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後零內耗溝通術別教出混蛋過曝世代季暢銷讀冊選讀0元二手書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離開學術界正確犯錯巨人思維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更新粒線體
暫不供貨

給青年知識追求者的信(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朱敬一

出版社: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6-11-07

ISBN/ISSN:9789570830781

裝訂方式:軟精裝

頁數:232

書況:良好

備註:有畫線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調皮搗蛋當然不是什麼值得誇讚的正面特質,但卻也不是十惡不赦。年輕朋友若問我為什麼有那麼多稀奇古怪的想法與研究題材,我猜是與自己調皮的個性有關。調皮搗蛋以及不受傳統拘束的性格,經常會想出人意表、別出心裁,這或許就是點子與創新的源頭。有一本英文字典,把研究二字定義為study or investigation of facts not readily available,譯成中文就是「對未知事實的探索與檢證」。所有的法則、規矩,都是代表已知世界劃定的範疇。越是調皮的人,越傾向將這些法則與規矩視為無物,也就越有可能另闢蹊徑,想出一些與傳統思維不同的見解。自然與生命科學尋找新的題材,可能是要研讀文獻、觀察實驗、電腦模擬、紙上推演;但由於社會學門的知識是源自於社會現象的觀察,所以點子一定是由社會觀察而來。如何從觀察紛亂無緒的日常生活中激發知識創新的構思,我無以名狀其過程,只能列舉一些實例,由讀者自己去體會。例中所謂的觀察,未必是自己日常生活之體驗,也包括雜誌閱讀、期刊檢索之所見。

作者簡介:

朱敬一,1955年生於台北市,先後就讀於東門國小、仁愛國中、建國中學、台大商學系,1985年獲密西根大學經濟學博士,旋即返國任職於台灣大學與中央研究院。

現任中研院經濟所特聘研究員暨台大會計系、經濟系合聘教授。

朱教授於1998年獲選中央研究院院士,為近十五年來當選最年輕之院士。

2003年朱教授獲頒總統科學獎,迄今為國內人文社會領域唯一之獲獎者。

中文著作:

《經濟學的視野》,朱敬一、林全合著(聯經)

內容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