是一筆錢?
應收快收回,應付慢付出
延後收付的憑證--本票與支票
庫存資產
固定資產
流動負債與固定負債
資本額(股本)與保留盈餘
資本額為什麼不是錢
「現金為王」的理由
管理營運資金--為什麼賺錢公司週轉不靈?
專注本業:首重營業淨利
損益表為因、資產負債表為果
十分鐘搞懂現金流量表
投資活動的現金流...
顯示全部內容
內容簡介
作者序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