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教哥布林模式媽媽是房子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老窮紀事五十歲後季暢銷0元二手書讀冊選讀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正確犯錯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
暫不供貨

這是一本勞社法解題書(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李思

出版社:讀享數位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5-05-01

ISBN/ISSN:9789865793739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500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為什麼要買這本?作者告訴你

勞社法在專門法中相較於商事法、證交法等,甚至是智慧財產法,一直是個比較冷門的領域,勞社法組的研究所基本上就是政大及中正兩所,另外政大勞工研究所、中正勞工關係研究所、文化勞工關係研究所也會考到勞動法規與政策,有心鑽研勞動法的同學已經算少數,至於社會法則更是獨特而冷僻的領域。然而,在筆者執業的過程中發現,勞動法規及勞資關係爭議是相當常遇到的案件類型,所以就算不是應付考試,把勞動法好好摸熟,對於未來從事法律相關工作也會有相當的助益。

勞社法的範圍相較之下比較廣且雜,筆者建議準備考試的同學們可以參考幾項準備方法:

1.先弄清楚所參加的考試出題方向,如果是考國家考試,核心會放在勞動法的基本概念、勞動基準法以及勞動三法(勞資爭議處理法、工會法、團體協約法)上,如果是要考勞社法相關的研究所,就需要對於法規政策背後的論理基礎有更深入的研究及瞭解。

2.實務超重要,勞動法與社會法都是與社會脈動息息相關的法律,且牽涉政府政策及保護弱勢之考量,因此主管機關函釋、法院判決、大法官解釋、社會時事都非常重要,研究所考題也常把函釋、判決或新聞直接改編成考題喔!

3.廣泛蒐集考古題及練習,除了研究所考題外,公職人員考試如高考勞工行政、普考勞工行政、地方特考勞工行政等的考題也可以作為輔助的考古題練習,特別是要好好透過考古題練習來建構申論題的論理架構。

4.一本書主義,研究勞社法的學者相對較少,因此市面上的勞社法教科書比較少,有些老師出的書也相當多年沒有更新了,同學在準備勞社法時很有可能會遭遇「無書可念」的情況,如果能找到一本書來做為準備基礎,再補充期刊與其他學說,應該是綽綽有餘的~。

涵蓋上述四大面向,本書彙整近十年來各大研究所考題及公務人員考試題目,以考題為骨幹,建構勞社法重要考點架構,並補充相關函釋、判決、大法官解釋以及各家學說,甚至將重要的新修法規時事改編為考題,有了這一本就可以做為讀者準備勞社法考試時的「一本書」,達到最高效益的學習效果。

作者簡介:

李思

律師高考及格

律師公會勞動法委員會會員

律師公會勞工法規專長律師

作者序
在誠惶誠恐的心情下,終於完成這本書了~~真的很感謝讀享給我這個機會可以為辛苦準備考試的學弟妹們盡一點心力,我研究所念的不是勞社法,但在執業期間深深感覺到勞動法的重要性,在承辦勞工案件的過程中,逐漸累積起對於勞社法相關議題的興趣,除了處理勞資案件、選擇參與律師公會的勞動法委員會外,也一直持續在增進勞社法相關的知識。以目前的生態來說,勞社法的研究生較少會投入國家考試,而今年勞社法卻成為律師高等考試的選考科目,想必在未來勞社法會受到更多的重視。我很希望能夠將通過律師考試的實戰經驗結合勞社法的知識,透過這...
顯示全部內容
目錄
本書使用說明 1
Chapter1勞動法總論
Section1 勞動法基本概念 1-3
Topic1 勞動法之法源依據 1-3
1.1 勞動法之法源內涵【改編自101、102 政大(勞研)】 1-3
Topic2 勞動政策 1-7
1.2 勞工政策內涵【98 文化(勞研)】 1-7
Topic3 勞動法與社會法 1-9
1.3 勞動法與社會法之關係【98 政大(勞研)】 1-9
Section2 平等原則在勞動關係中之適用 1-12
Topic4 性別上的平等原則 1-13
1.4 男女不同待遇,是否構成性別歧視?【94 中正】 1-13
Topic5 其他就業歧視情形 1-17
1.5 各種不同的差別待遇,是否構成就業歧視?【98 中正】 1...
顯示全部內容
內容簡介
作者序
目錄