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後零內耗溝通術別教出混蛋過曝世代季暢銷讀冊選讀0元二手書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離開學術界正確犯錯巨人思維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更新粒線體
暫不供貨

斯賓塞的科學家庭教育(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晨曦博士|譯者:蔡跟榮

出版社:高富國際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4-07-14

ISBN/ISSN:9867531388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368

書況:普通

備註:近全新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站在二十一世紀的開端,人們不能不思索:怎樣的教育才能預示著教育的未來?怎樣的教育才能使今天的孩子們能為明日的人類創造更新的文明?

一百多年前,一個普通的英國教師,帶著同樣的思索,開始了對科學教育的探索,經過數十年的跋涉,提出了「興趣教育,快樂教育」的教育理念,強調「對兒童的教育應當遵循心理規律,符合兒童心智發展自然順序」,揭示了科學教育最本質的特徵,成為現代教育史上的一座紀念碑。他就是赫伯特‧斯賓塞(Herbert Spencer 1820─1903)那麼,什麼才是斯賓塞教育思想的精華呢?歸結起來,其核心理念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第一,提倡科學教育,反對古典主義教育。

斯賓塞認識到科學技術不僅對生產發展和社會進步有著巨大的促進作用,而且對教育的發展也有著非同尋常的意義。無論是對人的能力培養,還是道德訓練都是如此。斯賓塞強調,「科學既然要求人用理智去判斷事物」,那麼,它就有利於培養孩子們的「自信心」和「獨立性」,鍛鍊他的堅毅精神,養成誠實的美德。斯賓塞對傳統古典教育違反科學規律的教育內容和教育方式,進行了猛烈抨擊,並極力提倡重視個人健康與幸福的科學教育,這些代表了教育改革的思想,對傳統的教育無疑是一次重大的革命。第二,提倡自主教育,反對灌輸式教育。

斯賓塞認為,人類完全是從自我教育中取得進步的,因此,家長與教師應當講得儘量少些,多讓孩子自己去發現挖掘。「教學工作最重要的原則,是使學生能正確地教自己」。為此,斯賓塞極力主張培養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引導孩子們自己進行探討和推論。這一觀點對於今天的教育改革仍有極大的現實指導意義。第三,提倡快樂和興趣教育,反對無視學生身心發展規律的教育方式。斯賓塞強調教育要重視兒童心智發展規律,提倡教育要符合兒童的思維發展規律和認知能力。它包括:從簡單到複雜、從不準確到準確、從具體到抽象。他堅決主張一切教育要有樂趣,教育要符合兒童的興趣發展。在教育中,要給孩子足夠的、多樣化的刺激和遵循兒童自身的發展規律。斯賓塞認為,判斷教育原則和方法的科學標準,「關鍵在於它是否在學生中間造成一種愉快的興奮」,是否能引起學生的興趣和愛好。因為「兒童在每個不同年齡,只要是他所喜歡的智慧活動就是對他有益的,不喜歡的就是有害的」。可見,斯賓塞的教育原則和方法使籠統的「自然教育」具有更加充實的內容。在某種程度上,這也是在教育過程中培養兒童心智成長的藝術信條。斯賓塞在教學中透過喚起兒童對問題的興趣,主張透過兒童自己的活動甚至失敗來解決問題。斯賓塞重視心理規律、興趣、實驗等,這種教學方法被近代教育家們普遍採用,即使在今天也很有借鑑意義。國內外教育專家們透過考查與研究發現: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長發育中的作用是無法替代的,因而,家庭教育的方法是否科學合理,對孩子一生的發展起著關鍵的影響和作用,甚至改變孩子一生的前途與命運。歐美發達國家的現代教育,其普及程度遠遠高於亞洲。當由斯賓塞提出的科學教育理念已在歐美風行時,我們仍在沿用一些傳統的、違反孩子成長規律和教育科學的方法和習慣。今天,即使很多家長逐漸轉變了觀念,開始接受和模仿先進的教育原則和方法時,仍有一些家長在家教中表現出這樣的情況:對孩子生活上關心備至,而在品格教育上卻很不夠;對孩子身體發育關心很多,而對孩子的心理健康卻比較忽視;對孩子學習成績關心多多,而在學習方法指導上卻很缺乏。這樣教育的結果勢必影響孩子的全面發展和未來成長,甚至造成孩子身心發育的畸型。從小處講,這會影響一個家庭、一個孩子的未來,從大處看,這對民族素質的提高、社會的進步都會產生不利的影響。

因此,我們十分有必要學習斯賓塞的教育思想,借鑑他所提出的教育原則與方法。從斯賓塞留給後人的鴻篇巨制中,其系統科學的教育學說,很多極其經典的教育原則和方法都值得我們學習與借鑑。比如:讓孩子與父母共同成長;把快樂融入教育;按照科學規律提升孩子的智力;造就孩子走向成功的人格;讓孩子自己闖世界;喚起興趣讓孩子熱愛學習;合理引導、掌握節奏、消除疲勞、強健身體是對孩子學習最好的幫助;與孩子進行心靈溝通和情感交流等等。由有關教育專家編寫的這本《斯賓塞的教育》,依照斯賓塞大師的理論和精彩觀點,完整地把上述家教的經典原則和科學方法,整理歸納,提升提煉,並融入現代教育理念和家教案例,分門別類地予以系統地介紹,以便幫助台灣家長向世界級教育大師討教學習,與歐美國家先進的教育理念和家教方法進行交流。

在斯賓塞的教育思想啟蒙下,近百年來歐美國家湧現了無數英才。引進、學習斯賓塞的科學教育法,相信能使我們的家長們培養出令人驕傲的優秀兒女。 今天的兒童,決定著明天人類的前途。對兒童的科學教育,預示著人類教育的未來。讓我們共同為此努力。

目錄
緒論 歐美科學教育大師──斯賓塞1.父母與孩子共同成長2.把快樂融入教育3.智力培養:開啓孩子的智慧天窗4.點點滴滴造就孩子走向成功的人格5.讓孩子自立自強,擁有自己的藍天6.讓孩子熱愛學習7.善於輔導孩子的學業8.避免孩子學習疲勞9.塑造孩子健康的身體10.走進孩子的內心深處11.對孩子進行情感教育正確看待孩子的頑皮舉動
內容簡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