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布林模式五十歲後老窮奇幻紀事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術季暢銷5折起0元二手書讀冊選讀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正確犯錯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
暫不供貨

大明叛將吳三桂(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鳳娟

出版社:文經閣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10-01

ISBN/ISSN:9577133908

書況:普通

備註:無畫線註記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提起吳三桂,可能每個知道他的人都會想起「叛臣」這兩個字。的確,在中國歷史上像吳三桂這樣屢次反叛的人並不多見。他先是在明朝政府最需要他時投降了李自成的大順政權。在投靠李自成的時候他卻毅然地將清軍引入關內。在大清王朝享受著無比優厚的待遇時,卻又舉起了反抗清朝的大旗。這樣一個人物在提倡忠君思想的中國歷史上,自然不會受到什麼好的評價,吳三桂幾乎成了﹁叛徒﹂的象徵。幾百年來,吳三桂背負著無數的罵名。人們甚至懶得去追究他屢次叛變的原因,而只是一味地謾罵著、痛恨著。
明末清初的一位著名詩人吳偉業在著名的〈陳圓圓曲〉中將吳三桂降清的原因說成「慟哭六軍俱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這一說法暗合了當時人們對吳三桂引清軍入關的憤恨,也貼近吳三桂一向風流的個性,因此當時及後世的許多人對此深信不疑。然而,歷史的真相也就此淹沒在人們的口水中。
吳三桂對於清朝的叛變似乎更是一種大逆不道的行為,他的罪名也因此達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康熙皇帝不會原諒他,對他恨之入骨,除了將其滅族還給安上種種的罪名。康熙對於吳三桂的態度在清朝還沒有坐穩江山當時頗有殺雞儆猴的意味。到了乾隆皇帝的時候清朝的統治已經很穩固了。乾隆這位生於太平盛世的皇帝自然不會體會到爺爺康熙帝當時的恐慌,一句「功則功之,罪則罪之」算是肯定了吳三桂為大清王朝的建立立下的汗馬功勞。然而,身為皇帝他沒有為叛臣翻案的理由。吳三桂叛清的真正原因至今鮮為人知。

作者簡介:

鳳娟,主攻中文,偏好歷史,獲中文、歷史雙碩士學位,台灣歷史學會名譽會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筆會會員。

內容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